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同砍50+同输球 今年的西部比以往更狂野!

孔德昕02-07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斯蒂芬·库里57分,勇士不敌独行侠。

尼科拉·约基奇50分,掘金不敌国王。

EtmJcYNWYAMTSy3.jpg

同一个比赛日有两位球员砍下50+,而且还都输了球,这种事此前在NBA历史上一共只发生过2次——2019年11月9日,丹吉洛·拉塞尔52分不敌森林狼、利拉德60分不敌篮网;1978年4月10日,乔治·格文和大卫·汤普森常规赛末轮得分王之争,两人同砍50+却输球。

可见库里和约基奇赶上的事确实罕见,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另一个问题——今年NBA西部的竞争更恐怖了。

过去多年,西部赛区的争夺一直属于地狱模式。上赛季西区有13支球队都处在季后赛竞争版图内,最终被甩掉的包括亮眼的生力军灰熊、一度连续22年杀进季后赛的马刺、复赛8战全胜的太阳...西强东弱早已成为了NBA球迷过去几年频频谈到的话题,随着76人、雄鹿、篮网、绿军等队崛起,东部争冠梯队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但说到整个分区的综合竞争力,西部依然更胜一筹。

本赛季赛程已过四分之一,人们发现西部竟然只有1支球队落后较远,剩余14支球队都有杀进季后赛的可能。那个唯一掉队的是森林狼,他们目前以6胜17负在西部垫底,放在全联盟也只排倒数第二。不过即便是这支赢球乏力的明尼苏达队伍,也并非像战绩体现出的这般羸弱。要知道他们的当家球星唐斯一直受伤病和疫情影响,赛季至今只打了4场比赛,在他缺阵的情况下森林狼4胜13负。如果唐斯能一直保持健康,我们有理由相信狼队可以收获更好的战绩,而那将是更加恐怖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207154010.png

今日勇士和掘金两场失利都是栽在同区对手那里,而且他们都是输给了战绩不及自己的队伍,这也反映出西部诸队的差距并没有排名显示的那么大。随着赛季的深入,这个半区的形势很可能不断变化,狂野西部的争夺也将更早来到...

第一集团:爵士、湖人、快艇

随着湖人通过双加时苦战击败活塞,他们继续缩小着和榜首爵士的差距,而身后的快艇也并没有被甩开太远。目前爵士18胜5负位居联盟第一,湖人落后0.5胜场,快艇则落后1.5胜场。

赛季开打前洛杉矶双雄就被视为西部最有竞争力的队伍,而眼下他们也确实足够稳定。湖人那边受到休赛期太短、体能不足的影响,快艇这边则是遇到了伤病和防疫问题,但两队都在当家球星的带领下展现出了豪强的实力,他们大概率能继续保持在领跑位置。

1280x720_20200801142121.jpg

爵士堪称本赛季最大惊喜,他们俨然已经成为了一支防守优质,进攻凶猛的全能队伍,攻守都排在联盟前4,百回合净胜分第2。随着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回归,康利稳定状态,爵士已经成了顶级三分大队,他们场均三分出手数第2,命中数第1,命中率第2,出手分布愈发魔球化。肯定有人会质疑爵士能否一直保持如此劲爆的状态,但看过他们的比赛你就会发现,虽然没有詹姆斯、小卡这一级别的超级球星,但犹他人深度出色、短板较少,已经是合格的争冠队伍。

第二集团:太阳、马刺、掘金、开拓者、勇士

如果想要按照实力强弱把西部4-14名的队伍区分开确实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干脆就将目前位于前八的队伍归在第二档。

这其中太阳、掘金和开拓者是赛季开始前就更被看好的球队。菲尼克斯人去年在园区内便令人刮目相看,得到保罗之后球队气质迅速蜕变。太阳最大的变化在防守端,他们从去年的第17一跃来到第5,成了一支懂得如何挡住对手的队伍。而在保罗的带领下,他们关键球能力提升,啃下了面对爵士、掘金、步行者等硬仗。

maxresdefault.jpg

掘金是去年西决的球队,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原本更高。但随着格兰特、克雷格和普拉姆利的离开,球队防守有所下滑,而且小波特由于新冠防疫问题缺席了大量比赛。不过一个MVP级别的约基奇还是帮助他们保持着50%以上的胜率。开拓者的麻烦在于伤病,努尔基奇和麦科勒姆的先后倒下令他们受到打击,但只要利拉德能带队扛过困难期,他们是合格的季后赛队伍。

马刺目前位列西部第5,他们的发挥令人惊艳。除了赞叹波波维奇对球队的改造和掌控,你还要承认德罗赞绝不只是一位排在联盟80名开外的球星,他的发挥完全是全明星水准。勇士输给独行侠后仍以超过50%的胜率留在西部第八,赛季开始前不少人看衰他们的季后赛前景,他们或许没想到库里真能打出MVP赛季一般的表现。

第三集团:火箭、灰熊、国王、鹈鹕、雷霆、独行侠

一个球队模式和目标各异、但战绩并未明显拉开差距的混乱集团。

EtmQhTGVoAEE9A3.jpg

这其中排名最后的是10胜14负的独行侠(第14),而他们原本的预期应该是在第二集团。独行侠待在这里是因为他们确实打得差,但你也决不能就将他们排除在季后赛争夺外——他们和太阳的差距还没有太阳和爵士的差距大。对飚库里砍下42分11助攻7篮板的东契奇或许终于能开启MVP模式,伤愈归来的波尔津吉斯也有机会越打越好,随着新冠减员问题解决,他们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

灰熊、国王和鹈鹕是三支重建达到某个阶段,渴望有所突破的队伍。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小鬼当家,而问题则各异。灰熊一度冲到西部前四,但他们刚刚输给鹈鹕遭遇三连败。作为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球队,他们比湖人少打了6场比赛,变数很大。国王和鹈鹕最近同时高歌猛进,前者变身快打旋风后激活了巴恩斯,新秀哈利伯顿也很亮眼,后者则是在锡安和英格拉姆的带领下重塑防守,开始找到赢球秘诀。

USATSI_15516236_168393233_lowres-e1612236139164.jpg

最后剩下的两队是火箭和雷霆,前者胜率仍在50%,后者今日击败森林狼后继续位列第13。这两队的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还有冲击季后赛的动力,火箭那边已经传出可能再次交易奥拉迪波的消息,雷霆这边也早已经把选秀列为近几年的头等大事,摆烂似乎是更诱人的选项。不过单从表现来看,组成复仇者联盟的火箭和老带新的雷霆都有不俗的竞争力,只要他们想,争取季后赛门票并非全无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