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在中国和意大利,有2支截然不同的国际米兰

王勤伯02-10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谁都可能输球,但这样从意大利杯出局,绝不是可以让球迷释怀的方式。

国际米兰在两回合比赛中都是占据主动的一方,然而整个180分钟成了浪费机会的秀场。尤其在第二回合,卢卡库和劳塔罗两个超级前锋不像是忘记了射门靴,而是没有了射门的欲望。

尤文图斯理应晋级决赛,因为他们是两回合比赛中表现出更强大晋级愿望、比赛愿望和胜利愿望的球员,而国际米兰出局不是因为实力差了太多,也不是因为差了运气,而是缺少了决心和愿望。

搜狗截图21年02月10日0955_6.jpg

孔蒂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弥漫着同样的超现实气氛。刚刚和阿涅利有过冲突的孔蒂在媒体面前无比温柔,和他平时在电视镜头前的态度完全不一样。

但意大利记者们并不温柔,足球转会市场记者一上来就问了孔蒂一个尖锐的问题,“杯赛全部出局,如果联赛不能夺冠,是否意味着国际米兰的赛季是失败的?”

孔蒂的回答带着令人惊讶的和蔼可亲,同时又有着某种顾左右而言他的意味,“每个赛事只能有一个冠军,如果没有夺冠的球队就是失败的,那么过去的赛季里有很多个失败者,这简直是场灾难。今晚国际米兰再次证明自己极大缩小了和尤文图斯的差距,也给我们信心和力量继续自己一直的工作,其他角度的评价,该由你们(新闻)从业者来做。”

事实上,孔蒂该说的话,他已经在2月初说过了,他的“国际米兰计划中断”说法立即就引爆了意大利媒体。现在的孔蒂更多是一种无奈感。他调教出了一支优秀的球队,对手尤文图斯、AC米兰各自面临着转型期的困难或不足,这是最适合国际米兰冲击冠军的赛季,然而这支实力比上赛季有明显提高的球队却在关键时刻显得就像拥有万般无奈自己束缚着自己的手脚,欧冠就是打不过顿涅茨克矿工而出局,意大利杯遗憾止步半决赛。

一个关键的问题当然是钱。马罗塔在赛前谈到俱乐部危机时说,孔蒂和奥里亚利做的是像天主教隐修会一样的工作,让团队保持了和谐,“拥有一个和谐的团队,大问题也会变小。”但这不意味着孔蒂和奥里亚利还有马罗塔可以解决领不到薪水的大问题,很多努力,但客观条件又不足,这就是现实的别扭。

当马罗塔主动对苏宁出售国际米兰谈判表示“希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时,谁都会清楚他目前的心情。和球队就去年末2个月的工资达成协议以后,2月16日这个发薪节点算是熬过去了,但接下来还有更多的钱需要付,更多的限期正在到来。

而且,在东家明确没有钱的情况下,孔蒂和奥里亚利可以要求球员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自己身上这件球衣,但没有谁可以逼迫球员拼死命去争夺冠军。任何大俱乐部在春季到来时,管理层都会和球队达成夺冠奖金协议,但这在今天的国际米兰是不可能的。

搜狗截图21年02月10日1020_1.jpg

是否仅仅就是因为疫情导致了苏宁不再给国际米兰注资?事实是意大利的经济被疫情打击更加严重,中国值得骄傲的地方恰恰是成功控制了疫情,经济受损程度远不如欧美。然而,从目前已知的消息看,其他球队无论意资还是美资,都没有出现拖欠去年薪水的情况,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甚至主动肯定了绝大多数意大利俱乐部的薪水发放及时。

无论是李勇鸿还是苏宁投资意甲,发生的情况都是一部分球迷和(自)媒体人“移爱”。球队不再是他们的最爱,为老板操心、为资本背书才是他们的思路,因为是中资,所以他们觉得自己都成了半个主人,不是半个主人至少也期待成为半个参谋,不是半个参谋至少也期待有一天可以事,对借债经营、入不敷出、停止注资等俱乐部基本问题闭口不言。

这种面对“资本大爱”的人格缺失,导致了今天的意语和中文世界关于国际米兰的报道呈现出巨大的反差。意大利媒体和球迷为国际米兰近乎绝境的经济状况焦虑、争论、不间断地更新消息,中文平台除了少数专业媒体的报道,大体仍然风平浪静。

意大利人怎么看?意大利人怎么想?著名电视记者拉韦扎尼话说得很直接,“深入一点说,苏宁这些年的经营路线是没道理的。一边开支爆炸(引援和工资),另一边收入不稳(中国赞助商)。第一把玩下来就已经瘫了,这是注定的。没有预见到今天真的是疯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