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今日飞抵海口探班 国足调整集训提前至3月

马德兴02-06 2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在海口进行集训的中国男足在前天(5日)下午进行的第一场热身赛中以5比1大胜河北华夏幸福队之后,昨天(6日)上午继续进行训练。而在今天(7日),国脚们将迎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陈主席将进行例行的“探班”,一方面是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临近,希望向国脚们表示问候;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番是国足年内的首期集训,而中国足球今年内的工作重心与任务恐怕无需多言。

XxjpseC007240_20210122_PEPFN0A001.jpg

①李铁点名表扬两国脚

国足在首场热身赛中大胜河北华夏幸福队之后,昨天(6日)上午继续前往训练场地进行训练。训练之前,主教练李铁和全体队员进行了热身赛的小结。据了解,在昨天下午的热身赛结束之后,教练组当天晚上就进行了复盘,研究热身录像,先自行进行了小结,然后再和球员们进行点评。尽管只是一场热身赛,而且全队27名球员中,除了四名球员因为伤病或刚刚抵达没有出场之外,其他23名球员轮番出场,但球员们在热身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认真的态度却让教练组非常满意。

显然,随着世预赛的临近,国脚们尽管需要面对中国足协下达的减薪、限投等一系列决定、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还是想办法没有将这种情绪带到国家队的日常训练比赛之中。所以,主教练李铁还是对球员们的精神面貌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而在整个热身赛中,李铁对上半时出场的张稀哲以及王刚两人的表现提出了点名表扬。这两名国安球员,前一位张稀哲因为伤病缺席过国足去年的集训,后一位王刚则因为在之前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叙利亚队时受到外界的批评与指责,一度落选,这次则是李铁上任之后首度入选,都在热身赛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因而得到了李铁的充分肯定。当然,在肯定球员表现时,球队在技战术层面也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加以改进。

由于之前一天下午进行了比赛,因而昨天上午仅仅只是安排了恢复性训练。下午,球队并未安排训练。根据计划,国足将在今天(7日)上午继续进行训练。之前,国足在海口集训期间都是安排在下午训练,但如今则已经改成了上午训练、下午调整,或者安排一些身体、力量训练。

②陈主席明天飞抵海口

根据安排,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将在今天(7日)下午飞抵海口,探班国足,并将与国脚们会面进行座谈。本来,按照最初的计划,陈主席是要在5日与华夏幸福队的热身赛之前就赶到海口的,并将观看这场热身赛,但因为有其他事宜需要处理而延后了行程。

据了解,陈戌源此次海口之行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就是这次国家队的集训将在2月10日结束,因2月12日就将是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因而陈主席将代表中国足协向国脚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球员们的坚守,在临近假日之际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与比赛之中。第二,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足球今年的工作重心无疑就是国家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而且40强赛小组出线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在这种大形势和背景之下,中国男足此番在海口的集训是年内的首次集训,作为足协分管国字号队伍建设的直接领导,陈主席希望借此机会,与国脚们“叙叙家常”,同时也将目前的严峻形势再一次和国脚们进行强调,或者说是展开一次动员与激励。

而且,近期以来,随着中国足协去年底颁布并实施的限投限薪政策全面展开以来,围绕着国脚们收入等减少、甚至被欠薪等各种说法和传言颇多,这多少也影响到了国脚们。作为中国足协最高领导,陈主席不可能没有所耳闻。所以,正好借这次探班机会,与国脚们进行必要的交流与沟通,显得正是时候。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则更是对每一名国脚的起码要求,尤其是今年国足的任务和目标非常明确也非常艰巨。因而,主席此番探班,也就有别于以往集训期间的那种一般走访。

③国足调整集训至3月

另一方面,按照计划,国家队此次海口集训在2月9日打完与长春亚泰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之后就将结束,而下一期集训则安排在4月中旬。但是,由于亚冠联赛赛程已经最终敲定,加上目前国内联赛的开赛时间也在一直不断地调整之中,因而,国足原计划在4月中旬安排一期为期一周左右的飞行集训时间已经进行了调整,准备提前至3月中下旬展开。

尽管在去年底,职业联赛理事会筹备小组就已经大致拟定了新赛季各级联赛的开始时间,但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开赛时间不得不延后,目前初步定的时间大致在今年4月初。而国家队在去年底提交的备战计划中,设想在4月中旬安排一期飞行集训,而这与亚足联最新确定的亚冠联赛时间有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管理部一直代表国家队在与职业联赛理事会筹备小组进行沟通,并随时与国家队保持沟通。为了确保联赛新赛季能够顺利进行,而且最好能够有连贯性,国家队也重新修订了备战计划,将4月份的集训取消,改在3月下旬展开,但具体时间还有待进一步敲定,这主要是因为新赛季联赛开赛时间依然无法敲定。

新赛季的联赛采用赛会制基本已经没有悬念,而且在赛区安排方面也大概率将是苏州赛区与广州赛区,但现在最新的情况是:因为中国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与韩国队的比赛推迟到了4月中上旬,比赛地点又是在苏州,因而,中国足协不可能在女足奥运会进行的同时,再安排中超联赛。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在女足奥预赛结束之后,再展开联赛。这样,中超联赛的开赛时间就有可能稍稍延后,而国家队也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安排一次集训。

在这次集训结束之后,国家队等下一次再集中时,就将直接开始出战40强赛小组赛。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所在小组比赛采用集中赛会制已经属于大概率事件,而且中国足协很早就已经展开工作、与同组各个对手及足协进行联络与沟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将会在中国境内展开。这或许是国足出战40强赛之前最大的利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