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歧视女性被“人人喊打”:破坏日本和奥运形象

明君02-05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本来就为准备东京奥运忙得焦头烂额并陷入困境的东道主,如今又有新麻烦,身为东京奥组委主席的森喜朗在会议上发表歧视女性言论。“倘若日本奥委会增加女性理事,她们发言时间应该被限制,不然这会议就没完没,这相当烦人。”一言激起千层浪,在东京奥运能否举办都成老大难的关口,森喜朗碰“歧视女性”这根高压线不仅引发众怒,也给奥运筹办真正“添堵”。

微信图片_20210205100856.png

在东京奥运因疫情蒙上阴影时,森喜朗先是发表“无论新冠病毒如何演变、我们一定举办”的争议言论,如今又贬低女性,而在日本民众看来,森喜朗是一位“惯犯”。

一位被确定为火炬手的50多岁女性愤怒将矛头指向森喜朗,“太荒唐,在世界女性都在奋斗情况下,他与时代背道而驰。2014年索契冬奥森喜朗说过浅田真央关键时候一定会摔倒,当时就产生疑问,是不是应该换奥组委主席?”长崎市滑板用品店主赤濑幸一批评道:“森喜朗与其说是失言,不如说是真心话,这将破坏日本和东京奥运会的形象。”

在福冈工作的32岁女性公司职员呼吁森喜朗下台,“说废话的是森喜朗先生,他的观点可能被视为日本人的想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如果他不辞职,日本的自我救赎能力会受到质疑。”随着讨伐声一浪高过一浪,森喜朗承认自己言论违背奥林匹克精神,但无意辞职。一位在埼玉县专科学校上学的20岁男性学生,也是奥运志愿者,他直言森喜朗的道歉不真诚,“更像是逃避责任,如果森喜朗今后没有进一步道歉或解释,我将辞去志愿者工作,希望能挺起胸膛参加奥运。”

微信图片_20210205100851.png

除了普通民众,日本政府要员立即与森喜朗划清界限,日本女性政治家、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直言森喜朗蔑视女性的言论是不可取行为。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做出“重要批示”:“我认为这是不应该的发言。”现任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的三村明夫在记者会上,认为森喜朗的言论将给东京奥运带来负面影响,“国际社会都已经关注,非常遗憾,希望森喜朗的这次发言不要给奥运泼冷水就好。”另外一位政客枝野幸男同样认为森喜朗给日本人抹黑,“全世界都在报道,作为日本人真的很丢脸。”

  森喜朗的处境是四面楚歌,不单单是被自己人喊打,欧美媒体也站在森喜朗对立面。《纽约时报》称日本在不断增加举办经费和反对举办奥运的不利舆论基础上,又增添新难题,而美国网友在社交平台希望森喜朗辞职,还指出83岁的森喜朗已落后这个时代。法新社很直接,“森喜朗的观点,这是给日本人的一记响亮耳光。”

  在日本民众和政治家看来,言论自由要建立在对言论负责基础上,是有底线的,更何况森喜朗是东京奥组委主席,当东京奥运本就处在水深火热状态中,森喜朗的敞开心扉虽不至于给奥运造成致命一击,但给奥运筹办出难题和泼冷水是不争事实,相当于是一次后院起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