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巴萨需要“年轻人”当主席

希冀02-08 13: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希冀

原定于1月24日举行的巴萨主席大选,因为疫情被推迟到了3月7日。在此之前,拉波尔塔、丰特和弗雷萨三位候选人都获得了足够的合格签名,进入到最终环节。而排名第四的候选人鲁索则在500张可疑签名的审查过程中宣布退选。显然,弗雷萨的角色和2015年类似,只是“陪太子读书”,这位被不少球迷认为是“马德里主义者”的候选人,只得到了2634张合格签名,勉强超过2257张的合格线。如果在拉波尔塔和丰特中二选一,谁是更好的选择?

1612727535739003397.jpeg

左起:拉波尔塔、丰特、弗雷萨

激进宣传,周密计划

与拉波尔塔的律师职业不同,丰特是一名企业家,他是Delta Partners(一家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咨询和投资公司)和《Ara》(加泰一家知名日报)的联合创始人。作为巴萨会员,他在2010年加入了前副主席英格拉的竞选团队并担任副主席,不过英格拉在当年败选。此外,丰特的竞选项目“Sí al futur(是的,未来)”已经运行了超过7年,他本人也在2018年成为最早开展竞选运动的候选人。

EpRdLllXEAMfdKg.jpg

精通媒体行业的丰特,其宣传手段并不比在伯纳乌附近挂上巨型横幅的拉波尔塔差多少。他早早地获得了哈维的支持,并通过在“自黑门”事件和清算巴托梅乌等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自己在社交媒体上收获了很高的知名度。但这种宣传方式也有一些问题,他开口闭口不离哈维,却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舆论的反感,毕竟哈维是俱乐部的,而不是他一个人的参选资本。此外,他曾称小克鲁伊夫将成为他的体育总监,随后却被小克公开撇清。最新的一次,他试图借用皮克在采访中的言论为自己宣传,结果被公开要求删帖。

但是在一系列的宣传背后,是丰特周密的计划。体育方面,他早早制定了组织架构图,而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他也分别提出了务实的计划和不少有创新的举措。他请到网球巨星纳达尔的叔叔托尼·纳达尔作为机构关系方面的负责人;而针对俱乐部医疗部门的混乱,丰特将功勋队医普鲁纳请回俱乐部,还邀请著名的拉蒙·库加特医生进入董事会。

Victor-Font-with-Xavi-Fernandez-1.jpg

哈维站台,复兴拉马西亚

在体育领域,笔者认为拉波尔塔的计划过于保守。拉波尔塔一再推迟展示自己的体育计划,最新的日期是2月25号,但要知道2月26号就是邮寄选票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超过1.5万名会员可能要在不知晓拉波尔塔体育计划的情况下投票。不知是不是受2003年贝克汉姆事件的影响,拉波尔塔这次拒绝谈论具体的名字。在加泰电视三台的节目上,他提出自己的体育总监将会是荷兰人、德国人或加泰罗尼亚人,其中两个名字大家都认识,这样的回答显然很难让人满意。

而在青训和女足方面,拉波尔塔所展现出的知识也令人遗憾。拉波尔塔一直在说巴萨需要重视拉马西亚,但有关他的计划却语焉不详,只有媒体上爆出的两个名字,名宿亚历山科和巴尔德斯,后者刚刚结束在奥尔塔(西班牙第4级联赛)的糟糕执教经历。女足方面,他在采访中表示会努力让女足踢出和男足一队同样的传控足球,但事实上巴萨女足现在远比男足“像巴萨”。

1612727701693010873.png

丰特竞选计划中的体育架构

反观丰特,他邀请前巴萨球员胡利·洛佩斯担任体育主管,辅佐总经理哈维;而前巴萨B队球员、帮助莱万特在2017年重返西甲的蒂托·布兰科,则将和另外一人共同担任技术秘书。对于拉马西亚,他邀请功勋教练霍安·比拉回归,和伊涅斯塔的恩师贝奈赫斯共同担任总监,比拉教练同时还将和他的老搭档帕科·塞鲁尔·洛(目前仍在巴萨任职)一起担任战略发展总监。女足方面,丰特的主席团中也有特蕾莎·安德鲁(曾任加泰足协和西班牙足协女子足球委员会主席)这样的重磅人物加入。

