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2020赛季画上句点 国羽东奥满额参赛仍未实现

李婷02-09 1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尽管2020赛季随着泰国三站比赛的结束画上句点,但原本属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积分赛还远没有结束。在目前的奥运积分排名中,国羽五个除了混双、女双和女单是基本确保两个奥运席位外,男单和男双的形势并不容乐观。

XxjpseC007136_20200312_PEPFN0A001.jpg

去年全英公开赛结束后,世界羽联赛事全面停摆,世界排名和奥运积分也随即暂停。尽管去年十月丹麦公开赛短暂复赛,今年一月泰国三站比赛又相继开启,但这些比赛并不算作东京奥运积分赛,只是影响世界排名。因此在本月初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国羽在五个单项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奥运排名并未受到影响。

那国羽的奥运积分和奥运席位就高枕无忧了吗?当然不是。从3月2日的瑞士公开赛起,东京奥运积分赛将重燃战火,直至5月16日印度公开赛结束,奥运积分赛才正式结束,而彼时的奥运积分排名才能最终决定谁能前往东京。从世界羽联在去年4月28日最后更新的一期奥运排名来看,国羽在除了男双项目外,其他四项是都拿满了参赛席位。

混双自然没有疑虑,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位居前两位,早已将奥运门票揣在了口袋。女双也非常稳妥,排名前八有两对中国组合——位列第二的陈清晨/贾一凡、位列第七的杜玥/李茵晖,不出意外,这两对组合将代表国羽征战东京。

同样,女单前十六也有三名中国选手——排在第一的陈雨菲、身居第九的何冰娇、位列第十三的王祉怡。女单两人满额基本落定,陈雨菲也是国羽冲击金牌的重点对象,唯一尚存悬念的就是何冰娇与王祉怡,到底谁最终能成为女单第二位幸运儿。

而国羽男线就不够乐观了。男双方面,只有一对组合位列前八,除了排在第三的李俊慧/李雨辰是稳妥的,第十二的韩呈恺/周昊东和第十六的黄凯翔/刘成都还没拿到第二个参赛资格。而男单排在第五的谌龙和排在第十一的石宇奇看起来也是成功携手,但石宇奇的第十一位又能保持多久呢?

重要的是,三月开始的首战奥运积分赛瑞士公开赛国羽目前并没有报名参赛,之后的德国公开赛、葡萄牙挑战赛国羽也大概率不会参赛,虽然这三站比赛级别都不高、积分也不多,但在奥运积分赛的冲刺阶段,每一站比赛的结果都可能影响到现有的排名和资格。

而在这三站比赛之后的全英公开赛,因为不属于东京奥运积分赛的范畴,国羽如若不参加,影响的是世界排名,倒是不担心奥运排名,可再到了3月底的马来西亚公开赛,750级别巡回赛的积分相当可观。此后,500级别的新加坡公开赛、1000级别的亚锦赛、500级别的印度公开赛,是奥运积分赛收官阶段最重要的三站比赛,结果或许能够直接影响到奥运参赛资格。

在全球疫情远没有好转迹象的时候,出于健康防疫的考虑,国羽什么时候能够参赛仍未可知,现下看来队伍是能拿满五个项目的奥运席位,但如若持续缺席,满额参赛就会变得愈发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