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澳网首秀超预期 重拾“双圈全满贯”希望?

弈桑02-09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尽管姗姗来迟,但纳达尔还是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一场正式比赛。6比3,6比4和6比1,这位20届大满贯得主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便轻松击败了塞尔维亚选手杰雷,取得了2021年澳网的开门红。

XxjpseC007159_20210209_PEPFN0A001.jpg

全场比赛中,纳达尔的一发成功率虽然只有67%,不过一发得分率却高达83%,仅仅丢掉一个发球局,总共只有19个制胜分,比对手还少一个,不过非受迫性失误却只有24个,是对手的三分之二。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这场比赛当中,纳达尔贯彻了自己擅长的以发球为主导的稳健型打法。

“我很高兴能够进入第二轮,”纳达尔在赛后说,“我今天做得不错,直落三盘正是现在我所需要的。”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的经历,纳达尔则说:“这15天对我来说相当困难,因为我的背部出了一些问题。我需要通过今天这场考验,我试着全程都保持专注,我做到了。”

其实在过去两周时间里,喜欢纳达尔的球迷们可谓经历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先是在阿德莱德表演赛中,纳达尔轻松击败了老对手蒂姆,再加上阿古特的教练侧面透露,纳达尔在备战期的状态非常出色,这让外界普遍认为纳达尔今年澳网有戏。

然而在上周的ATP杯当中,纳达尔在赛前突然因为背伤复发退赛,一整周的三场比赛他都未能上场,虽然最后几天恢复了场上训练,但在最后一次赛前采访中,他表示击球和行动还不是特别自如,这无疑让大家惊出了一身冷汗,毕竟当时距离他的澳网首秀时间只剩下两天。

如果能在今年澳网夺冠,对纳达尔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大满贯那么简单,他还将同时打破两项纪录:成为史上首位“双圈全满贯”,以及大满贯冠军数来到史上最多的21个。如果有了这两项成就,再加上是现役唯一的“金满贯”,将让他几乎毫无争议地成为“GOAT”(史上最佳)。

正因为这次澳网对纳达尔个人,甚至对整个网坛都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所以尽管有墨尔本之王德约科维奇,还有取得了14连胜的梅德维德夫,但纳达尔的聚光灯效应一点都不比前两位差。所以,如果这时候伤病前来添乱,定会让所有人都大失所望。好在从澳网首秀的过程来看,大家显然都是虚惊一场,纳达尔的恢复状况要比想象中更为乐观。

其实今年的状况和2019年那次颇为相似,当时纳达尔也是在澳网前传出受伤的消息,他还临时退出了表演赛,让外界为他的澳网前景十分担忧。然而待正赛开打之后,纳达尔的伤病非但没有大碍,而且状态还出奇得好,以不丢一盘打入决赛,最后才输给了德约。

不过,这次首秀的对手杰雷,虽然过去两年都有冠军入账,但却都是在红土上,至今四次参加澳网却难求一胜,纳达尔大概发挥六七成功力就能轻松搞定。接下来第二轮中,纳达尔很可能遭遇另一位塞尔维亚人特洛伊基,过关问题也不大。倒是第三轮可能会遇到英国一哥埃文斯,他刚刚在热身赛夺得职业首冠,或许会对纳达尔是一个小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