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范德贝克苦命娃!曼联B计划?只有B费计划

林良锋02-10 08:38 体坛+原创

曼联1比0西汉姆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哪来的备选计划?只有B计划!

熬到加时赛,靠麦克托米奈一脚捅射,曼联终于敲开西汉姆联大门,连续4个赛季挺进足总杯八强。麦克在家门口比赛如有神助,连续3场进球。本季30场各项赛事,他打进7球,每4场多进一个,绝大部分发生在老特拉福德。对比之前84次上场也才进这么多(每12场才进一个),麦克临门一脚的感觉越来越好。媒体打趣,将他姓氏的后半截“TOMINAY”,换成施瓦辛格的科幻大片“TERMINATOR(终结者)”,还满像那么回事。苏格兰中场有身高,头球好,外围远射有脚头,正朝着双料前辈弗莱彻的模子发展;再把防守练起来,没准还是半拉基恩。

微信图片_20210210071940.png

按说,作为英超最高产的球队(49球),曼联能打南安普敦9个,迎战西汉姆不该赢得这么吃力,哪怕南安普敦只剩9人,哪怕西汉姆近况颇佳。可一轮换,曼联又是一副“没有布鲁诺就不会踢”的模样。上轮淘汰利物浦,锋线上有卡瓦尼,博格巴还没受伤。但杯赛布鲁诺轮休,范德贝克递补坐镇中军,是曼联的主旋律。

西汉姆家底不宽裕,雅不愿拿英超的阵容来拼足总杯。主力替补混编一下,意思意思也就差不多了。索尔斯克亚把联赛杯作客埃弗顿的班底翻出来,略作修补,发了。西汉姆虽然不是来玩命,但也绝不是来送命。在老特拉福德的首发阵容,缺了安东尼奥,几乎没有威胁。全场,西汉姆只有3脚射门!5年前英乙伯里碰上英甲布拉德福德,也是这么多。

如果不是奥邦纳被马夏尔铲伤,西汉姆可能还有点想法。可倒霉起来,换人也不给力。接替奥邦纳的迪奥普争顶时脑震荡,又被弗雷德里克斯换下,成为“脑震荡必须换人”试行条例惠及第一人。西汉姆并不像谢菲联,满场追着你咬,但莫耶斯把铁锤的防守捯饬得很有粘性,曼联一时奈何不了对手。

拉什福德上半时有一次极佳的破门机会。曼联右路传中骗过客队后防,落在他跟前,方圆百里无人盯防。拉什福德略作调整,左脚想推法比安斯基的小门,对方动作更快,扑了。之后,特莱斯下底倒三角传中,范德贝克迎球脚弓一撞,却打在西汉姆后防身上出界。这类现象太多了,至法定时间比赛尾声,曼联起脚15次,只有两次惊动了“小鹿斑比”。法比安斯基因为爱看这部动画片,一个人跑去电影院享受,传到阿森纳队友那里,遂给他起了这个绰号。

倒不是曼联射门太差,西汉姆堵抢眼一般严防死守,谁都头疼。不只球员头疼,球迷更是。这么多次范德贝克首发,你搞不懂他的角色是什么?任务是什么?他在场上跑动积极,四处接应,就差跑到队友跟前作揖:把球给我玩一下吧?不知道是不是范德贝克人缘不好。队友就是不传他,仿佛训练备战压根没磨合过一样。

1612917286459024674.png

范德贝克被换下时表情透着无奈。

越看他四处讨好,你越是心疼这孩子:造孽啊,跑到天亮,都难得有一脚靠谱的传球朝他飞过去。很多次,范德贝克前插后防身后的空当,队友当没看见,横传,短传;回撤示意队友给短传,他们又来长的,朝两边分。有时候,比如马蒂奇,干脆自己带到禁区边,一脚远射了事。

你百思不得其解:那何必让他首发?何必让他踢布鲁诺的位置?上轮淘汰利物浦,格林伍德和拉什福德眉来眼去互赠助攻,范德贝克形同透明这事没多少人在意。本轮直到布鲁诺和麦克终结者上场,曼联仿佛少打一个人,队友不到万不得已,传球都躲着他。布、麦上场后,曼联立刻精神焕发,人人笑容洋溢,仿佛防冷涂的蜡,让每个人的脸庞散发出光泽。

加时换上卢克·肖和布兰登·威廉斯,不到10分钟,曼联就打破了僵局。即使终场前曼联还有若干反击机会,球到了布鲁诺脚下,他审时度势,并不急于求成。控着,传着,慢慢把时间耗完了。

这个套路用了多次,之前为布鲁诺顶班的林加德,如今落座在西汉姆营里,因为人事关系还在曼联,本场不能打;另一位,马塔连大名单也没有。你要是对几十年前国产抗日名片有印象,难免有这样的感觉:范德贝克、特莱斯和马蒂奇首发,不过是伪军在前面趟水,先摸进村去;等打得差不多了,鬼子的大队才上场收拾局面。大家都觉得轮换是曼联应付多线比赛的备选方案,其实并没有备选方案。来来回回,都只有布鲁诺方案,简称B方案。这个方案,还必须是卡瓦尼突前,卢克·肖和万-比萨卡分镇两翼,中场由麦克和弗雷德兜底。

诚如此,也没问题。现在疫情还非常严重,想让布鲁诺带着妻小去桃花盛开的地方也办不到,只要不是满负荷连轴转,负责最后20分钟,也算是半工半读。布鲁诺自己也说了:我才26岁,累不着!你只是可怜范德贝克,满以为来曼联有一番作为,没曾想,这大半年光演伪军了。博格巴赶在欧联杯开打前受伤要休息好几周,说不定在欧联杯范德贝克能把伪军演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