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轮不败图赫尔挺过大考 蓝军离满分只差射术?

杨健02-05 09:29 体坛+原创

热刺 0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3轮7分0失球重返前6,对于任何救火主帅而言,这都是一份完美成绩单,何况图赫尔才在蓝桥履新10天。如果首战狼队是突击检查,再战伯恩利是随堂小考,那么与切尔西的“前任攻略”+德比,无疑是德国人迎来的首次大考,极大程度决定高层的初期印象分。

图赫尔不但给出了标准答案,还秀了一把花式解题:阿隆索与韦尔纳形成左路走廊,芒特被当做9号半使用,连走上12码的若日尼奥都放弃了跳步。虽然眼下断言图赫尔的战术完全体为时尚早,但诸多兰帕德时代令球迷窒息的空气,已经逐渐消散。

1483.jpg

凯恩缺席,热刺进攻体系几近崩坍,客观上降低了图赫尔布阵的思考难度,但图赫尔入主之前的5场比赛,切尔西丢掉9球,仅有对阵降级区内的富勒姆没有失分。虽然此前球队成功在防守端止颓,但图赫尔本场祭出的,是比前两战更加小心稳妥的3421,密织中路防线,以人数优势压制热刺提速。

在立足于不先丢球同时,重视中场弹性的德国人,又没有将坎特放在首发11人,而是选择了科瓦契奇和若日尼奥这对萨里时代常搭伙的组合。而对于热刺近期备受指摘的两翼防线,图赫尔在右翼用赫德森-奥多伊和里斯·詹姆斯的速度优势轮番冲击,左侧则让阿隆索提前,发挥西班牙人在低节奏下的静态技术能力。

skysports-tuchel-thomas-chelsea_5261720.jpg

开场后热刺选择率先退守,客观上给了图赫尔调试锋线的机会。尽管上任至今,切尔西前场诸将一无所获,本场也不例外,但图赫尔倒有通过田忌赛马,轮番考察前场攻击手状态和适配度的意图。上轮对普利希奇的使用、本场将奥多伊放在偏右的前腰位置,以及韦尔纳回归中锋位置,虽然冒险,但也可见变革的决心所在。

虽然锋线难产依旧,但身为兰帕德头号嫡系的芒特,却找到了自己效力德比郡时的熟悉位置:本场“太子爷”介于10号和8号位之间,且频繁回撤中场参与防守和快攻发动,上半时断球后立马分球右肋空跑之势的奥多伊,再由后者输送给韦尔纳直插禁区,这样思路清晰、简单明确的小组配合,在各自为战的兰帕德时代,委实来得太少。

赛后芒特也对新角色并不抵触:“教练希望我们这么踢,效果也很好。对于我们有些人来说,新的位置会不太一样,但我们都在学习。对于其他球队来说,备战和我们的比赛会很困难。因为我们现在的阵型和战术都不一样了,他们会豪无头绪。”

近期奥里埃和穆里尼奥的微妙关系,成为热刺连败期间更衣室的不安定因素,本场科特迪瓦人虽然回归,但状态有所回落。另一边顺风球格外勇猛的阿隆索,在重返首发后态度和表现出色到令球迷惊讶,本场不但在防守端几乎没犯错误,进攻更是锦上添花:在热刺紧逼下,不少小范围处理球都格外果断有效,一对一时也不缺自信,甚至还在对手禁区内来了一次经典的哈维式转圈过人。全场下来,西班牙人11次夺回球权、5次成功争顶、4次过人、3次拦截、3次解围,均为全队最高。说阿隆索是图赫尔上任后的最大收获,委实不为过,但考虑到此前在巴黎,德国人也用活了同样高大但略显笨重的边卫默尼耶,此番也算照葫芦画瓢。

比起近期踢得愈发单调刻板的穆里尼奥,更懂得利用空间和控球率的图赫尔,本场58%的控球率,虽然低于此前两战的79%和71%,但前插回撤格外抢镜的科瓦契奇,以及因点杀被多家媒体评为全场最佳的若日尼奥,都如鱼得水。反倒是替补登场的坎特在近20分钟里,只贡献了0抢断0拦截0解围0封堵1黄牌的尴尬数据,切尔西最后时刻被热刺疯狂反扑,和中场类型的骤变不无干系,但考虑到坎特伤停半月刚刚回归,这样的失控,倒也在预料之中。

比坎特不在状态更令切尔西不安的,显然是蒂亚戈·席尔瓦的伤势,考虑到祖马现在也在养伤,切尔西352居中中卫顿时没了靠谱人选,兰帕德在任时采用三中卫体系时,克里斯滕森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分外不自在。

2004年8月之后,切尔西迎来首位上任前三战零失球的主帅,而彼时开创纪录的,恰恰是今天的输家穆里尼奥。当然,图赫尔这场答卷虽然是中上水准,离他一向孜孜以求的完美,显然还有不少距离,一则三战以来,狼队和伯恩利都不以进攻见长,而热刺缺兵少将,也非跨年前的领头羊,切尔西个人能力上的优势,相当程度提升了战术的容错率。

图赫尔上任至今,尚未遭遇高位围抢型球队如利物浦、利兹联等队的考验,但对于蓝军而言,2月对手中除去南安普敦踢法相对积极,在月底和马竞决战前,对手普遍实力有限,且基本以落位防守为主,尽快完成对锋线的考察,找出靠谱“拆大巴”套路,无疑是切尔西触底反弹后的首要任务。

1_Premier-League-Chelsea-v-Tottenham-Hotspur.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