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齐达内不搞战术不用新人?谁说上马塞洛必死?

武一帆02-10 08:01 体坛+原创

皇马2比0赫塔费(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谁说齐达内不搞战术?谁说皇马不用新人?谁说维尼修斯是废柴?谁说马塞洛上场就不赢球?皇马主场2比0击败赫塔费。被逼到墙角的皇马不但幸存下来,还逆流而上追回2分,早知道喷记者有这么多好处,齐达内干脆隔三差五开一顿炮。

依然是几天前打韦斯卡的残破阵容,而且这次因为停赛少了克罗斯。好消息是伊斯科伤愈了。但齐达内并没有勉强凑出一套全一队首发阵容,而是派上了二队球员马尔文。更重要的原因是,齐达内变阵343,将门迪和马塞洛这2个左后卫摆在了同一边。马尔文(下图右)出任的是一个近似翼卫的位置,这比较能发挥他年轻能跑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210075702.png

如果锁定视角,皇马在上半场踢得并不好。门迪、马塞洛和维尼修斯在左路来了个“大堵车”,人跑不开,球也倒不起来,球权分配很乱。倒是马尔文单打右路一马平川,但这位尼日利亚和韩国混血的西班牙国青球员无论经验或技术都欠打磨,虽然获得的空间更广,起脚机会更多,但质量不高,对阿森西奥的支持也有限。

于是齐达内在下半场将维尼修斯调到右路,让阿森西奥的位置更居中,大家都有了活动空间,比赛就好踢了。马尔文受到冲撞,为了保持对右侧的压力,齐达内用正牌边锋阿里瓦斯将其换下。换人调整后不久,第60分钟,维尼修斯助攻本泽马打破僵局。这球要感谢赫塔费的松懈防守,让维尼修斯有足足2、3秒钟进行调整、瞄准并起脚,就像踢了一脚前场任意球。本泽马高高跃起将球顶入。

微信图片_20210210071934.png

皇马完全掌控着比赛进程,6分钟后,“双左后卫”爆发出神奇的火花。门迪分球后迅速内切,马塞洛传出一脚高质量传中,法国人铲射破门。这个配合让人想起前日马竞苏亚雷斯打进的第2球。门迪一整场可能都传不出一脚这样的威胁球,指望现在的马塞洛在禁区附近制造威胁也是徒劳,但只要正确的人出现在正确的位置,就能做正确的事情。

回头看,这比赛轻松到什么地步,齐达内连备用前锋马里亚诺都没上,伊斯科登场20分钟也没看出场面转好或相反。原因在于赫塔费这场实在太差,全场只有1脚射门,0射正。事出有因,上轮对塞维利亚,赫塔费中后卫杰内踩踏对方前锋奥坎波斯致使其重伤离场,当场被红牌罚下。双方教练因此发生口角,过激情绪延烧到场外。赫塔费因这次冲突和失利的结果,士气和道德上都备受打击,影响本场发挥。用主帅博尔达拉斯的话说:“小伙子们害怕‘伤人’,不敢做动作。”

困境中的连胜让皇马球迷重拾信心,距离马竞只有5分差距,争冠又有悬念了?齐达内表示谨慎乐观:“局势没太大变化。余下的赛程还有51分,还得继续拼。2场连胜不假,伤病多也是真的。”

这个新战术体系显然是应急措施,但如果用着顺手,以后会不会成为常规思路?齐达内解释:“其实我们没太多时间准备,就是在赛前花了点时间讲了讲、练了练,球员们理解执行得非常好。打这种不熟悉的阵型,结果好就说明运用得好。”

不少评论员事后诸葛道:“早就说了吧?让你用小孩。你看多好用?”而伊斯科未获得首发,也被诠释为齐达内的用人原则有改变。不过齐达内似乎没想那么多:“伊斯科赛前只跟队训练了一次,这样没法打首发,还得慢慢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