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保守可耻但有用,皮尔洛会不会一龟到底?

梁熙明02-11 1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守平次回合,尤文图斯挺进意大利杯决赛,皮尔洛享受的赞誉,达到了他执教尤文以来的顶峰。

从联赛0比2完败于国际米兰,到意杯两回合战役性胜利,短短20多天,任何教练能安然渡过危机,转而成为胜方,都是值得大书一笔的成就,何况一位刚刚起步的菜鸟。

岂止是比赛结果,0比2以来,皮尔洛在魔鬼赛程中所表现出动用全队轮转的运筹能力,完全不像个菜鸟。反倒是对手老鸟孔蒂,过于依赖一套主力,导致双中锋三后卫负担过重,从而在欧冠以及杯赛上屡屡吃瘪,但至今仍未长智。

除了皮尔洛的个人才智外,导致尤文从0比2完败危机中走出的直接原因,是全队打法有了明显变化,一言以蔽之,皮尔洛变保守了,而且,超级保守。

搜狗截图21年02月11日1316_4.jpg

0比0守平国际米兰,除了四后卫防线,加上本赛季踢左右边卫的夸德拉多、贝尔纳代斯基,皮尔洛首发了6名后卫,算上最后上去进一步死守的基耶利尼,尤文板凳上能上的防守球员,全上了。

当然,考虑到这场比赛用不着进球也能晋级,主帅选择偏重防守策略无可厚非。但这不是仅仅这一场才出现的,这是自0比2以来,皮尔洛最直接的变化。

还比如,上一轮战罗马,尤文全场仅3脚射正,就2比0收工。

这种踢法,立即被拿来与阿莱格里比较,不过二者有明显区别:阿莱格里是因为球队高龄多伤,阵容残破,平日联赛不得不小心应对,尽量放缓节奏,减少消耗,客观上形成缓步推进、场面沉闷的印象,但在欧冠大比赛中,需要爆发时尤文全队仍然会全力求攻,留下不少名局,比如伯纳乌恶战皇马,以及对马竞的史诗性大逆转。

皮尔洛的阵容已经大幅度年轻化,几乎人人可用,球员远比阿莱格里时代跑得动,但皮尔洛仍选择主动收缩。但这种收缩,并不是那种彻底放弃球权,密集防守人海战术,而是后场控传,结合固守,能耗多久是多久。

两回合国际米兰,尤文的控球率并不大幅落后,而是非常接近。这场0比0,开场前20分钟,尤文在后场倒来倒去,甚至一度控球率高达68%,不明就里者,乍一看还会以为是强队狂攻弱旅的数据。

直到进入下半场,再不进球时间就不够了,国际米兰开始发急压上,尤文这才转入全员死守,演变成那种传统的密集后场,伺机防反。

微信截图_20210211131657.png

足球评论是很奇妙的,如果一位普通教练这样打,过关了还好说,输球必然会被指斥为“保守挨打,不思进取”,一位偶像级人气名帅这样打,过关了当然是调度有方,灵活用兵,输了那就……只当没看见好了。

齐达内赢的时候是“玄学”,就是场面毫无说服力,但不知怎么就赢了,不知道吹点在哪里。齐达内输了,他还是齐达内嘛!

得益于踢球时的积累,皮尔洛当然是人气偶像,而且是非一般的人气偶像,地位形象是可与齐达内平起平坐的那种,他的执教,当然被期望具备某种特殊性。无论如何,皮尔洛踢球时那种凭借头脑的智慧型踢法,肯定被期望移植到他的执教球队中。他的毕业论文“我的足球”描述了一种很迷人的脑补场景:围绕着球,近球球员不断“动起来”,远球球员创造占领空间,通过位置变化与跑动,拉开宽度,伺机攻门。

但是现在,皮尔洛选择了最保守的那条路,有球在脚,能耗就耗,全员死守,偶尔偷鸡。

说穿了,就是足球评论中最不耻的“龟派”,丑陋!反动!去死!

但它管用,这不过关了么?

搜狗截图21年02月11日1317_5.jpg

执教年龄才刚半年的年轻人,就已经老成得像个滚打30年的保级老鸟,这不科学呵!文图拉他们才这么打,等的就是赛后我们骂他们。

不知道这是进入魔鬼赛程,皮尔洛临时调整,还是这会成为他的长久信仰,给皮尔洛这样的人气偶像贴龟派标签,总有违和之感。你踢球时候风格美丽清新,你执教也该踢的是瓜迪奥拉、哈维、伊涅斯塔那种,为美丽足球代言呵,潮流现在怎么也该是高位逼抢,以传促攻,你是大师,怎能逆潮流而动,踢的是最回去的大巴呢?

但是,通常一位教练在尝到甜头后,很难阻止他继续下去,临时起意一定变成乐此不疲,因为它管用呵。

意大利足球史上,有无数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教练,当他们刚起步执教时,富有创新勇气,几年下来,他们就会被传统土壤迅速同化。

曼奇尼在执教佛罗伦萨、拉齐奥时,球队打得有声有色,进攻很有特点。开始雄心勃勃地带国际米兰时,连战连平。后来他终于开始连胜了,你知道讴歌他的标题是什么吗?1比0的曼奇尼更可怕!

尤文球迷不要得意得太早,皮尔洛的球队其实是有重大缺陷的,最致命的就是由于中后场传控能力太差,对手一紧逼就手忙脚乱,意杯两回合,都出现中防要地,直接在弧顶被截,或者传失的情形。两场比赛,每场都出现两次,但国际米兰把握能力太差,桑切斯空门被德米拉尔救出,达米安直接解围式射飞。如果皮尔洛的球队出事,十有八九会出在这一个点。

波尔图主帅、意甲老熟人孔塞桑,此刻难道没好好看录像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