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萨里波到“玄学” 皮尔洛正在拷贝阿莱格里

沈天浩02-07 08:50 体坛+原创

尤文 2比0 罗马(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对于职业生涯与众多名帅合作过的皮尔洛来说,阿莱格里肯定不在他最怀念的名字之列。2010-11赛季,红黑功勋皮尔洛在米兰新帅阿莱格里的帐下失宠,季末转投尤文。不该躲的躲不过:四年后,囧帅同样来到都灵,两人二度携手,度过了季初的短暂磨合期后,最终在季末拿下国内双冠,并联手杀进柏林的欧冠决赛。这次的合作比第一次美好许多,但依然无法持久:柏林折戟后,皮尔洛擦去决赛场上的泪水,转头收拾行李去了切尔西——不是伦敦的蓝色俱乐部,而是纽约的切尔西区。

pirlo.jpg

一段往事

人们公认的“皮核心”头号恩师,是米兰时期的安切洛蒂,而皮尔洛自己在采访中则表示,自己在生涯中遇到的最佳教练是孔蒂。阿莱格里自然没有位置,皮尔洛与阿莱格里的不合拍,甚至在尤文主帅执教之初的足球哲学中可见端倪。最初的几场比赛后,皮尔洛曾明确表示,自己的足球哲学是控球、进攻,通过遣上尽可能多的前场球员,踢出自己想要的攻势足球。

在都灵城携手的唯一一季,尤文的国内双冠梦一度濒临破碎:意大利杯半决赛对阵佛罗伦萨,彼时的切尔西弃将萨拉赫大闹尤文竞技场,紫百合2比1客胜。来到弗兰基,阿莱格里赛前讲话:“淡定。你们只要淡定,第一个球就会有。之后你们继续淡定,等着第二个、第三个球。只要淡定,很容易,不是么?”心理学大师阿莱格里一番言毕,更衣室里传出一个声音:“是的,教练先生。但我们至少也得往门里射几脚吧?球不会自己飞进去。”呛声的正是皮尔洛,他在当场比赛中因伤未能出场。

那场比赛,尤文最终3比0取胜,成功逆转。

sarri-pirlo-allegri-e1605009627436.jpg

一种选择

当自己也走上执教之路后,皮尔洛起初把当时呛阿莱格里的话用在实战中。如名记保罗·孔多赛后评价:“皮氏尤文直到今晚之前,实际上一直还在沿袭去年萨里波的那一套。”当然,意甲九冠王本季表现高高低低,皮尔洛时而带队水银泻地,踢出萨里心向往而终不能至的足球,时而在关键场次中突然哑火,如梅阿查的完败和对佛罗伦萨的0比3。但此役面对一支喜欢控球、在进攻端人手众多的球队,皮尔洛彻底放弃了萨里波,他的选择是:借力打力,将比赛主导权拱手让给罗马。

于是,本赛季控球时间冠绝意甲的尤文,本场和罗马在这一指标上打成平手,而在射门次数上,客场作战的红狼总共14次尝试,远远胜过主队的3次。赛后热区图,尤文活动最多的地带在本方禁区内,而罗马是在中圈附近。但最终结果如何?丰塞卡的球队进攻雷声大、雨点小,什琴斯尼不需要做出任何高难度扑救,就能保持城门不失,而尤文这边厢,C罗的进球是效率的终极展现,倒霉的伊瓦涅斯即使不自摆乌龙,身后直面空门的C罗也已经准备好了庆祝。

a-man-wearing-a-uniform-andrea-pirlo-during-juventus-win-over-roma__830483_.jpg

何谓“玄学”?

数据无法告诉人们,尤文赢得兵不血刃:皮尔洛的球队取得意甲12胜,其中11场都能净胜至少两球,唯一一次例外是都灵德比的逆转绝杀。如尤文主帅的好友、天空台嘉宾安布罗西尼表示:“这支球队越是领先,越会掌控局势。”至少本场比赛,皮尔洛可以从麾下这支球队身上,看到球员时代自己那支尤文的影子,看似出让了比赛主动权,实则牢牢掌握节奏,进攻端不需要堆积无数机会,但一出招即致命。当年的锋线杀手特维斯,如今升级成了更强的C罗,葡萄牙人的决定性已经无需多谈。而在后防线上,曾经的队友基耶利尼活力依旧,老而弥坚,而代替夸德拉多首发的桑德罗,更是为尤文旧人、场上后辈斯皮纳佐拉上了堂左后卫教学课。

六年前的那个春天,让球员们保持淡定的阿莱格里,等来了弗兰基场上的“小儿辈大破贼”,本场皮尔洛选择借力打力,球队有条不紊、庖丁解狼。拿起教鞭半个赛季后,皮尔洛面对意甲积分榜前五的对手,已经全部尝过胜利滋味,球队也直接超越本场对手、身前唯余米兰双雄。回想起六年前的那一幕,如今的皮尔洛又将作何感想?似乎总有神力护体、总能丑陋赢球的阿莱格里,所靠的又真是玄学?

v2-23647d35319d0024f31250c11ca37c33_1440w.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