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蒂保罗师徒情缘:10年后重聚更默契联手搅局西部

罗珂02-02 15: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西部排名前四的球队。”2020-21赛季开打前,作为上赛季复赛阶段最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为太阳定下了这样的目标。从西部第十到西部前四,是谁给了蒙蒂勇气?亦或是底气?当然是蒙蒂此前的亲密搭档、去年休赛期从雷霆交易来的全明星控卫克里斯·保罗。保罗上赛季将雷霆带进季后赛,本赛季能帮助恩师率队进季后赛吗?

十年后重聚,保罗更成熟稳重

22版.jpg

尽管即将年满36岁,蒙蒂仍然对保罗充满信心:“他是一个时代最优秀的控卫,我需要从他身上学习东西,他对比赛的掌控力,如同球场上的教练。”

2010-11赛季,此前在开拓者做了5年助理教练的蒙蒂,在新奥尔良黄蜂开启了自己的NBA主帅生涯。在自己的执教处子赛季,蒙蒂率队取得了46胜36胜的战绩,不仅打进了季后赛,而且在首轮给当时的卫冕冠军湖人制造了不小麻烦。“我能够带队进季后赛,大家都觉得是因为阵容够好,以及队里有保罗。”蒙蒂开玩笑道。十年之后,两个人在菲尼克斯再续前缘,他们希望能做得比2011年更好些。

回忆起两个人在黄蜂的初次合作,蒙蒂最大的遗憾不是未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而是相处得太短。蒙蒂在黄蜂执教了5个赛季,但保罗只存在于第一个赛季。蒙蒂坦言,自己经历了保罗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2010-11赛季的保罗,虽然经历大伤后身体素质不在巅峰,但年少气盛的感觉仍在;如今再次与其共事,蒙蒂说,年过而立的保罗比起当年变得随和亲近许多,不过内心深处,他还是那个好胜心极强的斗士,是那个训练时一丝不苟的榜样。

在对手眼中,保罗无疑是球场上最讨人厌招人烦的那种球员;但如果你和他有了联系和感情,他就会变成你最忠实的朋友、兄弟。这一点,蒙蒂深有体会。

“这个故事是关于我和保罗的,它发生在保罗被交易到快艇后的第一个赛季,当时我还在黄蜂当教练,那场比赛他是我的对手。”蒙蒂回忆道,“当时有个球迷拿着颗花生冲着我后脑勺丢了过来,当我反应过来自己遇袭后,裁判已经吹停了比赛。其他球迷纷纷指出肇事者,而那个家伙都到了座位后面。突然,我看到了我们队的贾莱特·杰克怒气冲冲朝那个人走了过去,于是教练组其他成员马上拦住了他。可同时我往另一边看过去,保罗也怒气冲冲地走了过去!当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么好。当时我想的是,‘得赶紧找人拦住他!’因为我了解保罗,他可不是闹着玩的。”

原本,蒙蒂本人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在看到杰克和保罗为自己出头前,他反而笑得很开心。“我还对那个球迷说,下次别扔花生,扔钱给我好吗?这实在有些幼稚。”蒙蒂说,“其实我还挺惊讶,他瞄得够准的,离我足足有六七排座位距离呢,结果一下子就打到我的头了。然后周围球迷都指证他,哈哈!当时我真觉得很好笑,直到我看到杰克从替补席上站起来……”

近10年过去了,谈到这件事时蒙蒂仍然很动情:“这件事告诉我,他到底有多在乎我。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当你真的影响到了球员后,他们可能不会一直说些什么,但行动已经证明了一切。”

“在那颗花生完全碎了之前,我一直把它收藏在包里,放了整整两年。”蒙蒂说。

保罗调教新星,布克艾顿都受益

chrispaul_1phill4lcxdx719mluy3tupxc5.jpeg

从黄蜂到快艇,从火箭再到雷霆,如今又来到太阳,保罗过去十年的道路是这样的;从黄蜂主帅到雷霆首席助教,从76人助理教练再到太阳主帅,蒙蒂过去十年的道路是这样的。35岁的保罗职业生涯已到末期,49岁的蒙蒂作为教练正值壮年。在他们的周围,是正处于上升期的布克、艾顿和布里奇斯。或许在这对师徒的带领下,太阳能够在2021年达到后纳什时代的新高度。

