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重启世界排名 国羽仅有混双保住世界第一

李婷02-03 08: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随着2020赛季的落幕,世界羽联在2月2日公布了赛事重启之后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由于国羽缺席了泰国三站比赛,因此排名受到较大影响——女双丢掉了世界第一,男单和男双分别无缘了前五和前三,唯有郑思维/黄雅琼位列混双世界第一,算是保住了国羽颜面。

XxjpseC007135_20200117_PEPFN0A001.jpg

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去年三月全英公开赛后,世界羽联赛事全面停摆,世界排名也随即冻结。不过世界羽联一直在积极寻求复赛,通过去年十月丹麦公开赛的试水后,世界羽联在今年一月用三周时间举办了两站1000级别的巡回赛和2020年终总决赛,比赛战罢,世界排名也重新开启。

而中国队出于健康防疫的考虑并未参加这三站高级别赛事,因此原有的世界排名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此前,国羽女双和混双坐稳了头把交椅,混双更是雄霸世界前两名,而男单、女单、男双也都稳定在一个顶尖的水平线上,但现下,局势严峻起来。

混双是中国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和东京奥运会的保底项目,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也长期位居排名前两位,这也使得他们更容易在各种比赛的决赛会师。但是泰国三站比赛,东道主德查波尔/沙西丽成就三冠王,以丰厚的积分将王懿律/黄东萍挤到了第三位,跃居次席。

虽然郑思维/黄雅琼作为“十万俱乐部”还是比泰国组合高出9139分,优势依旧明显,但对于不容有失的混双来说,没能保住前两位就已经是潜在的隐患了,因为这样一来,两对中国组合很可能在决赛前就已经“自相残杀”,难以实现2019年频频出现的包揽场景。

陈清晨/贾一凡此前位居女双头名,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紧随其后,尽管中日两国都没有参加泰国三站比赛,但由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此前的战绩更好,因此顶替掉陈清晨/贾一凡,上升到女双头名,中国女双阵地失守。

另一对国羽女双杜玥/李茵晖此前排名第五,此番下降两名掉到第七。这样一来,女双前五名中,日本拿到第一和第三,韩国拿到第四和第五,中国只有一个第二位,集团优势显然拼不过日本和韩国了。

男双方面,印尼两队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和阿三/塞蒂亚万虽然一对没有参赛一对成绩欠佳,但凭借此前的巨大优势他们还是稳住了前二的位置。而在泰国豪取“三连冠”的李洋/王齐麟排名上升四位跻身前三,原本身在三甲之列的李俊慧/刘雨辰则下滑一位来到第四。

此外,韩呈恺/周昊东排名十七,何济霆/谭强位列二十,黄凯祥/刘成第位列二十二,欧烜屹/张楠身在二十五,男双前十五中,竟只有一对中国组合,在这个单项中,国羽几乎难以看到希望。

男单的形势对国羽也并不友好。原本堪堪卡住第五的谌龙被金廷取代,下降至第六位,使得男单前五国羽查无此人。而石宇奇虽然也在前十之列,但他更多靠的是受伤之前的积分维持着还过得去的排名,实际上男单排名也已经岌岌可危。

而桃田贤斗虽然也没有参赛,但此前优势巨大的他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在泰国比赛中获得两冠一亚的阿塞尔森上升两名来到第二,他的同胞安东森维持第三不变,而在泰国三站没有晋级决赛的周天成则下降两位来到第四。

女单算是国羽变化最小的单项了,戴资颖和陈雨菲依然保持着世界第一和第二的位置,拿到两冠一亚的马林上升三位跻身前三,只不过陈雨菲较马林就只领先665分了。而另一位国羽主力何冰娇排名下降一位来到第九,前十中国羽还是占据了两席。

虽然当下世界排名看起来作用不是很大,但世界排名关系到每一次巡回赛的种子和抽签,更是关系到奥运会的抽签,对于国羽来说,自然要保证在奥运排名中那到满额参赛,同样也需要在世界排名中争取到有利位置才行。

只不过,世界羽联计划在三月初的瑞士公开赛开启2021赛季,而国羽目前还没有表示参赛,如果持续缺席,国羽的排名将愈发危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