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是迟到三年的巴萨真命天子?

梁宏业02-04 19: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我们竟然很难在巴萨这场疯狂的反超大战中毫无争议地选出一位巴萨最佳球员,因为最佳球员似乎太多了,是策划4球的梅西,还是打进2球完成1次助攻的格列兹曼,当然也可能是约尔迪·阿尔瓦,因为他和格列兹曼的功劳一样大。说到这里,我们忽然发现了一件事,那就是巴萨有太多人表现闪亮,以至于让大家终于在它身上看到球队的灵魂,整体的光辉,而不是一两个人的辉煌。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科曼。

c114bba0-5734-4653-a957-f4a24b1c1977_medi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赛后有人的一句话引起了极大的争议,那就是“巴尔韦德浪费了巴萨3年的时间,科曼迟到了3年”,毕竟科曼到巴萨刚刚6个月,他还没有为巴萨带来任何奖杯,却已经俘获了一大批球迷的心。巴尔韦德虽然在巴萨三年为球队夺得了两个联赛冠军和一个国王杯冠军,但从第一个赛季被罗马逆转后,巴尔韦德便在巴萨球迷心中有了个很大的问号。

巴尔韦德的巴萨和科曼的巴萨有何不同?巴尔韦德的巴萨的确更加四平八稳,尤其是首个赛季在联赛中防守惊人地好,但巴尔韦德的巴萨被人们诟病最多的是球队打不出好球,球队每场比赛都在场上散步,甚至这种象限也被部分媒体和球迷们接受,大家的观点是“瓜迪奥拉永远回不来了,哈维和伊涅斯塔老了,没人和梅西配合了,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永远不会重现了”。

然而,科曼的巴萨却完全打破了这种语境,尽管没有任何引援,还少了三个主力半主力球员苏亚雷斯、比达尔和拉基蒂奇,目前的巴萨要比以前的巴萨能跑得多,西甲内跑不死的球队毕尔巴鄂和格拉纳达在拼体能上也占不到丝毫便宜。尽管巴萨后卫失误多,前锋进球效率还不高,但球队整体的运转已经很完美,对格拉纳达的比赛中甚至完成了36次射门,20次射正,创造了18个角球,这样的攻势在最近3年内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最近三年的巴萨往往一球领先就偃旗息鼓了。评论员达尼说道:“那些说瓜迪奥拉走后巴萨就踢不出好球的,现在看见了,没有瓜迪奥拉的巴萨,没有哈维、伊涅斯塔,有佩德里、德容、格列兹曼和登贝莱的巴萨一样可以踢出好球。”

科曼和巴尔韦德的第二个巨大的不同就是对替补球员的使用,以及对所有队员的鼓动能力。巴尔韦德的巴萨无数次用比赛告诉大家替补们不行,新人们不行,只有老队员靠得住。而人们对前任主席巴托梅乌最大的诟病就是其在任上的三次过亿欧元的转会签约都打了水漂,其中最贵的库蒂尼奥上赛季被迫租借拜仁,登贝莱屡屡受伤,格列兹曼也总是被怀疑能否在巴萨成功。然而大家越来越发现,很可能在未来无法以这三笔失败的签约来指责巴托梅乌,除了有伤无法出场的库蒂尼奥外,目前登贝莱和格列兹曼的表现越来越好,甚至在场上的贡献已经不次于梅西了。格列兹曼在比赛中打进2球奉献1次助攻,还有神奇的倒勾被扑出,送出的外脚背传球精准被阿尔瓦打进死角,其表现堪称是有如神助,几乎打出了他在巴萨最好的比赛。而在上轮联赛,巴萨也是凭借格列兹曼打进制胜球从毕尔巴鄂身上拿到了3分。其实西超杯决赛本就应该是格列兹曼一战成为巴萨王子之战,他打进2球,却最终被对手在最后一分钟扳平拖进加时赛输掉了比赛。

登贝莱虽然在本场比赛没有进球,但法国边锋有一脚导弹般的远射击中了横梁,自从他伤愈复出后,巴萨才开始了触底反弹。与巴尔韦德时代不同的是,登贝莱现在信心满满,非常愿意成为球队的领袖,本场加时赛前,科曼并未和球员们说话,而是让球员们自行鼓励,上场前,登贝莱在每个球员身上拍了拍,真是领袖做派,而对手格拉纳达负责拍球员鼓励球员的是教练。科曼帮助登贝莱建立了充足的信心,格列兹曼状态不佳时,科曼甚至公开说锋线上梅西和登贝莱是不能动的,要从格列兹曼和布雷思韦特中选一人出场。登贝莱已经不是巴尔韦德时代那个总是在场上被老队员们指指点点毫无自信的球员了。

我们细数巴萨全队,科曼几乎能用好每一个球员,本场首发的特林康因为不是主力曾垂头丧气让人认为是浪费了3000万的废柴,但最近特林康的状态已经大大回暖,本场葡萄牙人踢得不错,也击中横梁一次,他被登贝莱换下不是因为他踢得不好,只是因为球队需要补充体能和冲击力。普吉可能是队内科曼最不信任的球员,但本场在0比2的情况下替补出场,70次传球成功68次,在他出场后巴萨打进了5个进球。瓜迪奥拉就曾说过,球队管理中,主力球员并不难管理,最难管理的是替补球员,怎么让替补球员们有自信有好的态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就从这一点上看,科曼的确要比巴尔韦德高得多。

科曼取代塞蒂恩给巴萨带来的巨变几乎是瓜迪奥拉走后就没有出现过的,科曼在球队出现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还能把球队带得如此有生命力实属不易。但直接用踩巴尔韦德来抬科曼也不公平,毕竟当时俱乐部主席巴托梅乌并未决心给更衣室带来革命性变化,巴尔韦德的任务就是守成,在这方面他已经做得不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