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取ATP杯十连胜 单双打建功助塞尔维亚开门红

弈桑02-02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凭借着德约科维奇在单双打中各取一分,塞尔维亚队以2比1击败了加拿大队,迎来了本届ATP杯卫冕之路上的开门红。从去年的首届比赛夺冠,到今年的小组赛首场获胜,在自己出场的单双打总共十场比赛中,德约保持着全胜的战绩,毫无疑问是该队的定海神针。

屏幕快照 2021-02-02 下午1.56.24.png

塞尔维亚和加拿大在去年四分之一决赛就曾交手,当时德约苦战三盘才战胜了沙波瓦洛夫,坦白来说今年加拿大队实力比去年更胜一筹,不但头号男单沙波瓦洛夫的排名有所提升,而且拉奥尼奇的入围更是让该队实力大增,他不出意料地在首场比赛轻松击败了拉约维奇。

随后德约登场再度面对沙波瓦洛夫,加拿大新星开局十分勇猛,在自己的发球局里并没有给德约太多机会,但在临近首盘结束的关键时刻,双方在经验上和关键分把握上的差距便显现出来了。在5比5平的发球局里,德约取得了40比0的领先,随后他以为自己发出一个Ace,本来已经准备去休息换边,却不料被主审改判出界,随后沙波瓦洛夫趁对手军心不稳连拿三分,但德约还是及时提升注意力保住了这一局。

浪费了大好机会的沙波瓦洛夫,在随后一个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果然出现波动,德约乘胜追击以7比5拿下首盘。而这两局也成为接下来比赛的缩影,无论是在单打的第二盘,还是和克拉吉诺维奇合作对阵沙波瓦洛夫和拉奥尼奇的双打,德约几乎都是在每一盘临近结束时抓住了机会——单打两个7比5,双打一个7比5和一个7比6,看起来似乎都赢在毫厘之间,但实则是德约早已看穿了沙波瓦洛夫不擅打关键分的弱点。

从这场单打的数据来看,德约的表现似乎是四平八稳,打出了12个制胜分,还不到沙波瓦洛夫的一半,有15个受迫性失误,同样不到对手的一半。一发得分率方面,德约以70%对56%领先,但在一发得分率方面,两人都来到了80%。看得出在这场比赛中,德约采取了以稳为主,防守反击和关键分上下狠手的战略。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无论是在单双打当中,德约一直备受诟病的高压球表现都算亮眼。

“这是非常接近的一场比赛,在硬地上打沙波始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是非常有活力和爆发力,也很有天赋的一名选手。”在单打获胜后,德约说道:“我想我们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准,所以对能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一个赛季,我感到非常高兴。为你的国家而战,这是打开新赛季的最好方式了。”  在赛前,德约曾说自己最怀念的就是看台上的观众,今天赢球后他再次表达了这个观点:“这些日子我们很少能在球场上看到观众了,所以我真的很高兴能再次见到大家,这真的是一种福气。”

虽然不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但在新赛季首场比赛面对排名12的选手,能够拿出这样的表现,德约已经算是正常发挥了,而接下来周四第二轮对阵德国队时,他将和兹维列夫狭路相逢,那才会是更大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