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虐菜无关争冠?手动梳理数据后,结论来了

林良锋02-05 14: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不攒人品有多毒?

没遭过报应,很难体会“悔不当初”的黄连口感。曼联主场虐了南安普顿9比0,绝非好事。“不讲武德”事小,影响夺冠事大。贝德纳雷克的红牌经上诉取消,说明那是主裁判迪恩和小黑屋商量半天,硬给曼联的点球。上半时卡瓦尼禁区外被对方踩脚,迪恩也是毫不犹豫,直指十二码。又说明曼联一定会有点球。

问题来了:贝德纳雷克不该吃红牌,那就不是“红点套餐”,马夏尔就是假摔,黄牌。奥莱抱怨“咱们队员太好说话”,这是关照吗?取消贝德纳雷克的红牌,是不是暗示“接下来的比赛,曼联很难有点球”?不好说,曼联绝不希望有这个后果。

客队主教练哈森许特尔赛后莫名悲愤,一是强调“以后不欢迎迪恩执法本队比赛”,二是讥讽曼联格局小,“庆祝大胜有如夺冠”。吃一回9比0,在很多职业教练是“当斩”的死罪,何况相隔466天两回?据英媒透露,哈森不仅没事,反而和球迷的感情纽带更牢固,和队员的关系更铁。球迷特意在社交媒体发起声援:“我们坚信哈森!”不仅南安普顿感觉裁判“拉偏架”,往后更加同仇敌忾;中立球迷也颇同情:看把人打的!有人不服:上赛季那场2比2,看他们怎么踢青木!两场首发,三人不同,踢人的罗梅乌本轮并不在场。

GettyImages-1300023252.jpg

争议核心:虐菜是不是有报应?

认为该刷净胜球的,举当年曼联因净胜球与英超奖杯擦肩而过的例子。这话貌似有理。阿圭罗的进球改写了历史,改变了曼城。但是,2011-12赛季,红魔输在积分而不是净胜球。曼城客场不敌阿森纳,落后曼联8分,曼奇尼公开“认输”。曼联不知是计,稍一松懈,立刻在下一轮负于威根,隔轮主场4比4和埃弗顿打平。曼城只要主场拿下曼联就追平积分;拿下最后两轮,便可藉6个净胜球的优势英超破茧。英超史上,唯一比净胜球决出盟主,曼城就此做大。第32轮,领先8分打不下来;迎战埃弗顿,第80分钟仍然领先4比2,却被费莱尼和皮纳尔连扳两球。你告诉我净胜球不够?!

友情提醒:那个赛季,曼联主场8比2横扫阿森纳,看得拥趸如痴如醉,非常解气。两个月不到,就把债还上了:主场被曼城1比6打垮;顺带第二次欧冠小组未能出线。如果小组头名,则可能取代切尔西和巴萨争决赛权,也就没有迪马特奥为阿布圆梦一说;即使次名出线,曼联也有机会,报两年前被拜仁凭客场进球晋级的一箭之仇。曼联英超进球89个,远高于之前10年冠军季均值81.6。期间,只有安切洛蒂夺冠一季,冠军进球破百,余皆低于85。换言之,89个足够了。20个英超冠军中,能拿19个,拿不到的那次也是曼联,进球97个。至于1994-95赛季那次9比0,前文已述,此处不赘。

真拼净胜球,是2007-08赛季。曼联倒数第三轮客场不敌蓝军,两队同分,曼联净胜球53,切尔西37。全季,曼联41场胜仗,惟两场进球超过4个,对手都是纽卡。两轮收了10个净胜球,最高也就6比0。就这,还是影响了曼联再夺三冠。三周后足总杯迎战朴茨茅斯,库什恰克第76分钟禁区内放倒巴罗什,红点套餐。朴茨茅斯拿了足总杯,雷德克纳普执教生涯唯一主流奖杯。又有人从另一角度开杠:凭什么虐菜一定遭报应?两者根本没有必然联系!这话听着很科学。但足球不是数学。如果能通过解方程夺冠,以咱们的奥数实力,世界杯夺冠多次了。

1300032159.0.jpg

虐菜影响争冠吗?看数据吧

听说过“足球是圆的”这话吧?听说过赫尔贝格这人不?西德1954年捧杯,老赫解释为什么能赢匈牙利:“球是圆的,一场球踢90分钟。其它都是纯理论。”只要沾上“圆”,你就不大好用公式来算计比赛结果。正由于球类运动受各种因素干扰不可捉摸,不能用二极管的思路。“虐菜耗人品”,“大热必死”不是运算得出的结论,而是前人无数次经验的结晶。手动梳理欧洲五大联赛的虐菜数据后,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两条千真万确。

先说“大热必死”。

足球是小分运动,净胜超过4球等于打残对方。再增加进球也不会让你多拿一个积分。知道卡佩罗用多少个进球拿到意甲吗?36个!场均1个略多,刷新意甲盟主进球最少的纪录。之前的纪录是佛罗伦萨在1968-69赛季的38球,当时是16队。1993-94赛季,米兰刷出主客场意甲9个1比0,另有5场2比1,史上欧洲主流联赛最经济夺冠。只要赢,1比0和9比0没区别。西班牙攻力超群,却是世界杯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

再说虐菜。

一般而言,赢一个叫“力克”,两个叫“完胜”,三个叫“轻取”,四个就是“大胜”,五个六个称为肢解,再往下就变成“杀俘”,也就是前文引用的英谚“别再踢倒下的对手”。杀俘不祥!欧洲主流联赛的虐菜纪录海了去了,和尚摸得,偏我摸不得?可以摸,但要看时机。以净胜6球划界,欧洲五大的相关统计超过千场,西甲最爱虐菜,292场,其次德甲,190,意甲第三,160场。英超28个赛季有60场。战后英甲过百,但因数据不完整,只是个约数。

细看模式,西、意进入1980年代后,虐菜呈断崖式下滑,英甲1970年代锐减。欧洲四大基本成立于1930前后,德甲成立于1963年,直到1980年代还酿就大量虐菜血案。职业联赛有各自的青春期,西甲和意甲面世时间相同,1970年代步入成熟期,不再是20年前的血气方刚,激情洋溢。英甲比大陆早起步40年,受限薪和战争影响,成熟期来得晚。虐菜锐减,一方面弱队进步,防守提高;一方面大家逐渐意识到“虐菜一时爽,失冠痛断肠”。巴西、匈牙利、南斯拉夫等队不只一次吃亏。巴萨在2009-10赛季开启虐菜模式,结果在最关键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横竖只进一个。大家有兴趣,可以追踪一下豪门错过冠军,和虐菜之间的关系。囿于篇幅,就不一一平铺直叙了。

难道虐菜有罪?

也不尽然(足球是圆的)。之前说过,出现虐菜比分,要么是一方特别倒霉,要么是裁判误判太甚,还有一条:其中一队档次太高,实力太强。拜仁在德甲史上虐菜49次,占整体逾四分之一,大部分战例出现在1970年代之后。说明拜仁已成德甲霸主,任谁挑战,岿然不动。皇马59,巴萨76,鹤立鸡群,实力和档次使然,他们虐菜是活法。皇马的西甲和欧冠冠军比巴萨多很多,侧面反映虐菜和夺冠往往负相关。意甲同理,尤文图斯18次,米兰和大国际分别21和33次,尤文图斯的意甲是米兰双雄之和。曼联也有过虐菜的日子,只是那段日子已经过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