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媒”】IOC再为东奥“表决心” 但问题依旧不少

肥柴02-02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进入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依旧并不明朗。在全球疫情反弹、东京及周边地区进入紧急事态之下,东京奥运会将取消的小道消息也在坊间流传。而“流言制造者”,既有日本当地的八卦小报,也有如《泰晤士报》一般的权威媒体。流言之下,东京奥组委与日本政府不得不反复表示“将会全力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在1月27日举行的执委会线上会议上做出了类似表态,并称“讨论奥运是否需要再次延期或取消是无意义的”。

5fb3c930c7c6dba79a6173b6.jpg

看起来,近期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想要让关心东京奥运会的各界吃下定心丸,但东京奥运会的前景是否如他们所担保的一般光明?在首期《说“媒”》中,我们将来一起看看外媒是如何评价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的“表决心”。

自2020年3月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以来,每每面对外界质疑,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几乎是统一口径地宣称准备工作仍在有序进行。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但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已不足200天时,是否有观众到场、运动员是否需要接种疫苗等涉及防疫的具体运行问题还未得到准确的答复,美联社指出,这也是外界对东京奥运会一直抱有怀疑的一大原因。国际奥委会在27日的线上执委会后表示将会尽快推出一份防疫“指南”(Playbook),主要涉及参与奥运会人员抵达日本后的隔离规则。《悉尼先驱早报》认为国际奥委会需要这份“指南”来说服世界,但很显然,最受外界关注的疫苗、观众入场等问题还是未能得到回应。美联社将观众入场称为东京奥运会需要面对的最麻烦且最有风险的问题,而关于接种疫苗一事,国际奥委会和地区奥委会、运动员的态度则各有矛盾。一方面,巴赫称接种新冠疫苗并非相关人员参与奥运会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丹麦、以色列已经率先开启了为运动员接种疫苗的计划,澳大利亚奥委会则“强烈推荐”运动员接种疫苗,包括长跑名将法拉赫在内的不少奥运选手则表示将为接种疫苗做好准备。

在执委会线上会议后,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声明,其中再次出现了“东京奥运会没有B计划”的表态。这句话则反而成为了《卫报》与《悉尼先驱早报》的“靶子”。

《卫报》驻日记者麦克库里在自己的专栏中所展开讨论的问题也不外乎是那老几样——是否需要接种疫苗、如何在比赛期间进行防疫、如何控制人员流动,但麦克库里还特别援引了路透社以及几家日媒的调查数据,表示无论是赞助商还是日本本土居民都已经逐渐对东京奥运会丧失热情。

微信图片_20210202165708.png

《悉尼先驱早报》由传染病学专家托利撰写的专栏则指出了更为严肃的问题:日本的第三波疫情尚未到达“拐点”,东京的入境隔离措施和防疫政策则远不及澳大利亚严格,奥运会的参与人数和人流量比其他国际赛事更难控制。托利毫不留情地将东京奥运会称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灾难”,并认为其最好的结局只能是零星几个项目在分散的体育馆中空场办赛。

上一次巴赫承诺“东京奥运会没有B计划”正是在去年三月全球疫情爆发之前,这一次“没有B计划”的表态又会为东京奥运会带来怎样的结局?计划将于2月5日发布的国际奥委会防疫指南或许可以打消外界对东京奥运会的一部分疑虑,但疫情之下却一直都在有新的不确定因素适时出现,而对东京奥运会的不看好之声注定还将在未来一个月继续涌现。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