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蒂世界纪录被打破 史上最强蛙王5年来首遇对手

明君02-03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泳联官方正式确认,男子1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归在白俄罗斯选手谢曼诺维奇名下,尽管长池100米蛙还是英国名将亚当·皮蒂的天下,但谢曼诺维奇在短池的超越,意味着男子100蛙这个项目不再是一家独大,蛙王皮蒂也有了挑战者。

IIya-Shymanovich-by-Mike-Lewis-LDM_6239.jpg

南非奥运冠军范德伯格在2009年游出55秒61,这个1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始终未被超越,直到2020年底,皮蒂和谢曼诺维奇双双发力,让100蛙短池纪录成为易碎品。2020年11月国际游泳联赛,皮蒂游出55秒49和55秒41,两次刷新世界纪录,而谢曼诺维奇同样是在国际游泳联赛游出55秒49,但谢曼诺维奇继续发力在12月份的国内锦标赛上游出55秒34,成为世界纪录拥有者。

谢曼诺维奇能在短池超越皮蒂,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要知道,打开男子100蛙短池成绩榜,最好11个成绩有7个属于谢曼诺维奇,可见这位白俄高手在短池具备一定统治力。诚然,不可否认的是皮蒂在短池项目出勤率不高,与其他顶尖高手一样,皮蒂自然更重视长池表现,但谢曼诺维奇的这次超越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打破皮蒂垄断,让男子100蛙项目产生一丝丝悬念,不再那么“无聊透顶”。

曾几何时,皮蒂就是以“无敌多寂寞”的方式存在,从2015年开始这位英国名将总共打破13次世界纪录,这其中包括去年底破掉范德伯格的短池100蛙纪录。而皮蒂在长池100蛙上更是一个人在战斗,从2015年至今保持大赛不败金身,在50蛙和100蛙两个项目均完成世锦赛3连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57秒13的成绩夺冠,决赛游出57秒13,改写他原先在预赛中创造的57秒55的世界纪录。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前18个长池100米蛙历史最好成绩都是皮蒂的囊中之物,2019年世锦赛书写56秒88的新纪录,其余选手甚至从未游进过58秒大关,而世界前8个50米蛙历史最好成绩也属于皮蒂,他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突破26秒关口的选手。可以说,皮蒂是有史以来最强蛙王,他的存在一度让蛙泳项目变得毫无悬念。

终于在短池赛皮蒂的世界纪录被超越,谢曼诺维奇是最近5年来将皮蒂赶下世界纪录宝座的第一人,虽是短池,可也说明皮蒂有了对手。当然,皮蒂在长池50蛙和100蛙上的统治力依旧无人能动摇,尽管如此,谢曼诺维奇在短池的不断进步,也意味着他吹响了在长池追赶皮蒂的号角。谢曼诺维奇2019年游出58秒29,这个成绩排名历史第19,也是在长池100蛙最接近皮蒂的男人,期待2021年的蛙泳大战,谢曼诺维奇成为搅局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