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双枪不好惹!合体后保持不败 重装上阵够狠辣

罗珂02-02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詹姆斯·哈登走了,休斯敦火箭的好日子却来了。最近的10场比赛取得7胜3负,与之前的3胜6负形成了鲜明对比。沃尔和奥拉迪波联手作战展现了强大威力。他们都是从重大伤病当中恢复过来,本赛季重装上阵。火箭双枪在后哈登时代闪耀,合体以来更是4胜0负保持不败。

双枪初现威力,走出伤病阴影

21版.jpg

这实在是有些出乎意料。尤其是考虑到本赛季发挥出色的中锋克里斯蒂安·伍德还因伤缺席了三场比赛,他们的四连胜实在得来不易。尤其是在新援奥拉迪波披挂上阵后,后哈登时代的火箭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对奇才,奥拉迪波代表新东家首战得到20分5篮板,沃尔贡献25分5助攻,第六人戈登也贡献20分4助攻,考辛斯则有19分11篮板5抢断2助攻进账;对开拓者,伍德复出后得到22分12篮板,奥拉迪波拿下25分7篮板5助攻,沃尔得到20分5篮板6助攻。

火箭重装上阵,沃尔和奥拉迪波两个经历大伤后回归的后卫也是重装上阵。昔日的全明星球员,因伤病不再被人看好,火箭后场双枪都经历过这样的大起大落,也深知要靠场上表现重新证明自己。“我们还需要继续调整,我们之间的配合肯定会越来越默契,这必然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如今都斗志昂扬,这也是我们重要的共同点。”奥拉迪波说,“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我们都为了赢球而努力,大家的心态是一样的。如果能够保持下去,并肩作战,发挥出高水平,无论默契还是情谊,都会有的。”

新的首发阵容,加上菜鸟主帅史蒂芬·塞拉斯,彻底进入重建期的火箭,所有人都在适应着其他人。尤其是沃尔和奥拉迪波这对后场组合,前者因伤错过5场比赛后,上场时间受到了严格限制;奥拉迪波则是刚刚加盟,和包括沃尔在内的一干火箭球员从未打过比赛。对奇才的前两节,这两个人更像刚刚开始谈恋爱的情侣,相处时充满了不适感:沃尔相反设法为队友输送炮弹,奥拉迪波满场飞奔寻找舒服的接球位置。很多个进攻回合,火箭都以混乱收场,显得奇才的防守比以往好了许多。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107163599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没错,你说得对,我们在上半场打得一团糟。”塞拉斯教练赛后也承认,“他们需要花时间习惯如何配合,毕竟这只是他们合作的第一场比赛,他们花了三节时间,也不过刚刚搞清楚了一点儿。”

和刚联手就被给予厚望的哈登+保罗不同,和雷霆兄弟火箭重逢的哈登+韦斯特布鲁克也不同,看好沃尔和奥拉迪波这对组合的人并不多:本就是阴差阳错凑成的搭档,既没有渊源也没有交情,更谈不到什么可预期的未来。但如果不考虑伤病这样的意外因素,同样拥有全明星背景的两人,在休斯敦的前景并没有那么灰暗。

过去三个赛季,奥拉迪波都或多或少受到伤病困扰,但他的使用率分别达到26.8%、26.5%和27.9%。沃尔在因伤长期高挂免战牌之前的三个赛季,使用率则有29.1%、28.8%和27.4%。这意味着两个人都有成为球队进攻第一选择的能力。这样的两名球员成为队友后,无疑要分清主攻和副攻的角色。塞拉斯教练也坦言,他希望火箭能够减少个人持球单打,增加传球次数,找到最好的出手机会。他也不止一次强调,搭档后场的两名球员应该更多配合。当哈登还在球队时,塞拉斯就希望他能够多和沃尔配合,如今火箭主帅对沃尔和奥拉迪波的要求也是一样。

