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学霸佩西纳:真蓝黑舞者,意大利神灯

沈天浩02-11 08:44 体坛+原创

亚特兰大3比1那不勒斯(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水滴石穿。

对阵那不勒斯的比赛,是马特奥·佩西纳的加冕一战。亚特兰大前腰用梅开二度、全场最佳的表现,诠释了这句他最爱的拉丁语(原文:Gutta cavat lapidem)。2015年,18岁的佩西纳加盟米兰青训,又在两年后转投“真蓝黑”。五年间,“水滴”佩西纳经历了5次租借,终于击穿了真蓝黑中前场坚若磐石的等级序列,并用2粒进球击沉那不勒斯、将球队带进意大利杯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211083638.png

偶像神灯,让球迷忘记戈麦斯

3年内第2次杀入决赛后,亚特兰大CEO小佩尔卡西表示:卖人是我们的特长,但适当买人同样重要。聪明的投资,让这支球队短期内两入意杯决赛,并有机会在积分榜顶端竞争。2017年被球队以不到200万欧元的身价从米兰买入,佩西纳如今在加斯佩里尼帐下,已是前腰正选。佩西纳不是在场上变魔术的帕普·戈麦斯,但他用自己的勤勉和精确,尽可能让蓝黑球迷忘了前任核心队长。比赛第16分钟,一球领先的亚特兰大卷土重来,霍森斯的精准传球找到了禁区内的支点萨帕塔,哥伦比亚人在夹防中一脚横传,门前的佩西纳灵巧闪过马克西莫维奇的盯防,一脚劲射中柱后弹入球网。

大量跑动、适时前插,在关键时刻又不乏灵感:回到亚特兰大起初,面临激烈竞争、前景并不被看好的佩西纳,正是凭借着这些特质,挤掉了此前在大场面闪耀过的马利诺夫斯基,成为正选前腰。佩西纳从小就是英超球迷,主队是切尔西,最喜欢的球员则是英格兰“双德”。近两季他效力的维罗纳和亚特兰大,尽管打法一攻一守,却正好是意甲最接近“英超节奏”的两支球队,而佩西纳本人的插上进攻能力,在此前的意甲联赛中也逐渐显现——下一个“神灯”?

搜狗截图21年02月11日0835_3.jpg

精英家庭,育出真蓝黑建筑师

下半场为球队锁定胜局的第三球,则是更纯粹的艺术。佩西纳从30米区域策动,将球分给伊利契奇,斯洛文尼亚人与萨帕塔做配合,哥伦比亚中锋再次做墙,把球给回佩西纳。此时,亚特兰大前腰在禁区线上,一次人球分过摆脱迪洛伦佐的防守,一脚轻巧挑射越过奥斯皮纳的防线。这样的轻盈而精确,可能来自自幼喜欢的芭蕾舞,可能来自母亲从事的建筑学工作。尤文图斯队长基耶利尼之后,佩西纳当属意大利足坛新一代学霸:他的父母分别是注册会计师和建筑师,父亲法比奥还作为合伙人,在上海设有税务律师事务所。

佩西纳来自米兰近郊蒙扎的一个殷实之家。母亲的工作让他从小对画图产生兴趣,那时的小佩西纳不会想到,自己日后征战绿茵,画笔成了脚上的一双球鞋,图纸是意甲火力最猛球队的进攻线。跳芭蕾的姐姐让他成了斯卡拉剧院的常客,日后租借维罗纳,也让佩西纳有机会尽情享受“爱之城”的罗马剧场。然而如果没有足球,佩西纳会做什么?他的选择是子承父业,以优异成绩高中毕业后,佩西纳如今还是意大利著名商校、罗马LUISS大学的学生,主修企业经管。

搜狗截图21年02月11日0830_2.jpg

勇往直前,金龟婿梦想欧洲杯

如此背景下长大的佩西纳,毫不意外地成了一个强迫症。他的衣柜里,衣服按颜色依次排列,正如他在场上的分球调度一样工整。佩西纳讨厌失败:“我本来也有PS游戏机,但小时候玩足球游戏屡战屡败,我觉得太烦就不再玩了。”职业生涯至今,佩西纳节节攀升,除了本赛季初的一段膝伤以外,几乎没走过弯路。除了自身努力,佩西纳的另一大幸运是,他在职业生涯的飞升期,遇到了三位唯才是用、并不论资排辈的魄力主帅:尤里奇、加斯佩里尼和曼奇尼。

加斯佩里尼在赛后已经鼓励爱将:照这么踢,国家队位置没问题。去年11月,佩西纳在对阵爱沙尼亚的友谊赛中,已经替补登场迎来蓝衣首秀,但在曼奇尼的球队稳住位置、力争挤进欧洲杯大名单,显然是他的下一个任务。全能是佩西纳的一大优势,他既可以在后腰身边担任前卫,也可推上锋线担纲边锋。佩西纳本人则表示:“其实我还可以踢后腰,满足球队的需要。”

长相白皙、拒绝纹身的佩西纳,即使在不少看不惯球员“社会做派”的意大利母亲看来,也是当之无愧的金龟婿。然而,亚特兰大三线齐头并进,球队连续一周双赛,佩西纳逐渐成长为队中干将,却也无暇顾及功课。即使是对那不勒斯梅开二度后,佩西纳也没忘了学业:“从十月初开始一直有比赛,我没时间复习,不过3月份以后时间应该会充分一些。”但万一马德里有奇迹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