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24计划”? 马来西亚羽协辞退5名国家队选手

李婷02-11 0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日前,马来西亚羽协辞退了五名国家队选手,其中不乏已经拿到奥运资格的谢抒芽,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五人从此变成了“自由人”。原本有着类似于中国队训练体系的马来西亚羽毛球队,近几年出现不少自由人,陈炳橓/吴柳莹与吴蔚升/陈蔚强这两对奥运奖牌得主,就以自由人身份在疫情之下并不容易地坚持着。

23JSSoniaCea_field_image_socialmedia.var_1503466856.jpg

在里约奥运会为马来西亚历史性拿下混双和男双亚军的两对组合陈炳橓/吴柳莹与吴蔚升/陈蔚强,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中段退出马来西亚国家队,这一方面源于马来西亚羽总致力于发展后备力量,给予老将的生存空间愈发地狭小,另一方面,这些老将希望拿到更多地自主权,因此他们选择当了“自由人”。

然而,自由人的训练和比赛都不可能容易,经济上,他们需要靠赞助和比赛奖金,训练生活比赛上,更是需要自己统筹安排。而2020年的疫情,让他们的处境也变得更加微妙。吴蔚昇表示,2020年他们的状况无比艰难,因为疫情,几乎没有参加什么比赛,收入更是接近于零,同时为了保证状态,还得维持高水准的训练。

陈炳橓就在疫情期间坦言,如果所有比赛的检测及隔离14天的费用都需要自费的话,对于自由人来说会是很大的负担,“我们只有赞助商的支持,没有赛事我们也没有奖金的收入,如果这些费用要由我们自己支付,我们参赛至少就需要晋级半决赛或决赛,赢得的奖金才足以支付高额的参赛费用。”

除去经济,训练也是一大难题,疫情期间,很多场馆基地都封闭起来,原本马来西亚国家队设立了一个“东京奥运之路”计划,招收自由人回到国家队训练,但是陈炳橓表示,如果选择回到国家队进行集训,就得进行封闭隔离,这样自己就无法照顾家庭,与自己当初决定退出国家队的初衷也是相违背的。

吴柳莹表示,虽然成为自由人需要自己解决的事情很多,但也不是没有收获,比如训练的质量相较于之前反而是有所提高的:“我们平时是和陈蔚强与吴蔚升对练,这对我是比较辛苦但很有效,因为女球员也许动作更柔和,男选手则速度快更有力量。”

一月份的泰国赛季比赛,这两对马来西亚自由人都订了很高的目标,希望能在前两站巡回赛中至少打进半决赛,从而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然而男双方面,虽然吴蔚升/陈蔚强首站比赛晋级决赛,但最终还是输给了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第二站比赛则负于马来西亚国家队组合谢定峰/苏伟译止步八强,无缘总决赛。

陈炳橓/吴柳莹也是一样,两站巡回赛均止步八强,没能晋级总决赛。马来西亚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倒是一直对他们敞开着大门,羽总主席就表示,虽然说要栽培年轻球员,但经验丰富的职业球员同样受到羽总关注。如果自由球员成功获得奥运资格,他们是可以回到羽总和国家队球员一起训练,去备战奥运会。

其实一直以来,马来西亚羽总的操作都很“谜”,没有给奥运功勋老将提供更多的保障就罢了,日前又辞退了五名国家队主力,因为吴顺发、赖洁敏、赖沛君、谢抒芽、许嘉雯的年龄都超过了27岁,不符合羽总现在推行的“24计划”。

当然,马来西亚羽总也还是说,如果他们真的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同样可以继续在国家队训练至到参加奥运会。可实际上,要是想真心帮助自己的队员拿到奥运资格,又何必将他们“扫地出门”呢?

除了马来西亚,此前退役又重新归来的韩国名将李龙大/金基正和高承炫/申白喆也都是自由人,但作为前奥运冠军,李龙大彼时风光无两,现在几乎在比赛中“查无此人”。疫情之下,自由人的处境只会愈发地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