【冬窗总结】豪门齐围观,标王出英冠,清冷难见手笔

杨健02-02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北京时间2月2日7时,2020-21赛季欧洲联赛冬季转会窗口正式落幕。受疫情及财政影响,今年冬窗成交笔数、额度和球员身价进一步下探,多数豪门补强都选择短租应急,千万级别以上大交易屈指可数。包括皇马、巴萨、拜仁、切尔西、热刺、国米在内的诸多强队均选择按兵不动,而相对活跃的利物浦、AC米兰、马竞等队,引援也并未动用更多真金白银。但10年来最冷清的冬窗,在漫无涯际的疫情面前,未必不是本世纪第3个10年相对乐观的冬窗。

image.png

冬窗成交高不高,英超无疑是风向标:整个1月,英超20队合计仅花销7700万英镑,是上季冬窗(2.18亿镑)的1/3左右,疫情带来的影响肉眼可见。自2012年(8000万镑)以来,8年间20队冬季开销从未低于9位数,2018年冬更创下5亿英镑的历史纪录,顺带催生了范戴克的中卫历史第一身价。但如今,整个冬窗最贵一笔交易,不过西汉姆的本拉赫马,但布伦特福德边锋早就租借在队,此次转正无非是为林加德腾名额,而紧随其后的阿马德·迪亚洛,也是曼联早在夏窗便谈定的买卖,这两位加上维拉引进的法国中场桑松(1422万镑),便是整个英超冬窗全部身价突破1000万镑的存在。考虑到切尔西、热刺、埃弗顿、富勒姆、利兹联、莱斯特城、谢菲联全部零引援,英超交出这等成绩单,委实不稀奇。

曾几何时,Big6几乎是最不屑租借的权贵,但如今形势比人强,冬窗几笔值得一提的交易,都是短租应急。利物浦引进本·戴维斯后一度准备收手,但人算不如天算,马蒂普赛季报销,红军三大中卫全部作壁上观,逼着管理层压哨从沙尔克04租来卡巴克。前年夏窗,在斯图加特打出名声的土耳其人还是球市俏货,但如今“矿工”光速沉沦,身价已经缩水不少,利物浦此番趁火打劫,虽然未必指望卡巴克成为又一个戈麦斯,但至少让轮班的法比尼奥甚至亨德森松快些。相似的思维也出现在阿森纳,送走原10号瘟神,请来踌躇满志的厄德高,挪威青年的上进心,对于爬坡中的枪手无疑是积极因素。曼城倒是开出了真金白银,但18岁的斯特凡诺维奇(720万镑)和20岁的帕拉韦尔萨(270万镑),显然都不是为争冠准备的砝码。

西甲大环境远比英超更加恶劣,故而冬窗表现也更加平淡:皇马连续多个转会窗都佛系处之,今冬除去将退租的久保建英倒手给赫塔菲,把打不上球的厄德高和约维奇一并送走之外,仍秉持只进不出。同城兄弟马德里竞技倒是为夺冠再上安全阀:孔多比亚之外,还从里昂租借来了前几个赛季表现颇佳的射手登贝莱,中前场厚度进一步提升。但最震动的一笔交易,还得算塞维利亚以550万欧元引入帕普·戈麦斯,由于和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矛盾不可调和,早就决意离队的阿根廷老将,冬窗易主已经不是秘闻,蒙奇自然也乐得捡个现成便宜。水深火热的瓦伦西亚,继续秉持林荣福定下的紧缩财政,库特罗内、费罗和奥利瓦都是租借而来,明显是应付完保级就退货。至于巴萨的看守内阁,他们这个冬窗最大的动作,是明里暗里继续鼓动梅西离队——和去年此时巴尔托梅乌们干的没两样。

意甲方面,7768万欧元的开销看似不少,但其中近一半来自于尤文图斯和热那亚的做账交易,为拿下“狮鹫”19岁的天才中场罗韦拉,此前就颇多拆借交易的两队,继续祭出做账大法,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波尔塔诺瓦和彼得雷利分别作价1000万和800万,一来两去3600万交易额达成,既漂亮了账面数字又不触发财政预警。但这类无聊交易之外,意甲还是有人想明智花钱认真办事:最积极的AC米兰自由身引入曼朱基奇,租来梅特和托莫里,对于知人善任但人手严重匮乏的皮奥利而言,任何新面孔,都算即战力。忙于保级的帕尔马和都灵,分别掏出1300万和700万买进丹尼斯·曼和萨纳夫里亚,但防守辣眼(20轮均丢球38个,并列意甲第三多)的两队,砸钱值得肯定,但至少也花对地方?

相比而言,倒是始终秉持健康财政的德甲,这个冬窗查漏补缺基本对路:如果索博斯洛伊2000万欧元转战莱比锡,属于红牛系内部的常规操作,那么勒沃库森引来的弗林蓬、德马莱·格雷和福苏-门萨,则显然是得益于近年来不列颠球员在德甲发光发热的启发,三人合计身价才1470万欧元,只要一人打出名堂,至少能全部回本。走法语路线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从图卢兹引进19岁中场库阿迪奥·科内,未必不是又一个扎卡利亚。连年烧钱无度的柏林赫塔,此番难得低调地花小钱引进了赫迪拉和拉多尼奇;而即便最为天怒人怨的沙尔克04,科拉希纳茨、亨特拉尔两大旧将回归,外加一个前国脚穆斯塔菲,已经在财政允许范围内,将补强做到了极致。

疫情远未见底的严峻局势下,愈来愈多豪强选择在球市上按兵不动,甚至听天由命。关窗倒计时,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没有出现在办公室,而是一身休闲运动装,开着路虎揽胜去街边商店买了杯百事可乐,除了去购物,2月1日之于曼联主帅着实无事可做。而在昨天热刺与布莱顿战后,发布会上继续灌迷汤的穆帅,倒是说了句大实话:“我和列维还有俱乐部都没有联系,恐怕没有什么事情会发生。”而现实也正如狂人预料。在这个不赔当赚的年代,能坚持将赛季打完,已算超额完成任务,阵容是否厚实、人员是否齐备,已然不是首要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