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巴斯托尼 还能提得起精气神吗?

梁熙明02-04 1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巴斯托尼深刻地品味到了这句话的味道。

两周前,巴斯托尼一脚60米的长传,为巴雷拉拿下2比0胜局提供了绝妙的输送,如果有“赛季最佳传球”之类的评选,此球当然榜上有名。

但是,巴斯托尼又以极其丢人的失误,直接导致国际米兰主场输掉意大利杯半决赛首回合。尤其是,这样的失误是在一位当世超巨星面前,这会成为C罗又一页的胜利,也会长久成为巴斯托尼的难堪。

4.gif

意大利足球的残酷就在于,这种级别的失误,足以毁灭一个年轻人的职业生涯,特别是后卫。昔日尤文战罗马,克里希托被托蒂晃过,不但半场被换下,就此终身不再踢中卫。

那时候的克里希托,与今天的巴斯托尼一样,也才21岁,意大利U17到U21,每个年龄段的国家队,他俩都没落下过。克里希托曾经是意大利下一代的希望,巴斯托尼则被欧足联网站评为“50大可期新星”。

巴斯托尼是孔蒂的功绩,因为巴斯托尼,国际米兰放弃了戈丁,去年的欧联杯决赛,巴斯托尼是首发主力,顺序排什克里尼亚尔之前。以他的成长速度,他应该是在2022世界杯后接班的意大利主力,并且,至少代表意大利再打两届世界杯、两届欧洲杯。

但是,因为这个低级失误,现在这一切要打个问号了。

这球门将与后卫之间呼应严重断电,很多名宿为巴斯托尼开脱,将一大半锅分在汉达诺维奇身上,甚至只提汉达,不提巴斯托尼。诚然,作为当世扑点数据最好的门神之一,曾经意甲最杰出门将的代表之一,汉达诺维奇已大不如前,以他今天的精神状态和技术状态,已不适合在争冠球队中充任主力。之所以今天还混主力,完全是看在跟国际米兰一块熬了九年苦日子、什么耻辱都经历过、单混资历也够的情分上。再说汉达也对得起国际米兰了,人在最牛的时候有机会转巴萨都放弃了,今天即使严重下滑,给个面子也说得过去。

以孔蒂的脾气,汉达今天的水平,不是提拔二门,就是要求国际米兰另买一个“100元门将”,只是孔蒂自曝“8月份计划就终止了”,门将就暂且搁置。

无论如何,巴斯托尼自己应该明白,中卫可以有最难堪的时刻,可以乌龙,可以吃晃,可以50米外回传送进自家大门,可以红点套餐,可以脑袋被人压住顶进......

唯独不能难堪成这样,小儿科般被人耻笑的失误!

因为,这个画面太简单了,普通球迷很容易长久牢记,而他会是画面中的笑柄。

孔蒂执教尤文第一年,为博努奇付出的学费,远远超过巴斯托尼,博努奇的无数丢人,最终让他磨练成意大利十年防线主力。但是,巴斯托尼的一次难堪,就远超博努奇那些让人摇头或者发笑的场面合集,普通球迷不会在乎、不会关心他是50大新秀,未来接班人,只知道他是惨遭超人C罗玩弄的小丑。

这种最常见、最基本的球,应该是他踢U17时教练就告诉过他的,你在后场单独拿球,门将位置不舒服不能传,最简单安全的处理,是向另一侧边线带。

巴斯托尼当然是这样想的,他在扣球向边线运动时,甚至有个明显的转身加速,就是为了摆脱,好腾出空间,如果还被紧逼,还觉得难受,至不济转身大脚往前场抡还不行嘛?

可是,他唯独低估了C罗的预判、速度和敏捷!

C罗当然知道中卫这种“小儿科处理”,早就判定你要空间打算往边线扣,等的就是那一步!

这是一个史上最杰出之一的超巨,活生生地“吃掉”一个新秀的例子。

GettyImages-1230935068-scaled.jpg

因为这次打击,巴斯托尼是不是就成为下一个克里希托?一切取决于他的意志。克里希托被托蒂“吃掉”后,他的整个心神就彻底崩溃了,不但踢不了中卫,更难以在一线豪门立足,只能终身混迹中小球队。

而巴斯托尼,他还有的是时间。困难的时候,不妨想想马特拉齐。

对恩波利,第91分钟,马特拉齐中圈回传门将,传进了大门,充分说明当时他的精神状态——临近终场,懒得抬头看门将位置,心不在焉的态度,对个人马上要被国际米兰扫地出门、自暴自弃的绝望。

两个月后,他是世界杯冠军,他在世界杯上做的一切,才是球迷至今津津乐道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