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442菱形中场收效明显 五球大胜华夏幸福

马德兴02-05 2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月5日下午,正在海口备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与河北华夏幸福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轮番出战的国足以5比1取得大胜,表现出了不错的集训效果,其中,艾克森一人独进两球。

photo%2F0005%2F2021-02-05%2FG23O0H350B4C0005NOS.jpg

①442菱形站位初见效果

在这场热身赛中,正如记者之前所报道的那样,国足排出了一个442阵型,而且采用的是菱形中场站位。这是国足首次在热身赛中采用这样的战术安排。守门员颜骏凌尽管已经伤愈复出,并开始随队参加训练,但保险起见,教练组并未派遣他出场,而是由刘殿座担任首发;四名后卫球员是李磊、李昂、于大宝和王刚;中场方面徐新司职防守型中场、张稀哲则站位突前,左、右两侧分别是尹鸿博与吴兴涵;张玉宁与艾克森担任双前锋。

采用这样的战术安排,一方面是教练组希望尝试全新的打法,另一方面也是针对未来40强赛小组赛中前两个对手马尔代夫队以及关岛队相对较弱,国足需要从这两个对手身上不仅拿到胜利,更希望能够多取得进球。因而,整体战术安排上显得相对较为冒险,除了两名中后卫以及一名防守型中场球员(徐新)之外,其他球员相对更侧重于进攻,无论是两名边后卫还是中场两翼,都是更强调进攻性的球员出战。

应该说,这样的安排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华夏队由于外援才归队,本场比赛中是以全华班出战,面对这样的对手,国足在开局阶段僵持后,首先在第21分钟通过任意球机会、由艾克森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之后完全掌握了场上主动。仅仅1分钟后,张稀哲在大禁区外一脚天外飞仙,远射将场上的比分改写为2比0。第26分钟时,尹鸿博又利用一次抢射,将比分扩大为3比0。

不过,就在国足顺利地打破僵局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时,中后卫于大宝与门将刘殿座之间配合出现了失误,被后插上的冯刚抓住机会,为华夏队追回一球。这多少有些影响国脚们的士气,因而直至第42分钟时,艾克森才利用角球机会,头球帮助国足再度建功,将比分改写为4比1。这个比分也一直保持到上半时比赛结束。

photo%2F0005%2F2021-02-05%2FG23O0H3A0B4C0005NOS.jpg

②更换阵容不如上半时

由于是教学赛,国足教练组为了让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出场进行磨合,半场后,教练组更换了一套阵容继续出战,而且整个技战术打法也进行了微调。根据现有人员,国足在下半时该打4231阵型,门将由曾诚担纲;后卫是郑铮、于洋、梅方和唐淼;两名防守型中场为池忠国和王燊超;谭龙司职中锋,而常飞亚、蒿俊闵以及金敬道则在其身后游弋。

在这个阵容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王燊超出现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上。这一方面是因为参加此次国足集训的球员这司职这个位置的球员如吴曦等有伤在身,无法出战,而且也已经没有其他球员可用;另一方面,王燊超本身是位多面手,除了两个边后卫的位置上外,还可以胜任中后卫位置,而在现代足球中,球员从中后卫位置上前提至防守型中场位置上或者反过来是非常常见的。所以,既然是热身赛,国足教练组索性就进行这样的尝试。

不过,相比上半时而言,国足下半时的阵容尽管在战术安排方面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4231,但因为以前从未在一起配合过,不像上半时虽然是第一次采用442、菱形中场站位,但因为队内有五名国安球员,而且中轴线从于大宝到张稀哲、到张玉宁等也都是国安球员,也就是基本框架都在,相互之间的配合更为默契一些,因而配合也显得更为流畅。而下半时则显得有些磕磕绊绊,也没有创造出很好的得分机会来。因而,主教练李铁在整个上半时说话不多,但到了下半时,场边的叫喊声明显增多。直至第75分钟时,蒿俊闵发出角球,于洋冲顶将比分改写为5比1。于洋的进球也是国足下半时仅有的一个进球。

下半时进行至一半时,右后卫明天换下了唐淼,这是教练组赛前就拟定好的计划。这样,国足在这场热身赛中,先后有上半时11人、下半时12人共23人登场亮相。而之前刚刚赶到海口与国足会合的阿兰以及有伤在身的吴曦,再加上两名门将颜骏凌以及董春雨共4人,没有在这场热身赛这亮相。

按照计划,国足将在2月9日进行第二场热身赛,对手将是长春亚泰队。

③技战术演练颇有收获

尽管这只是一场很普通的热身赛,而且也仅仅只是球队先前体能储备结束后转入技战术训练没有多长时间后安排的一场战术演练课。不过,至少从整个热身赛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小收获。

前面已经提到,球队在这次海口集训期间在演练442阵型以及战术,这是李铁出任国足后并未尝试过的全新阵型与战术。尽管在这场热身赛中仅仅只是运用了半场,但整体效果还是令人满意,而且,上半时的阵容也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在人员方面还可以再做选择。这也就为以后的40强赛小组赛做好铺垫与准备。

其次,国足5个进球中3个是通过定位球完成,包括艾克森的直接任意球以及艾克森和于洋的各一个角球。这其实可以看出队伍在定位球方面的工作成效,尤其是角球方面。就在2月4日晚,在韩国蔚山现代队与墨西哥老虎大学队的一场世俱杯1/4决赛中,双方的三个进球全部都是通过角球完成,尽管墨西哥球会最终反超并取胜的进球是点球,但却是通过角球创造出的点球机会。这也再一次佐证了角球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性。而另一方面,里皮时代,中国男足在40强赛小组赛前四场比赛中,总共获得超过将近40次角球机会,但一球未进。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现在的国家队教练组显然是注意到了这种情况,并有意识地在做一些改变。这场热身赛中的进球,显然证明了之前的工作和训练是颇有成效的。

当然,简单的一场热身赛并不能因此得出太多的结论,但至少也让人看出了一些积极的东西。而在看到积极因素的同时,某些不利因素也同样值得引起重视。譬如,像艾克森在本场热身赛这尽管攻入了2球,但是,两个进球全部都来自于定位球。而在过去一个赛季中,艾克森在广州队的进球也没有来自于运动战。这个情况显然比攻入2球更应该引起关注。

不管如何,国足仅仅只是完成了一场热身赛,为准备40强赛,球队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与完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