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归队需要进行体能储备 恐无缘国足首场热身赛

马德兴02-05 08: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在海口备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近日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归化国脚阿兰已经在2月3日飞抵海口与国足汇合,主教练李铁终于见到了想要的攻击手。按照计划,国足将在今天(5日)下午迎战河北华夏幸福队,进行此次集训期间的首场热身赛。

0205A3.jpg

本来,这次国家队在海口的集训是去年10月份之后的首期集训,也是新年的第一期,无论是主教练李铁还是国足,都希望能够将所有可以召集的球员全都集中起来,进行一次完整的冬训。但遗憾的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两位回英国休假的李可和蒋光太均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到中国、按时到国家队报道;而阿兰虽然按照要求,很早就已经回到了国内,先是在上海进行隔离,但受到各地不同的隔离政策影响,阿兰完成了“14+7+7”的隔离要求后,在2月3日才从广州飞抵海口,加入到国家队的集训之中。只有艾克森因没有返回巴西、而是在去年亚冠联赛结束后随俱乐部回到了广州,才赶上了国家队一开始的集训。但是,好在阿兰还是在隔离结束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海口,也算是让国家队教练组踏实了许多。

据了解,阿兰在上海隔离期间,逐渐开始恢复活动,在广州期间进行了身体、力量方面的训练,但在体能储备方面几乎没有。因此,在抵达海口之后,国家队也并没有着急让其参加到全队的合练之中。昨天(4日)上午,国家队照常进行训练,阿兰只是单独一个人在场边进行训练,没有参加到球队的合练之中。毕竟国家队前期已经进行完了体能储备,开始转入到技战术准备中,而阿兰首先需要在体能方面迎头赶上。根据计划,国家队将在今天(5日)下午16时与同样在海口集训的河北华夏幸福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但阿兰肯定将不会参加,而是将单独进行体能储备训练。之后,国足还将与亚泰进行一场比赛。

至于国家队的热身,本场比赛也仅仅只是技战术方面的一次演练。本来,国家队曾希望在海口集训期间找实力稍强一些的中超球会热身,但同样是受到各地防疫抗疫不同政策与要求的影响,不少中超球会取消了前往海口集训的计划,而是直接选择就地展开冬训。这也就使得国足可以选择的热身赛对手有限。相比而言,长春亚泰和华夏队因为很早就已经来到海口展开冬训,人员也相对较为齐整。

据悉,国足在海口集训期间进行完第一阶段的体能储备之后,进入到技战术演练时,正在对技战术打法进行不断尝试。譬如,但就以阵型而言,在去年的几期集训期间,国足先后演练过4231、433等不同的阵型。而此次海口期间,国足又尝试442。选择完全不同的阵型与技战术打法,并不是现在的国家队尚没有确定基本的打法,恰恰相反,主教练李铁是希望国家队能够熟练掌握多套不同的阵型与打法,届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对手、不同的人员情况等随时进行调整与变化。这就好比里皮在执教期间,一场比赛就更换多种不同的阵型与打法。而且,就国家队人员而言,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国足出战40强赛时,人员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就像这次海口集训,谁也没有想到李可和蒋光太会因为疫情而无法归队,缺席集训。至40强赛之前,同样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是否会有球员受伤或遇到其他情况,于是,国家队就需要根据现有人员选择最为合适的技战术打法。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国足在这次海口集训期间在技战术打法与要求方面,不断在尝试新内容。而今天(5日)下午与华夏队的热身赛,国足就将尝试442、双前锋战法。除了前面提到的阿兰将大概率缺席之外,目前队内几位有小伤在身的球员如吴曦等,恐怕也将缺席,教练组断然不会冒险派遣这些有伤在身的球员出战。

在打完与华夏队的热身赛之后,国足还计划在解散之前一天即2月9日与另一支中超球会长春亚泰队进行热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