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在意大利40周年!湖绿大战带给他们难忘记忆

罗珂02-08 15: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1981年1月18日,凯尔特人主场迎战死敌湖人。未来的NBA50大巨星凯文·麦克海尔,当时还是绿衫军的新秀;湖人的迈克尔·库珀,单场抢断7次,创下两队交锋历史新高;最终,凯尔特人98比96险胜。不过,这场比赛却因为场外因素被载入史册:它的比赛录像远赴重洋来到意大利,于当地时间1月31日在意大利电影院里公开播放,成为NBA历史上首场走出美国海外放送的比赛——录像带离开NBA总部时,美国总统还是吉米·卡特;录像带抵达意大利时,罗纳德·里根已经取而代之。

当时,只有2岁半的科比·布莱恩特还没有随父母来到意大利;但是,NBA此次出口对这位传奇巨星的人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影响了出生或居住在海外的许许多多人。40年过去了,NBA比赛如今已经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反过来,当今联盟约1/4的球员有国际背景。

QQ截图20210208150056.jpg

为了纪念这场改变NBA发展方向的比赛,本赛季凯尔特人和湖人的首次交锋,也被安排在了1月30日——意大利时间1月31日。NBA在意大利的长期转播商Sky Italia会直播这场比赛,同时重播1981年的那场比赛,以此作为40周年的特别纪念节目。“这样的处子秀,好就好在没有比它更具代表性的对决了。”NBA欧洲区总经理拉尔夫·里维拉说,“在欧洲,尽管更多球迷是为了追星,但标志性的黄绿大战仍然能让大众产生共鸣。

40年前,意大利堪称欧洲篮球的核心地带,不仅本国联赛办得好,意大利球队在欧洲联赛的成绩也很出色。但是,意大利球迷也很少看NBA比赛。“真是太疯狂了,因为这是人们第一次在银幕上观看NBA比赛。”意大利体育记者毛罗·贝瓦夸回忆道,“记得有一次在小镇佩萨罗播放时——那里大概有七八百人——大伙儿把影院窗户都砸破了,因为太多人想挤进去看球。他们甚至跳上台做即时解说,当‘J博士’完成精彩扣篮后,大家异口同声冲着银幕尖叫。”

在电影院播放NBA比赛取得巨大成功后,作为将NBA引入的关键人物,意大利著名篮球记者乔吉奥·甘多尔菲只身奔赴美国,去找CBS协商,“就像意大利篮球的哥伦布一样。”美国人喜欢甘多尔菲的想法,最终在其牵线搭桥下,意大利里佐利出版集团旗下的电视台成为首个播放NBA比赛的非美国电视台,而未来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刚刚建立的意大利首个全国电视网Canale 5,拿到了下一个赛季的播放权。

随着欧洲篮球迷对NBA愈发熟悉,比赛收视率也节节攀升,NBA于1984年专门举办了意大利赛,篮网和太阳两支球队在意大利多个城市打了一系列表演赛。甘多尔菲还而别邀请意大利球队和NBA球队打友谊赛,并邀请了当时NBA的红星“J博士”欧文和摩西·马龙。而凯尔特人和湖人的死敌对决,给意大利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某种程度上说,意大利球迷比美国球迷更容易走极端,陷入“非黄即绿”的两极化中。

“一个人要么是‘魔术师’约翰逊的球迷,要么是拉里·伯德的拥趸,两方人完全没有办法协调。”贝瓦夸说。

“当时在意大利,确实没有什么看NBA比赛的渠道;顶多能够通过一些杂志、照片,或者少许录像片段接触到NBA。”意大利名帅丹·彼得森回忆道,当时的感觉就像第一次看到太平洋,“能够看到完整的NBA比赛,其轰动效果如同向意大利篮球界扔了个炸弹。”作为职业教练,彼得森和同行们从NBA比赛里汲取了不少灵感,使得意大利联赛水平进一步提高,并最终培养出了许多具有NBA水平的人才。

“那时候电视台在星期四或星期五播放NBA比赛。”彼得森说,“然后我们在星期日打比赛时,对手居然会使出那个星期四电视里的战术!那简直就是给我和其他教练开放的免费课堂。我用过一套双后卫战术体系,2-3站位;费城76人队在比利·坎宁安当主教练、查克·戴利任助教时用这套战术,戴利把它叫做‘5号战术’,我在移植了它之后,就把它叫做‘费城5号战术’。”

下载.jpg

1984年,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到意大利联赛继续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全家人也搬到了意大利;1986年,效力过凯尔特人、湖人和76人的未来名人堂成员鲍勃·麦卡杜和米兰篮球队签约;1990年,曾在美国ABA联赛打球的迈克·丹特尼在意大利联赛退役,随即成为米兰队主教练……“时光流逝,NBA变得更加精明,他们发现欧洲球员也有好样的,比如德克·诺维茨基、托尼·帕克等等。”彼得森说,“格雷格·波波维奇赢得5个NBA总冠军,而马刺队中许多重要球员都不是美国人。渐渐地,其他NBA教练也发现了这点。”21世纪,曾经被NBA圈子认为“瘦、软、喜欢飘在外线投篮”的欧洲球员,成为迎合时代的宠儿。“甚至还有教练是从欧洲来的。”里维拉说,“所以我认为这才是全球化,原来我们只是单纯出口,如今双方已经相融了。”

“我很感谢当年能看到这么棒的球队和球员。”彼得森说,“虽然‘魔术师’受伤了,但我们看到了贾巴尔的天钩,看到了伯德各种教科书般的表演。比赛或许是在1月31日播放的,但那天就像迟来的圣诞节,这是为意大利球迷献上的一个非常好的礼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