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之旅与热身赛过后,拜仁还差一场登基“六冠王”

足球隽言02-09 17: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卡塔尔对于拜仁来说,应该可以算是小半个主场了。从2011年开始,拜仁每年年初都会前往这个西亚超级富国“避寒”——进行冬歇期的集训。本赛季德甲冬歇期受疫情影响只有两周不到。元旦一结束,联赛就重启了,出国集训不再可行。但机缘巧合之下,拜仁还是得以保留这一传统。在推迟大约一个月之后,弗利克率队前往多哈参加世俱杯,目标自然是成就队史首次六冠伟业。

将波折化作动力

不过此次多哈之行,从一开始就充满令人不爽的波折。上周五晚与柏林赫塔赛后,拜仁按计划赶赴柏林勃兰登堡机场,并顺利地在23点05分就完成登机。然而,由于还要除冰以及处理一些技术问题,飞机要赶在0点禁飞时间之前起飞变得愈发紧迫。直到23点59分,飞机才正式开动。但最终,机长宣布了一个不幸的消息:由于迟了大约30秒,这个编号为QR7402的航班未能得到控制塔的起飞许可。

于是拜仁全队不得不在飞机上度过了一整晚,因为0点到5点是禁飞时间。直到6点52分,拜仁的QR7402航班才终于起飞,但首先还要经停慕尼黑更换机组人员,8点45分左右才正式飞往多哈,直到当地时间14点30分左右才飞抵曾是拜仁白金级赞助商的哈马德国际机场。而且拜仁全队抵达后还不能立即前往酒店,因为首先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如此一折腾,拜仁全队的体能状况不仅令人担忧,特别是考虑到与赫塔的比赛还是在大雪中进行。由于行程延误,计划中在多哈的第一次恢复性训练不得不取消,于是与埃及豪门阿赫利(开罗国民)的世俱杯半决赛前只有一堂训练课。

1612861911823069033.jpg

与阿赫利赛前,拜仁只有一堂正式的训练课。

经历如此糟糕的一次飞行,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一到达多哈就立即通过媒体开炮。他怀疑有人从中作梗,甚至直言感到被勃兰登堡州政府(柏林勃兰登堡机场位于勃兰登堡州)相关部门“彻底地愚弄”,而名誉主席赫内斯则指责这是“无尽的丑闻”。究竟是谁故意刁难拜仁?这个航班的机组人员本身没有嫌疑,毕竟卡塔尔航空就是拜仁的白金级赞助商。而按照德媒的说法,问题出在与德国空管公司的沟通上。而鲁梅尼格迁怒勃兰登堡州政府也并非没有原因,因为他认为拜仁这一洲际航班符合申请禁飞豁免的条件,但柏林勃兰登堡机场发言人却强调拜仁这种情况并不符合豁免要求。

不幸中的万幸,由于在柏林赢了球,拜仁球员那晚在飞机上的情绪还算不错。拜仁俱乐部与监事会主席海纳还表示“球员会把这次旅程当作是动力”。

诺伊尔闲得站在中圈看球?

当周一晚与阿赫利的比赛开始之后,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拜仁确实是战意十足,立即就用标志性的高位逼抢将节奏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凭借绝对的速度与对抗优势,拜仁在第17分钟就由格纳布里助攻莱万多夫斯基首开纪录。

1612861939738044163.jpg

莱万多夫斯基首开纪录之后接受罗卡的祝贺。

直到第21分钟,阿赫利才首次威胁拜仁球门,但塔希尔的俯身甩头攻门其实并没有给诺伊尔造成什么考验。事实上,在90分钟内,真正迫使诺伊尔舒展开手脚扑救的射门也只有这一次。拜仁队长几乎整场比赛都无所事事。赛后甚至在网上流传了一张诺伊尔站在开球点看球的照片(下图),引起网友热议。事实上,那一幕发生在上半场结束前,拜仁当时在前场右路靠近禁区角上获得了任意球。由于从裁判吹罚到基米希最终把球开出花了足足70秒之久,诺伊尔才会耐不住寂寞一路走到中圈围观,而现场球迷才会有空拿出手机拍下如此有趣的一幕。

QQ截图20210209171359.jpg

尽管强弱悬殊,拜仁并没有早早解决战斗,直到第86分钟才终于由替补登场的萨内助攻莱万梅开二度,锁定胜局。比赛当天26岁生日的基米希赛后就说:“我们在比赛前35分钟踢得很好,但之后出现了太多不必要的失误了。最终,我们配得上这场胜利,尽管踢得并不是太漂亮。”

包办两球的莱万自然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本赛季至今,世界足球先生27次正式比赛出场已斩获29球。不过他本场的状态其实与全队一样,谈不上很出色。第37分钟,他就浪费了基米希的妙传,在直面门将的情况下停球稍微离脚,接着不得不赶在迅速出击的希纳维之前匆忙搓射,结果发力过猛高出了横梁。假如抓住了这次机会,拜仁完全可以更加轻松地拿下比赛。

“磁卡”来不了,罗卡机会来了

这样一场半决赛,对于拜仁而言更像是热身。而距离一年内的第6个冠军,拜仁也只有一场之遥了。上一次成为三冠王之后,拜仁输掉与多特蒙德的德国超级杯,因此只有5个冠军。在此之前,只有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在2008/09赛季成为过六冠王,这也是为什么拜仁会如此看重这一届的世俱杯。莱万就说:“我们想要赢得又一个冠军——今年的第6个。这可是(俱乐部)世界杯,永远都很特别。我希望我们决赛会踢得更好,创造出更多机会。”

1612862086632046903.jpg

再次获得首发机会的罗卡表现不错。

弗利克透露,他看了一天前墨西哥老虎队1比0击败帕尔梅拉斯的半决赛。他认为老虎队是“一支运动能力很强的球队,活力与强度十足。他们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他们保持高压,配得上半决赛的胜利。”同时,弗利克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此前新冠阳性的戈雷茨卡与哈维·马丁内斯都不会来多哈了,“令人遗憾,因为他俩都很想来。但重要的是,他俩可以在慕尼黑训练,并且可能会参加下周一与比勒费尔德的比赛。”

戈雷茨卡无法赶上决赛,也意味着罗卡很有希望在这样一场历史性的比赛中继续首发。这场半决赛中,罗卡又一次与基米希搭档双后腰,而且比前一轮联赛对霍芬海姆时亮点更多。西班牙后腰在上半场中段连续完成了2脚极具威胁的禁区内射门,可惜一次将将偏出远门柱,一次角度太正被门将扑住。弗利克透露:“我们决定派上马克(罗卡)是因为我们想打双后腰,需要保护好球权,而他做得很好。”

1612862097077006739.jpg

在两位替补萨内和舒波-莫廷帮助下,莱万第86分钟梅开二度,锁定胜局。

弗利克在下半场用完了5个换人名额,穆勒和格纳布里踢了62分钟就离场了,显然就是为决赛保存体力。而罗卡则在第69分钟时被托利索换下,应该同样有这方面的考虑。由法国中锋吉尼亚克领衔的老虎队,在速度、力量和对抗能力等方面都远在阿赫利之上,这样的对手对于罗卡而言才是真正的考验。而无论是罗卡还是其他球员,都要在周四晚(北京时间大年初一凌晨)拿出更具统治力的表现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