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豪门为世俱杯重组 未满17岁小将令人羡慕

马德兴02-03 13: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0卡塔尔世俱杯赛2月4日就将在多哈展开,除了首战亮相的新科亚洲冠军蔚山现代外,亚洲将还有第二支球会亮相1/4决赛:东道主卡塔尔冠军杜海尔将迎战非洲冠军埃及的阿赫利队。

在2019-20赛季卡塔尔联赛中,杜海尔队夺冠多少也有些幸运,仅仅比第二名的拉扬队多1分。在本届世俱杯赛上,杜海尔队原本应该在首轮出战新西兰奥克兰城队,但后者因为受限于政府为疫情而拟定的政策、被禁止出国参赛,只能宣布弃权,这才使得杜海尔队直接进入到明天的1/4决赛之中。

为准备世俱杯赛,杜海尔队也是基本重组了球队。在新赛季于去年9月初开始之后,球队在联赛中就显得不顺,最重要的是在去年9月份进行的亚冠联赛西亚大区小组赛中,杜海尔队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未能小组出线,令各界对时任摩洛哥籍主教练瓦利德·雷格拉圭大为不满。很快,雷格拉圭就被宣布解职,俱乐部找到了法国人拉穆奇,后者当时还在担任英冠球会诺丁汉森林队的主教练,在去年10月6日辞职后一周,杜海尔队就宣布拉穆奇出任主教练。

主教练拉穆奇.jpg

选择拉穆奇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曾在2015年至2017年6月底期间,一直担任贾什队的主教练,而且成绩相当不错。而拉穆奇之所以离开,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贾什队原来是军队系统下的一家俱乐部,2016-17赛季结束后与莱霍威亚俱乐部合并,而后者则是武装警察系统下的一家俱乐部。两家俱乐部合并之后,改名为现在的杜海尔队。拉穆奇当然只能是另谋出路。杜海尔将其召回,就是希望充分利用其熟悉卡塔尔足球的特点,率队打好世俱杯赛。

实际上,不只是主教练,队内的外援也发生了变化。首先就是中国球迷所熟悉的、以前曾在贵州队短暂效力过的肯尼亚前锋奥伦加加盟,顶替了阿尔及利亚国脚姆萨克尼。奥伦加在离开贵州之后前往日本的柏太阳神队效力,上赛季在日本J联赛中攻入28球成为最佳射手,同时当选最佳球员,成为日本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当选MVP的非洲球员。据称,此番加盟杜海尔队的转会费为600万欧元。在1月25日与本国阿赫利队的一场埃米尔杯比赛之后,奥伦加上演了帽子戏法,这仅仅只是其代表杜海尔队参加的第二场比赛。另外,杜海尔队还签下了第二名伊朗国脚中场阿里·卡里米,以取代另一名伊朗边后卫拉明·雷扎伊安,后者被租借去了另一支卡塔尔球会赛利亚队。

奥伦加新近从日本转战杜海尔.jpg

按国际足联的规定,世俱杯参赛球队在外援方面实施的是本国联赛外援政策。像卡塔尔联赛每队执行的都是“3+1+1”的外援政策,即3名职业球员、1名亚外,另一名则是阿拉伯国籍球员。杜海尔队目前有五名外援,这也意味着这五人均可同时出战世俱杯赛。

尽管杜海尔队为世俱杯赛准备动了不少心思,但迄今为止在卡塔尔国内联赛中,球队仅仅以15战9胜1平5负、积28分排名联赛积分表第二,但已经被领头羊萨德队甩开了13分,想要在国内赛场上有所作为,可能性不大。所以,球队才将重心完全转移到外战上。据称,杜海尔队渴望在家门口的世俱杯赛上佐证自己。

不过,此番出战世俱杯赛的杜海尔队最令人关注的,并不是像以前的那些大牌外援如比利时的埃德米尔森、巴西外援杜杜,而是世俱杯开战之后依然未满17周岁的穆巴拉克·沙南,后者才16岁零11个月。他目前依然还是卡塔尔精英学院梯队中的一员,也是卡塔尔2004年龄段U17国少队中重点培养的一位核心,本来应该代表卡塔尔出战3月中旬在巴林进行的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但因赛事取消,沙南也就失去了出战的机会。但如今有机会出战世俱杯赛,这或许会是他扬名立万的一次很好机会,而且,他已经被国际足联确认为本届世俱杯赛参赛球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世俱杯赛创造以来年龄最小的一位。

未满17岁小将沙南成年龄最小的参赛球员.jpg

“我们现在很难去预言未来如何,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拉穆奇表示,“我来到这里也才2个月的时间,当时球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不是魔术师,我也不想去哄骗我们的球迷,我只能承诺我和我的教练团队将会尽一切努力,当然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位法国籍突尼斯后裔称,“我们在人员方面进行了补充,通过1月份的七场比赛来为世俱杯赛进行准备,我们现在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轨道,球队也变得更有组织了。”

这位曾在2005年就来到多哈踢球的前退役球员表示,“我想国际足联的正式赛事又重新回来了,从世俱杯赛开始,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每一个人来说,2020年是困难的一年,不只是足球方面。但当像世俱杯这样的大赛重新恢复进行时,我们的想法就是最糟糕的时候过去了!当然,我们肯定依然要防病毒。面对第一个对手阿赫利队,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