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滑中国力争“一二带回” “葱桶”静候对手挑战

宫珂02-04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三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与双人滑金牌擦肩而过。隋文静在领奖台强忍住的眼泪、颁奖仪式后与申雪的拥抱曾让无数人“意难平”。对那时的隋文静和韩聪来说,面对更有“资历”的萨夫申科组合,这枚金牌确实是需要用尽全力去“争”的。三年之后,隋文静/韩聪则终于站到了他们曾无数次挑战过的对手所在的位置上。在平昌冬奥会后便未尝败绩的隋/韩组合称得上是如今双人滑“第一组合”,在拿下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和总决赛的冠军之后,他们只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来填补自己的冠军版图。

5e3eb8e7c7c62ceefb60e0dc.jpeg

相比于平昌冬奥周期的伤病不断,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周期的备战则显得风平浪静。如今回望,隋文静在冬奥后脚踝手术的康复期反而成为了最让人担心的时刻。自隋文静/韩聪在2019年四大洲锦标赛上复出之后,他们从赛场上带回的,便只有冠军。如今隋文静/韩聪“第一组合”的地位,也正是他们稳定征战多个赛季而水到渠成的结果。

与平昌周期需要采取相对激进的“拼难度”策略所不同的是,隋文静/韩聪在过去三年中更为注重的是技术稳定性,隋文静曾经因脚伤而颇不稳定的单跳如今也不再是节目中的“定时炸弹”,在2019-20赛季初期,隋文静和韩聪还计划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尝试重新提升难度。而随着隋文静脚伤的好转,隋/韩组合的训练与备赛步入正轨,两人也得以对节目内容与表演风格有了更多探索和思考。隋文静和韩聪在过去两个赛季尝试的爵士、布鲁斯与现代舞节目都深受裁判青睐,中国风表演滑则得到海内外冰迷好评。在继续稳定技术动作、适当提升难度之外,隋文静/韩聪也在冬奥赛季来临之前面临着一个“看似不太重要”的关键问题——如何选择两套既适合自己、又能与主场观众、裁判共鸣的节目? 当然,上个赛季就透露已经开始为冬奥“布局”的隋文静/韩聪,或许在心中已早有合适的答案。

在北京冬奥周期的三个赛季里,隋文静/韩聪并非唯一耀眼的中国双人滑组合。在平昌未能进入自由滑比赛的彭程/金杨,则循着与隋/韩相似的脚步,逐渐跻身双人滑“争牌组”的行列。在过去的两个半赛季中,彭程和金杨就像划掉“任务清单”上的所有条目一样,一路解决技术障碍,一路稳妥地前行:解决单跳萨霍夫三周的落地问题,拿到第一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重返总决赛并连续两年拿到亚军。在北京周期,彭程和金杨在国际赛场上保持着高出勤率,交出的成绩单也同样惊人——除了2019年世锦赛获得第四名之外,彭程/金杨参加的每一站比赛都有奖牌入账。而彭程和金杨连续多个赛季的稳定表现,也让中国双人滑在北京冬奥会的主场上有了“一二带回”的底气。

虽然隋文静/韩聪的大赛表现稳定得让人放心,彭程/金杨也逐渐在一线行列站稳了脚跟,但这却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这枚金牌就已经有十足的把握。相反,北京周期的双人滑之争更像是“我方在明、对手在暗”状态。

尽管俄罗斯双人滑已阔别世锦赛、总决赛最高领奖台多年,但他们“家底”仍存,仍有多对颇具奖牌乃至金牌竞争力的组合。新秀组合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在升入成年组的第二个赛季便连夺两个分站赛冠军及欧锦赛冠军,拥有更高单跳难度的他们甚至在2019-20赛季的最高得分也超过了隋文静/韩聪。近几个赛季状态一直有所起伏的世锦赛奖牌得主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则在本赛季的全俄锦标赛中反超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证明自己仍有站上领奖台的潜质。不出意外,这两对组合将成为隋文静/韩聪与彭程/金杨未来一个赛季最大的对手,北京冬奥会的双人滑金牌之争也将再现久违的“中俄对决”。此外,一度淡出赛场的平昌冬奥金牌组合萨夫申科/马索特则在疫情平息之后逐渐恢复训练,他们的目标将是北京冬奥会还是更远的未来,我们还不得而知。

受疫情影响,中国双人滑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未与对手们同场较量。虽然花样滑冰看起来像是一个“与自己比赛”的项目,但是顶尖选手之间同场之间仍有暗中角力,一个跳跃落冰的差异、一个旋转定级的区别,甚至是出场位次的前后之分,都有可能影响到比赛最终结果。不过,凭借近几个赛季的进步与大赛稳定发挥,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仍可以带着自信在主场迎接对手的挑战。双人滑的金牌依旧在中国队的射程范围之内,但多一点对对手的警惕,总是会更稳妥。

花样滑冰双人滑夺金指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