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场第3次零封获胜,这就是弗利克对“危机”的回应

足球隽言02-06 16: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柏林赫塔主帅达尔道伊赛前说过:“碰上拜仁状态巅峰的一天,你就毫无机会。但如果他们状态并非最佳,那你就可以有所作为了。”时隔10年半之后重新在德甲出场的萨米·赫迪拉赛后也说:“我们知道拜仁的弱点。我们也利用得很好。”然而,状态仍未重返巅峰且有明显弱点的拜仁,还是幸运地从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带走了胜利。凭借科芒的一记折射的远射,拜仁1比0小胜,收获了5连胜以及最近4场以来的第3次零封,开开心心地登上飞往卡塔尔多哈的航班(结果航班延误了……)。

1612599218068040345.jpg

科芒远射被尼克拉斯·施塔克伸腿一挡折射入网。

赫塔两回合都惜败

尽管莱万多夫斯基开局阶段射失了点球(在达尔道伊上任后重新赢得主力位置的挪威老将亚尔斯坦成为继诺伊尔之后,第2个在德甲扑出莱万点球的门将),但与其说拜仁本该以更大比分获胜,不如说赫塔更应该至少拿到1分。因为开场不到3分钟,吕克巴基奥就获得了单刀机会,但他的低射被出击的诺伊尔用脚挡住。到了第89分钟,轮到库尼亚单刀赴会,他杀入禁区右脚脚尖搓射越过了出击的诺伊尔,可惜稍微偏出了右门柱。

1612599235957061430.jpg

莱万多夫斯基第11分钟的点球被亚尔斯坦扑出,连续9轮联赛进球的强势告终。

正如赫迪拉所说,赫塔很好地利用了拜仁的弱点。上述2次单刀,都是来自于中路的快速直传或过顶传球,导致拜仁站位靠前的后防造越位失败。假如抓住其中任何一次机会把球打进,赫塔完全可以像过去4个赛季一样,避免在联赛中被拜仁双杀。

尽管如今排在德甲积分榜倒数第4,赫塔可不是沙尔克04、美因茨05或者比勒费尔德那样的“标准保级队”,而是一支德甲身价第6高、具备更强战术执行力与个人能力的球队。首循环,赫塔打完90分钟仍与拜仁打成3比3,直到补时才被莱万多夫斯基点球绝杀。这一回在漫天飞雪当中,赫塔又一次与拜仁杀得难分难解,直到最后一刻仍充满悬念也就不足为奇了。

拜仁变阵“以攻代守”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既然赫塔表现得如此给力,拜仁最终还是能零封获胜,至少证明“五冠王”的发挥及格有余,保持住了最近3周的复苏势头。助攻科芒、成为今季德甲进球与助攻“两双”第一人的托马斯·穆勒就说:“达尔道伊让他的球队在场上寸土必争。我们本该多进一两球,到了比赛尾声非常紧凑。重要的是,我们今天保持了零封。”

1612599254189090790.jpg

格纳布里出现在中路,在比赛中承担相当重的防守任务。

零封的功劳除了要记在完成7次成功扑救的“世一门”诺伊尔身上,穆勒和他的中路搭档格纳布里也应记一功。本场弗利克并没有沿用上轮对霍芬海姆的双后腰组合,只留基米希一人拖后,罗卡坐回了替补席。弗利克出人意料地既没有用伤愈的托利索,也没有用穆夏拉,而是让萨内首发。三大边锋联袂出场的情况下,格纳布里移到中路。与其说这是4141,不如说是4123,格纳布里与穆勒的中场属性要强于影锋属性。这样的安排并非首创,早在冬歇期前与沃尔夫斯堡的那场大战当中就用过。当时由于基米希与戈雷茨卡双双伤停,托利索出任后腰,身前5人跟本场相同。

弗利克赛前说过,周中不用打德国杯,使得他有更多时间去训练,以解决此前暴露出的一些攻守细节问题。而在时隔8场之后重新使用这样一个4141或4123阵型,应该就是本周的训练成果。这样的安排,你可以简单总结为“以攻代守”,但“代守”并非放弃防守,而是进一步提升高位防守的侵略性,穆勒与格纳布里就是关键所在。穆勒赛后透露:“我们今天踢得有点不一样。塞尔日(格纳布里)和我的其中一个也要做这个工作,尽管我们并不太习惯。”下半场刚一开始,穆勒在中圈逼抢阿斯卡西瓦尔成功,格纳布里趁机快速突入禁区弧内劲射被亚尔斯坦扑出的那次快速转换,就很能说明弗利克这一安排的出发点。

1612599269475068845.jpg

赫塔新援拉多尼奇刚一替补登场就攻破诺伊尔球门,但助攻者吕克巴基奥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去年8月欧冠八强战期间的那支拜仁状态巅峰,但防守也并非固若金汤,无论是8比2血洗巴塞罗那,抑或是对法甲双雄的零封胜利,后防都暴露出不少破绽。弗利克这套打法并不长于在防守三区限制对手,甚至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纵容对手施展进攻才华。但只要在中场或进攻三区抢到球权,拜仁就会冷血地爆打对手。如今拜仁要做的就是重新扬长,而不是设法避短。在最近两周都不需要周中比赛的情况下,弗利克通过系统训练,对攻守两端的细节精雕细琢,效果也是肉眼可见。

弗利克:要保持清醒与主动

除了战术安排上的调整,弗利克还对球员提出了精神上的要求。赛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要一直保持清醒,在比赛过程中要一次又一次地对形势作出很好的判断。”在弗利克看来,球员完全可以预判出对手什么时候会长传,例如当对手有一个明显的摆腿动作。“球队也要辨认出一些信号。在比赛中你得保持清醒和主动。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后防线。”弗利克如是说。

1612599280485025018.jpg

库尼亚第89分钟单刀搓射越过诺伊尔,可惜偏出了远门柱。

当然,拜仁本场在防守上的表现有所进步,但也谈不上理想。例如刚开场赫塔的那次单刀机会,就是后防精神不集中所致。在达里达直传之前,整条防线只有阿拉巴一人向前试图造越位,而其他3人都留在原位,结果让吕克巴基奥轻易就突破了越位陷阱。终场前那次险情,则是源于防线毫无必要地整体压过中线,同时没有人给予传球的冈杜齐压力,使得库尼亚完成了半场反越位。

1612599364337034076.jpg

在德国国家队共事多年的弗利克与赫迪拉在德甲赛场重逢。

1月中因连负门兴格拉德巴赫与荷尔斯泰因基尔而遭遇“小危机”的弗利克强调,他会继续贯彻高风险的战术理念,而这也需要球队在细节上尽善尽美。随着最近4场仅失1球,拜仁逐渐走出了此前连续17场正式比赛仅1次零封、总共丢了24球的阴霾。尽管这3场零封都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对奥格斯堡对手点球射中立柱,对沙尔克04诺伊尔第11分钟就膝盖挡住乌特近在咫尺的头槌),但足球一直以来就是如此玄妙,没有运气,啥都干不成,而拜仁此前也有不少丢球是运气不佳所致。正如穆勒所说:“你也需要一点运气,而且我们还有马努(诺伊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