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士帮助勇士培养怀斯曼 与科尔合力打造榜眼

罗珂02-02 15: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20-21赛季,勇士队多了个名流忠粉:“便士”哈达威。

1993年NBA选秀大会,勇士用探花签选中了这个天才后卫,不过随即将其送到魔术,换来同年的状元秀克里斯·韦伯。在联盟征战了15年的便士,从来没有为勇士效力过;这一次时隔1/4个世纪再次和勇士发生联系,只因为他的爱徒,正是被勇士选中的榜眼秀詹姆斯·怀斯曼。

作为孟菲斯大学的主帅,便士和怀斯曼的师徒之谊很短,但从后者在高中打球时,便士就已经认真仔细考察他了。可以说,无论教练还是球探,没有圈内人比便士更了解怀斯曼。他早就说过,这个大个子的未来一定在NBA,而且肯定会成为乐透秀。现在,他希望能够和勇士主帅科尔一起,帮助怀斯曼尽快成长起来,甚至成为勇士乃至NBA未来十年的顶梁柱。

i.jpg

“我会看他的每场比赛,然后再和他讨论。他的表现很好,我对他说,我为他自豪。”哈达威说。

曾经和传奇中锋沙克·奥尼尔合作过的便士,对怀斯曼日前在连续客场中的一些表现很不满意:面对实力并不太强的活塞中锋梅森·普拉姆利,榜眼秀却在距篮筐12英尺的地方用后仰跳投完成出手;因为犯规过多只能作壁上观,眼睁睁看着对方后卫频频冲击内线得分……“勇士真的需要护筐者,保护好本队内线。”便士毫不客气地说,“我看到的却是怀斯曼在本该展现运动天赋的时候,却让对方一次次成功在内线得分。你本该从斜刺里跳过来,送给对方一次次盖帽。”

宽是害严是爱,这正是便士对怀斯曼的态度。当年,正是觉得怀斯曼原来就读的私立中学篮球氛围平平,便士利用AAU方面的关系,帮这个少年转学去了孟菲斯的公立学校。“这支校队强调身体对抗,这种球风赶跑了他羞赧的本性,他在场上表现得更外向,这是不可或缺的竞争精神。”

谈到怀斯曼和自己昔日搭档奥尼尔的异同,便士同样直言不讳:“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他没有沙克那样的心态。沙克非常好胜,一直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计划,他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怀斯曼现在也有些自信,但沙克一直相信自己是天之骄子。沙克和怀斯曼的成长经历不同,前者有个做军人的继父,这种家庭背景让沙克足够强硬;怀斯曼的成长过程中始终有妈妈和姐姐的陪伴,她们有点溺爱,总是宠着他,当然还没有宠坏。他们俩都非常优秀,但截然不同。”

USATSI_15508745.jpg

做球员时,便士同样天赋过人,他很清楚对手面对自己时会做什么,更不要说是那些身体优势更明显的大个子了。手拉脚绊屁股顶外带垃圾话,无所不用其极,怀斯曼只能克服它们,躲是躲不掉的。“每次训练他拿到球后,我们通常都会使用夹击,甚至将其撞翻,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开。”便士回忆道,“每次他如果做些毫无侵略性的动作,回避身体接触,我就会叫停训练然后告诉他,‘你必须打得更强硬,更好胜,无论谁来封堵,你都要在篮下完成出手。’”

进入NBA后,面对更高大强壮的对手,怀斯曼不时还会有退缩的想法。日前有记者问他:“职业生涯迄今最后悔的比赛是哪一场?”怀斯曼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就是面对哈里·贾尔斯时,我却用勾手,我本该在他头上把球狠狠扣进去的。”

“我知道自己有能力在外线得分,但冲击篮筐显然得分效率更高,因为扣篮甚至打三分,或者博犯规得到罚球是最可能的。”怀斯曼继续说,“通常,我会努力平衡在内线和外线出手的关系,在职业赛场上做好的难度更大;但如果能找到平衡点,我会更有侵略性,比赛能力也会更上一层楼。”

怀斯曼在孟菲斯读高中时,哈达威就开始给他布置“家庭作业”:“去看大卫·罗宾逊的比赛录像,再告诉我你发现了什么。看看奥尼尔、奥拉朱旺、波什、加内特甚至拉塞尔、贾巴尔的比赛录像,是什么成就了他们?他们是怎么给队友掩护的?是如何冲击篮筐的?”

如今,勇士安排了两个助理教练特训怀斯曼,这也是勇士现阶段最重要的项目。“高位挡拆,手递手传球,不同的得分方式等等。我要试着判断比赛走势,阅读不同的回合,比如如何在打手递手战术时做掩护,然后向外线弹出。”怀斯曼说,“还要熟悉防守体系,进行加练,我们进行了很多关于护筐的训练。”

warriors-news-james-wiseman-reacts-to-benching-vs-timberwolves-1024x574.jpg

作为大学时代被禁赛,没有比赛经验积累的纯粹菜鸟,怀斯曼在NBA的世界里已经吃了不少亏。“这些球员太精明,因为其中有些人已经在联盟打拼了七八年。老将的智慧有时候你看不到,但争抢蓝板球被对手勾胳膊拉球衣时,就感受到了。那次利拉德利用无球掩护接球准备投篮,我赶紧补防过去试图封盖,结果他突然停住了,我刹不住车被造了犯规……如果能够搞清楚比赛中的这些细节,水平自然就提升了一档。”

正因为对怀斯曼倾注了太多心血,便士才比任何人都知道他的问题在哪里。比如当怀斯曼开始慢慢地跑,便士就知道他这场比赛不会再打好了。“我已经看到他好几次出现这种情况了。他必须保持积极性,绝对不可以偷懒,否则比赛状态就会下滑,事后他也承认这点。”

在便士看来,加盟勇士是怀斯曼的福气。这里有一位三次带队登顶的冠军教练,有一位极其无私的领袖球员,还有一位球商高防守好的同位置老大哥。“我对怀斯曼说,要多多向德雷蒙德·格林请教。”便士说,“每天你在格林身边,告诉他你对比赛的感悟,已经你想做的事情,格林肯定会放在心上。显然,我认为怀斯曼也有成为最佳防守球员的潜质。”

便士说,他仍然会用坦诚、严厉的态度对待怀斯曼,用远程教育的方式继续指点地址,“现在我和科尔教练每个月都会联系,向他了解我要如何帮助怀斯曼,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

得师如此,夫复何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