毫无疑问,进入职业生涯第16个赛季的保罗,已经不是那个穿着黄蜂球衣的保罗。他的场均得分和使用率都达到了职业生涯新低,速度和爆发力自然大不如前,三分命中率也仅比新秀赛季略好;但得益于他的引领,太阳如今有多达7名球员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有9名球员场均出战时间在17分钟以上。头号得分手布克的场均得分虽然有所下降,但场均1.1次抢断和0.4次盖帽都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他可以不必大包大揽球权,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守上。而布里奇斯、卡梅伦·约翰逊、克劳德等侧翼球员,都在三分线外得到了更多空位投篮机会——保罗及时且准确的传球,让他们受益匪浅。另外,状元秀艾顿也得到了更多表现机会,他和保罗的挡拆也越来越有默契。蒙蒂透露,保罗和艾顿不时会在训练开始前,花一个小时研究比赛录像。

“他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艾顿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叫我如何打挡拆,然后完成空中接力。他还教我如何成为防守大闸,让我在比赛胶着时不断和队友交流。他愿意花这么多时间指导我,实在让我倍感荣幸。他希望我能够在攻防两端,都成为球场上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保罗的意志力和比赛态度非比常人,他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约翰逊评价道,“他的想法总是能够快过比赛进程两三拍,他一直教导着我们……让大家团结起来,告诉大家要小心什么。何时应该快下,何时可以出手,何时需要轮转,他简直洞察一切。”

这样的场景,蒙蒂教练并不陌生:2010-11赛季,黄蜂也有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另有两名替补球员威利·格林和贾莱特·捷克,场均得分也在8.5分以上。有了保罗掌舵,本赛季的太阳在进攻效率值、助攻失误比等数据上,都排名联盟前茅。在需要的时候,保罗会精确把控每次进攻,为自己或队友寻找最好的出手机会。

“他让这支球队打起球来更聪明。”艾顿感慨道,“他总能发现那些细节,指出问题,这也是他取得成功的原因。另外,他敢于直言不讳。每一天,他都和我们共同前行,帮助我和布克成长。”

师徒重聚更默契,蒙蒂更懂放权

With-a-masterful-Chris-Paul-in-the-clutch-the-Phoenix.jpg

在蒙蒂教练眼中,保罗在上赛季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转变。

从2005年进入NBA到2017年转会火箭前,保罗都是所在球队毋庸置疑的领袖,率领黄蜂和快艇一次次打进季后赛。来到休斯敦后,保罗虽然无法取代哈登的核心地位,但在丹特尼教练的战术体系里,他仍然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尤其是2018-19赛季后半段,火箭似乎是由两个发动机牵引运转。不过来到雷霆后,保罗虽然仍是球队的头牌明星,并带领球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他带队的方式却发生了明显转变。每一名被派上场的雷霆球员,都得到了保罗的悉心指导,比如放手让年轻后卫亚历山大组织进攻,鼓励此前远投命中率不佳的多尔特大胆在三分线外出手……与其说是“队长保罗”,倒不如说是“导师保罗”。

这,也是太阳管理层和教练组决定引进这位年薪超过4000万的高龄控卫的主要原因。这些有天赋但缺经验的年轻球员,太需要这样一位场上导师了。“保罗拥有我们希望在NBA联盟所拥有的几乎全部经历。”布克说,“关键时刻、大场面、季后赛……大家都想亲眼见识下那些风景。现在有了他,我们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我们会交流对于比赛的理解,以及应该怎样打比赛。他会告诉我他的想法,把他的建议告诉我,就像球场上的另一双眼睛。他有着最出色的篮球大脑,能够阅读对手的防守。”

“我们获得了一个名人堂级别的控卫。虽然为此我们做出了一些牺牲,但我认为,保罗的加盟所带来的收益远大于此,何况那些牺牲可能并没有让球队实力削弱太多。这并不是对卢比奥和乌布雷不敬,但保罗就是保罗。他是NBA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蒙蒂教练坦言,“我认为,我们俩都成长了许多,我们都属于性格强硬的一类人,当年我就像个独裁者,恨不得把对方脑袋劈开,把我的战术理念灌进去。当时的我,并没有让他尽情做一名优秀控卫该做的事,我感觉那时候的我,削弱了他的创造了。”

现在,是师徒二人弥补昔日遗憾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