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澳网女单卫冕冠军通常都没啥好结果

张奔斗02-11 15: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4号种子肯宁3比6和2比6脆败于爱沙尼亚巨人杀手卡内皮,卫冕冠军无情出局。但这其实已经没啥好值得太奇怪的了——毕竟,这代表了这项赛事女单冠军多年如一的悲惨命运……

屏幕快照 2021-02-11 下午3.38.32.png

上一个能够在澳网赛女单赛事中成功卫冕的,还要追溯到2013年的阿扎伦卡。2012和2013也是阿扎伦卡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除了两个澳网冠军之外,她在那两年的美网赛上也都打入到了决赛,可惜都与冠军失之交臂。那两年里,她同时还在温网和法网各打入过一次4强,出色表现应该说覆盖了全场地类型的四大满贯赛事。可惜的是,她的黄金期不够绵长,在那之后,她的状态与个人生活都出现了剧烈动荡。

在那之后,女单冠军无人卫冕,而这一切还是从李娜开始的。当然,李娜并不是在第二年的赛事落败,而是2014年澳网夺冠的那一年9月份就选择了退役,并未参加第二年的赛事争取卫冕。这可是一份辉煌的名单,不妨都列出来:2014年的冠军李娜、2015年的小威、2016年的科贝尔、2017年的小威、2018年的沃兹尼亚奇、2019年的大坂直美,以及今天刚刚落败的2020年冠军得主肯宁。

可以提前心疼一下今年的冠军得主了吗?明年预计也没啥好结果呦……

不过,卫冕不成倒也罢了,输成肯宁这个样子也是有些过份了。不仅被直落两盘而且两盘加起来仅得5局,不仅如此,第二轮都还没到种子选手相碰轮次呢,就早早出局。纵览公开赛年代,澳网女单冠军在次年赛事的前两轮就悍然落败的,肯宁也仅仅是第3位而已,之前两人分别是1995年的冠军皮尔斯与2003年首轮出局的卫冕冠军卡普里亚蒂。

去年澳网是肯宁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加上她有非常年轻,应对作为卫冕冠军的压力自然也欠缺一份经验和淡定。输球后她眼含热泪接受了媒体采访,她承认:“我其实内心知道我根本无法承受这种压力,我根本不习惯这种新的身份,这些都必须是我要想办法更好地去应对的问题。”

肯宁继续说道:“每个人都问我,你还能再次赢得桂冠吗?我当然只能回答说能啊。但以我今天这种发挥,当然是不能。”说着说着她又要哭出来了。

不过,卫冕冠军出局,也只能说是女子网球格局开放、不可预测性太强的一个缩影,终究还是缺乏一两个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球星,大坂直美当然能够看出一些苗头,安德莱斯库伤病太多,斯瓦泰克的发展还有待观察。本届赛事这才打了头两轮,落败的的大满贯冠军已经是超长的一串名单,除了肯宁之外,还有大威、阿扎伦卡、科贝尔、安德莱斯库、奥斯塔彭科、科维托娃、斯蒂芬斯与库兹涅索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