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大猜想(中):瓜迪奥拉抖擞,穆里尼奥哆嗦

杨健02-11 20:3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牛年将至,世界足坛在过去一年的阵痛和探索之后,正在进入一个与疫情共存的完整年份。足球因疫情而改变,但足球定将继续前行。2021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奇数年大赛,也会见证各种全新的足坛现象和趋势。

搜狗截图21年02月11日1641_6.jpg

(4)战术新风:实用为王

赛季压缩到8个月,3天1战成为常态,无从喘息的赛程,已逼迫越来越多的豪门放弃美丽足球,一心蜷取。过去两年,先后风靡欧陆的利物浦和拜仁,高节奏高强度高位紧逼战术,必须在疯狂的赛程面前低头:前者攻防皆陷入困局;在国内一览众山的后者,也不免马失前蹄,间或被黑马暗算。

上个时代的“玄学”球队皇马、尤文等队,本赛季的取分秘籍,仍是全场磨洋工,全靠巨星撑。最令人意外的变化,则来自于撞了4年南墙的曼城。此前为理想数次昂贵买单的瓜迪奥拉,如今摇身一变为实用主义新掌门,抢开局录得领先后,动辄以八成控球率磨完比赛时间,场面虽然不再华丽,比分也普普通通,但一路连胜的势头却在欧陆仅此一家。

进入2021,仍然在狂野奔跑、搏命输出的,仅剩豪门中板凳深度最单薄的巴萨。连续血战加时赛的精气神,固然令见者尊一声“硬气”,然而,这支高度消耗、踢法难言平衡的红蓝军,一口气能撑多久?

guardiola-mourinho-man-city-tottenham.jpg

(5)瓜穆冰火两重天

斗法十年,相看两厌——21世纪第二个10年,身为名帅标杆两极的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各自经历多次人生拐点后,或许将在本季迎来决胜时刻:刚过知天命之年的瓜帅,放弃理想主义投奔实用主义,无意间成就了人生逆袭;而穆帅在实用大道上越走越窄,赖以生存的大巴和反击都不得其法,人生再度面临“过河入林”。两年前向下就业热刺,已是职涯预警,如今真要败掉一世英名,以败者身份步入花甲?

如今,瓜帅重拾虐菜的超强稳定性,保持住这个法宝就足够重夺英超,他甚至会有足够时间构思欧冠,为突破执教曼城以来的四强天堑甚至杀进决赛绸缪;而穆里尼奥最现实的打算,除去以残阵血拼欧战资格外,联赛杯曲线救国也必在考量之列。毕竟,自执掌波尔图至今,完整赛季从未一无所获的“狂人”,显然不希望热刺之旅断了传统,当年同一冠军不稀罕第二回的穆帅,如今算是知道了“苍蝇腿也是肉”。

微信图片_20210211164723.png

(6)DNA主帅痛并活着

兰帕德已经下课,索尔斯克亚、阿尔特塔、皮尔洛乃至科曼们,还会遥远吗?DNA主帅在豪门持续抢班夺权的同时,口碑依旧两极分化。弗利克式的即插即用是极少数,与球员时代雇主艰辛的磨合,才是主旋律。

短期观之,“神灯”踩雷,实则是切尔西换帅如换刀的惯性思维所致,诸多在任名宿,大可不必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但成绩的硬指标,永远是悬在主帅头顶的利剑。

索尔斯克亚欧冠大热倒灶,几乎被批倒批臭,但联赛收之桑榆,批评声顿时哑火,倘本季保住欧冠资格,来年继续坐镇梦剧场便十拿九稳,然后曼联大概率继续重复好一阵坏一阵的循环。皮尔洛季初提携新人尝试新阵,一度是创新典型,但一俟对垒强队连番吃瘪,“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沉渣再起。老江湖如科曼,也时不时要面临“传控有名无实”“杯赛捡芝麻丢西瓜”等老生常谈。相比同行,阿尔特塔倒是少了很多烦恼,毕竟枪手已经习惯了中庸甚至倒退。倒塔重来?既心疼违约金,也没换个活法的魄力。

“前浪”DNA或航母开翻,或惊涛骇浪,“后浪”DNA哈维、杰拉德甚至劳尔,也许已在酝酿。豪赌DNA的大潮中,血统和战绩,究竟哪一个更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