还有上升空间,两人互相帮助

QQ截图20210202132124.jpg

对奇才的第四节,这对刚刚开始搭档的后卫总算达到了塞拉斯的要求:这12分钟里,火箭得到的25分与沃尔和奥拉迪波有关,其中有19分是两人得到的。他们的控球时间增加了——沃尔使用率有42.3%,奥拉迪波也有31.5%——但也转化为更高效的突破和投篮机会。和哈登习惯一个人持球从后场到前场再单打不同,沃尔和奥拉迪波都擅长利用守转攻的机会发起快攻,利用速度惩罚那些未能及时回防或没找准对位的对手。两人之间最漂亮的一次配合,是奥拉迪波持球快速推进,然后击地传球给沃尔;沃尔持球突破对方外线防守,再将球传给跑位到左侧底角的奥拉迪波,由后者投进三分球。正是这一球,让火箭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4分,基本锁定胜局。

当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叫暂停时,沃尔先是慢慢挥拳,然后跑去找奥拉迪波撞肩庆祝,这无疑是休斯敦球迷最希望看到的一幕。“我们试着去了解对方习惯的打法。”沃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对于我自己,我只想尽快找到腿上的感觉。此前错过了5场比赛,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和奥拉迪波搭档。我告诉他,‘你在拿到球后,要打得更有侵略性,要成为球队的得分王,为我们创造进攻机会;当我拿到球后,我也会这么做。’我想,我们能够互相帮助,让对方变得更出色。待到比赛进入关键时刻,我们投进了关键球,让我们把握到了领先优势。”

“每当比赛打到第四节,我都会动力十足。”奥拉迪波说,“我们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一起努力。我们会提速,突破到罚球线附近,然后再试着找到队友,这是我们擅长做的事。”

塞拉斯教练对火箭新后场组合的看法,并不仅限于进攻。“第四节他们发挥得很好。那时候他们都在想办法让对手打得更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提速对两个人都有好处,如果他们能够把全队的速度带起来,我们会有更多的进攻选择,而不是落入半场阵地进攻中。这样,两个人也可以打出各种进攻战术,对我们也是件好事。他们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过下半场他们都在场上时,攻防两端都表现得非常好,尤其是防守,真的干得很棒。”

防守绝不放松,双枪也是大闸

防守,是塞拉斯教练一直挂在嘴上的词。对于两个场均都能得到20分的后卫,还强调防守似乎有些扬短避长;但这就是如今火箭的战术要求。在塞拉斯教练看来,沃尔和奥拉迪波的组合有希望取得成功,不仅仅因为他们的得分能力以及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还因为他们可以在防守端保持专注,愿意在本方半场投入精力阻止对手。

沃尔的防守能力有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为证,奥拉迪波的防守能力其实也不差。他代表火箭打的第一场比赛是客场对公牛,本赛季场均得到27.0分的拉文,在他的防守下只投进了一个球。两天后对太阳,另一位得分高手布克,在奥拉迪波的防守下6投仅2中。而在对奇才时,比尔虽然得到了33分,但在奥拉迪波的防守下7投3中。

QQ截图20210202132047.jpg

身体强壮、力量足、臂展长、横移速度快、重心低、反应机敏……火箭双后场有着同样的特点,且都乐意在对手掩护时采取更具侵略性的挤过。更重要的是,在一支重新组建阵容的球队,两个人都很喜欢和队友大声沟通。示意队友换防,然后再迅速换回来;穿过对手的掩护,迫使对手在不擅长的位置出手……在火箭的本方半场,没有莱昂纳德那种抢劫式断球,也没有戈贝尔的排球式盖帽,但效果同样出色。“如果火箭的后场组合一直这么放下去,火箭会让所有对手都不好过。”The Athletic记者凯利·伊考评价道。

“我们可以成为一支很特别的防守强队。”奥拉迪波说,“我和沃尔搭档后场,为球队奠定了防守基调;如果我们一直这样防守,我们就会成为防守强队。我真心认为情况还可以变得更好,我们还有成长的空间,能够变得更好。”

一个休赛期被交易到火箭,一个在赛季期间才被换来;没有一起参加过季前训练营,也没有足够时间适应对方——沃尔和奥拉迪波这对后场组合的开局足够仓促,他们也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我相信情况会继续改善,我们还有成长的空间,能够变得更出色。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越来越好,保持竞争力,整个赛季保持竞争力。”奥拉迪波说,“我们俩有个相同点,就是像在最高水平的赛场上取得胜利。问题总会出现的,我们会建立良好的化学反应,通过比赛学习,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