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冠军垫底?蔚山现代需取一胜避免重蹈12年尴尬

马德兴02-07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多哈当地时间今天(7日)傍晚18时(北京时间23时),第17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将在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进行第三场比赛,也就是第五、六名决赛,由东道主球会卡塔尔的杜海尔队出战去年亚洲冠军韩国蔚山现代队。作为二度征战世俱杯赛的韩国球会,迄今为止是在世俱杯赛中成绩最差的,洪明甫是否可以率队取得一胜、避免垫底的尴尬?无疑是本场比赛最大的看点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110.jpg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114.png

①亚洲对决  蔚山曾垫底

旧版的世俱杯赛作为六大洲俱乐部冠军球会参加的一项赛事,创办之后从2007年起开始增加东道主冠军球会参加,以吸引东道主球迷的关注。而这也使得亚洲球会在这项赛事中直接对话的机率相对增多。特别是2007年和2008年两届在日本进行的赛事,因日本的浦和红宝石队以及大阪钢巴队先后夺得亚洲冠军,东道主名额让给了当年亚冠联赛中成绩最好的非日本球会,因而伊朗的塞帕罕队和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联队作为亚洲亚军,连续参加了这两届赛事。

在2007年,伊朗塞帕罕队在附加赛中战胜了大洋洲冠军后,在1/4决赛中遭遇亚洲冠军浦和红宝石队,这是亚洲球会首次在世俱杯赛上遭遇,结果浦和红宝石队3比1再胜塞帕罕队。至2008年,亚洲亚军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在附加赛中战胜了大洋洲冠军后,在1/4决赛中遭遇亚洲冠军大阪钢巴队,让当年亚冠联赛决赛场面再现,钢巴队一球小胜进入四强。

这之后,2010年底在阿联酋进行的世俱杯赛上,东道主阿联酋瓦赫达队在1/4决赛中抽签遭遇亚洲冠军韩国城南一和队,被后者以4比1大胜。一年之后,世俱杯赛重新回到日本。1/4决赛中,日本的鹿岛鹿角队点球淘汰了墨西哥蒙特雷队;亚洲冠军卡塔尔萨德队则是淘汰了非洲冠军突尼斯的埃斯佩兰斯队。但在半决赛中,两支亚洲球会分别输给了南美冠军巴西桑托斯队与欧洲冠军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只能在第三名决赛中相遇。双方常规时间里未能分出胜负,点球大战中,萨德队胜出。这是亚洲球会在世俱杯赛历史上遭遇时最高层面的一次对话。

这之后,也就是2012年,亚洲球会连续第三年在世俱杯赛上相遇。亚洲冠军蔚山现代队在1/4决赛中1比3输给了墨西哥蒙特雷队,而作为东道主冠军队参赛的日本广岛三箭队在战胜了大洋洲冠军新西兰奥克兰城队之后,进入到1/4决赛,但在1/4决赛中1比2输给了非洲冠军埃及阿赫利队。于是,两队只能在第五六名决赛中相遇。结果,广岛三箭队3比2取胜蔚山现代,获得第五名,而亚洲冠军蔚山现代队名列第六。这是亚洲冠军在世俱杯赛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一次。

至2014年,亚冠冠军澳大利亚西悉尼联队在1/4决赛这1比3输给了墨西哥的蓝十字队,后第五六名决赛中以2比2与非洲冠军阿尔及利亚的塞提夫队战平,但互射点球以4比5失利,名次第六。西悉尼联队平了亚冠冠军的最差成绩。

而这一次,蔚山现代队与东道主杜海尔队相遇,是亚洲球会在时隔6年之后第一次直接对话。那么,蔚山现代队是否能够避免2012年首次征战世俱杯赛时留下的尴尬?这无疑是今晚比赛最大的看点。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117.png

②杜海尔力求大赛首胜

迄今为止,不管是蔚山现代队还是杜海尔队,都尚未有过在世界大赛中取胜的记录。当初,国际足联增设东道主冠军队参赛,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球迷关注此项赛事。在之前1/4决赛对阵埃及阿赫利队的比赛中,疫情下,国际足联和卡塔尔组委会方面允许球迷入场,当时有不少东道主球迷还是颇有兴致地入场观看。杜海尔队在比赛中实际表现和发挥也还是不错的,而且也创造了不少机会,尤其是下半时15次射门、7次射正门框范围内,可以说完全压制住了阿赫利队,但就是欠缺运气,因而未能取得进球,结果以0比1被阿赫利队击败。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121.png

杜海尔队主教练拉穆奇表示,“我对球队的表现是非常满意的,我们的球员在比赛这已经尽了全力。但是,很明显我们的球员和球队缺乏这种大赛经验,毕竟这是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如果我们有些经验的话,可能最终的比赛结果就是另外一种情况。现在,我们将忘记与阿赫利队的比赛,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下一场比赛上。我们希望能够取胜、获得第五名。我非常自信,我们的球员将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很好的水准并赢下这场比赛。”拉穆奇称,与蔚山队的比赛,他肯定将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

杜海尔队后卫布拉克则表示,希望球队能够在与蔚山队的比赛中运气好一些,“我们在与阿赫利队的比赛中运气不佳,但我们在与一个非常好的对手的较量中学到了很多经验。现在还剩下一场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取胜,希望带着胜利离开这届世俱杯赛。”

杜海尔队目前阵中有像巴萨姆·拉维、卡里姆·布迪亚夫、阿里·阿费夫、莫伊兹等多位获得2019年亚洲杯的冠军队成员,也有像摩洛哥国脚贝纳蒂亚、伊朗国脚阿里·卡里米、比利时前锋埃德米尔逊、巴西球星杜杜以及新加盟的肯尼亚杀手奥伦加等外援。理论上,整体实力应该在蔚山现代队之上。而蔚山现代队由于去年夺得亚冠之后在人员方面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主教练洪明甫也才上任一个月,想要完全改造球队,恐怕还需要时间。

那么,蔚山现代队是否会延续2012年征战世俱杯赛时垫底的命运呢?今晚就将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