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等不到东京奥运 2020出现羽坛老将退役潮

李婷02-09 08: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当东京奥运会依旧在和疫情进行着拉锯战时,有些人是注定等不到了。2020年,因为看不到也无法坚持到被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包括林丹、高桥礼华、艾哈迈德在内的奥运冠军,以及约根森、鲍伊、彼得森在内的世界冠军,纷纷选择退役,离开了这片奋斗了几十年的赛场。

XxjpseC007146_20200704_PEPFN0A001.jpg

2020年的世界羽坛充斥着大大小小的突发新闻,而林丹退役绝对是最具爆炸性的一个。作为世界羽毛球历史上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男单选手,双圈大满贯林丹在七月宣布退出国家队,虽然他没有直言退役,但这也约等于官宣挂拍了。

原本,林丹也是卯足了劲儿奔着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之旅,他和年轻队员一起训练、一起征战,可是在2019年屡次的“一轮游”后,他就已经提前告别了东京奥运会。而去年年初爆发的疫情,让林丹在跟随国家队封闭集训的时候彻底做出了退役的决定,毕竟复赛遥遥无期,东京奥运会更是延期一年举行,1983年生人的林丹实在没必要成日没盼头地训练,也实在没办法成日没希望地坚持了。

在疫情的节点上离开,对林丹来说是正确的选择,既然已经注定无法完成五届奥运会的壮举,那为何不把有限的时间分给一直以来聚少离多的家人。与林丹一样,艾哈迈德与高桥礼华两位老将也因为身体、成绩的原因不允许自己逐梦东京,在2020年选择了退役。

印尼组合艾哈迈德/纳西尔在里约奥运会摘得混双桂冠,2019年年初,纳西尔率先选择了退役,艾哈迈德改和年轻队友温妮搭档,但二人的东京奥运会积分赛表现不尽如人意,难以拿到参赛资格,加之疫情让世界羽联赛事全面停摆,此前就有过退役念头的艾哈迈德最终在五月份宣布彻底退役。

三个月后,在里约为日本获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的女双选手高桥礼华也决定挂拍了。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里约周期表现强势,但夺得奥运冠军后,两人状态有所下降,且随着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两对日本年轻女双组合的强势出击,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已经没有了优势。

而在2019年年底,高桥礼华脚部受伤,这对奥运冠军在家门口冲击奥运会的机会变得更是极为渺茫,而日本的疫情也一直反反复复,日本羽毛球队也难以保持持续性地集训,于是30岁的高桥礼华不得已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上述三位奥运冠军都在世界羽坛书写过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而还有一些不像他们曾站上巅峰、但也闯荡羽坛多年的老将也在2020年选择了离开。鲍伊和彼得森都是丹麦男双名将,他们本计划着在本土的汤尤杯之后退役,但作为丹麦队的二双,他们完全看不到汤尤杯有可能举办的踪影,于是先后宣布退役。

而就在他们退役后不久,丹麦男单老将约根森也离开了,作为林丹同时期的老对手,约根森在阿塞尔森和安东森双雄争霸的丹麦队早已没有了立足之地,所以他也不再留恋这片赛场,反而表达了做出退役决定并不偶然的话语。

以往,奥运会结束之后才会涌现老将退役潮,但因为疫情,老将们等不起了,但他们奉献过的精彩比赛,却依然是值得回味的经典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