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求政府?再降薪?法甲大危机,巴黎已在吃救济

孙奇02-11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进入新年,法甲迎来又一个冰封的寒潮。日前,法国职业联盟(LFP)发布通告称:鉴于法国职业足球面临的前所未有的亏损,正呼吁与相关政府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寻求非常时期的救急之策。在欧洲疫情依然无法得到有效遏制的当下,职业足坛深受其害。

图片3.png

电视转播肥皂剧继续

根据LFP目前的评估,整个法甲目前的预测收入约为7.6亿欧元,相较此前财年预算的13.07亿欧缩水近乎一半。不计转会窗口的影响,仅仅是接近一年的空场就给整个法甲带来了超过10亿欧元的损失。让职业联盟与各俱乐部忧心忡忡的不仅是门票收入,更有盈利大头——电视转播。

假使一切风平浪静,2020-2024年将是法甲新一轮电视转播费用大涨的周期。原定的主转播商Mediapro本应支付给LFP每个赛季11.53亿的转播费,但他们在去年十月并未如期支付一笔1.72亿欧元的款项,这使得法甲中小俱乐部更加举步维艰。当时LFP向伦敦金融机构尝试过紧急借款,但在拖欠的巨额转播费面前仍然是杯水车薪。

在诸多俱乐部高层的批评下,Mediapro与职业联盟轮番磋商未果,LFP在年底终止了原有的转播协议。Mediapro在2018年5月拿下了新一个周期的法甲转播权,然而冰冷的事实却是:职业联盟只从主转播商拿到了7.5亿欧(6.5亿转播费+1亿欧欠款)就终止了合作,这与上一个转播周期(2016-2020)的每年平均转播费用7.265亿基本持平,损失之大超出多数人的想象。

巨大亏空之下,LFP日前已经更改了与转播商相关的合同规定。他们不仅史无前例地要求转播商必须提供银行资金证明,也对打款要求作出了更严格的调整:每一个赛季开始前必须支付1/3的转播费用(以往基本在10月前支付,剩余费用在1月、4月左右支付)。

1613021695185083319.png

1998年以来法甲每个转播周期单赛季平均费用。单位:百万欧元。

考虑到本赛季继续空场下去可能性极大,门票收入对于各俱乐部而言几成奢望;转播费用的拖欠对他们的日常运营更是致命一击。早在一月份,有媒体就已担忧这一危机是否会造成联赛二度停摆、甚至部分球队破产倒闭。好在上周,此前法甲转播老熟人Canal+出手“救市”,与职业联盟达成了本赛季剩余赛事的转播协议。此份协议的版权价格大幅降低、价值约6.7亿欧,从本周末的联赛第25轮开始,并涵盖了每轮8场法乙。上周末马赛与巴黎的国家德比,Canal+也争取到了联合转播权。

图片1.png

新一轮降薪在所难免

在转播合同的巨大危机下,协商降薪几乎成为了必然。此前,法国职业球员工会(UNFP)呼吁各球队考虑到不景气的大背景、内部协商适当降薪,此举得到了不少俱乐部响应。中下游球队之中,朗斯、兰斯、斯特拉斯堡与蒙彼利埃等已经初步与球员们达成本赛季的降薪协议,梅斯未提出降薪但冻结了球队奖金,资金并不富足的俱乐部们都在尝试竭尽可能缩减成本。

然而,这样的对策无法适用于全部球队。本赛季法甲积分榜首竞争空前激烈,里尔、里昂与摩纳哥对巴黎形成围剿之势,争冠悬念较之前三个赛季陡增。中小俱乐部的降薪决定甚至没有被这些预算靠前的大球会放上台面,这其中既有担心影响争冠士气的因素,也有潜在的危机:以朗斯为例,球员根据合同降薪幅度在5%-20%之间,到赛季末能给俱乐部节省数百万欧元;但一旦一刀切地施加于大俱乐部的高薪球员,则相当危险甚至有火中取栗之意味。

遥想去年联赛停摆之时,俱乐部按国家规定将雇员列为“临时失业”状态,可以少发工资并向国家申请补助。事实上除了球员与教练,即使是巴黎这样的巨无霸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据《队报》披露,PSG包括管理层在内、非球员与教练的其他员工每周都会有一天被归为“临时失业”。

尽管Canal+在电视转播出手相助、各俱乐部的降薪事宜开始推进,但此前所损失的大窟窿何时才能尽数填补?没有人能乐观地打下包票。上赛季由于两大主要转播商拒绝全额支付赛季版权费用,不少球队依靠着政府主导的贷款计划勉强维持运营。如今,有俱乐部管理者将当下的状况形容为“彻底的灾难”,部分球队或许甚至要通过出售股权才能夹缝求生。在这样的空前寒冬下,向政府求助成了无奈的必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