在现任主帅科曼的去留问题上,两人有着相对一致的看法。拉波尔塔对科曼一直表示支持,而起初认为科曼应该离开的丰特,也在此后改口。

Screenshot_71-1.jpg

丰特更懂经济

拉波尔塔曾在采访中说过,自己的项目更偏向于主席主义,即强调主席的领导力,而丰特的项目则更偏向于将权力交给会员。在社会领域,丰特和拉波尔塔都提出,通过季票价格与使用季票次数负相关的机制来鼓励球迷前往球场看球。支持将俱乐部交给会员的丰特计划每一季度举行一次网络会议,倾听会员们的意见,拉波尔塔则计划在一定的框架下降低会员的准入门槛。

在经济领域,双方在某些问题上也有一致性。针对俱乐部在本财年到期的2.66亿欧元债务,双方都赞成应当通过谈判延迟支付,避免俱乐部技术性破产,成为体育责任有限公司(SAD)。营收方面,双方都强调通过游戏和试听内容实现收入多样化。而在颇具争议的“巴萨空间”项目(包括诺坎普改造、克鲁伊夫球场和新帕劳-布劳格拉纳体育馆的建造)、“巴萨伙伴”计划(出售旗下包括品牌授权和销售公司在内四家公司的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和欧洲超级联赛等问题上,双方态度也较为相似。

1612728766631042856.png

巴萨近10年债务状况

1612728129545025773.png

“巴萨空间”项目

但两人也有不小的分歧。赞助方面,拉波尔塔提出优化赞助商等级结构,使赞助商有更高的参与度,并在2023-24赛季实现2.5亿欧元的赞助收入;丰特则认为,巴萨在赞助领域2.25亿的年收入,已经没有太多的提升空间,应当通过开拓新的垂直领域来增加营收。

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拉波尔塔的“资助券”计划,这个还处于研究阶段的计划,旨在向个人和企业出售不附带任何权利的债券,从而增加俱乐部的经济收入。但是丰特认为,这样的做法只会增加额外的债务。笔者的观点和丰特类似,如果无法偿还债券,多样化的债权人无疑会令俱乐部更头疼。

实际上,拉波尔塔并不是一位擅长经济领域的主席。许多球迷期望他像2003年一样挽救巴萨,但2003年的问题更多是体育方面的,巴萨当下的问题则与经济关联较大。事实上,拉波尔塔以亏损结束任期,但那时俱乐部正处于竞技巅峰。基于此,笔者对拉波尔塔在经济领域的能力保留看法。

1612728639688035028.jpg

巴萨是社交网络上最受欢迎的俱乐部

丰特所具备的媒体行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以及他的全球化视野,也将帮助巴萨进一步走向国际化。丰特是第一位提出电子投票的候选人,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思维的先进性。显然,巴萨需要更多元化的收入渠道,这次疫情,让巴萨意识到诺坎普之外的收入的重要性。在巴托梅乌任内,巴萨围绕诺坎普的品牌开发不可谓不成功,疫情之前巴萨在与诺坎普相关的比赛日、球场游览、品牌授权和销售公司等项目收入达到了2.2亿欧元,但疫情让这些全部化为乌有。

因此,巴萨未来的发力方向应该是全球数以亿计的粉丝,而不仅仅是诺坎普周边诸如博物馆的收入。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巴萨在社交媒体的运营上获得了极大成功,但这些流量并没有转换为收入,俱乐部在2020年推出的流媒体平台也同样处于初始阶段,熟悉相关行业的丰特有能力帮助巴萨在这方面得到更高的收入。

16103810145005.jpg

拉波尔塔更懂人心

对于丰特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他的项目,而是他在会员中的知名度。正如前出席候选人贝内蒂托早先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在社交媒体上是一回事,在会员中又是另一回事。”社交媒体上的网民来自世界各地,绝大多数并没有投票权。在巴萨20岁以上的会员中,超过60岁的会员占了22.9%(2019年数据),这些人中很多平时并不上网获得消息。

尽管丰特想尽办法缩减自己和拉波尔塔的差距,但从目前看来,可能性并不大。在签名环节,拉波尔塔获得了10257张会员签名,其中有9625张合法签名,是丰特4431张的两倍多,甚至比巴托梅乌2015年夺得三冠王赛季的8554张还要多出千余张。疫情之下,这样夸张的签名数量似乎预示着拉波尔塔大胜。

但是,还记得同样黑暗2003年吗?“年轻人”拉波尔塔后来居上,战胜了巴萨特。这一次,命运是否会垂青另一位“年轻人”丰特呢? 

Barcelona-Presidential-Candidates-Victor-Font-and-Joan-Laporta.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希冀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