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控球射门却被英冠队碾压 蓝军心惊肉跳进8强

刘川02-12 09:21 体坛+原创

巴恩斯利 0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本赛季切尔西在足总杯上的签运不可谓不好,蓝军的前3场比赛全部抽到了低级别联赛对手。在接连战胜莫克姆和卢顿之后,切尔西周四晚上在足总杯的1/8决赛中客场对阵英冠球队巴恩斯利,最终凭借着亚伯拉罕下半场的进球,蓝军以1比0的比分小胜晋级。

1613092694828.jpg

此役的赛后数据看上去颇为古怪:切尔西手握73%的控球率,全场却只有区区6脚射门,他们最终将唯一射正的那次攻门转化成了进球。而控球不到三成的巴恩斯利,射门数却是蓝军的两倍还多,主队的14脚射门有4脚射正,且在角球数据上以7比2占据绝对优势,这也难怪赛后相当一部分媒体为他们未能进球感到惋惜。

切尔西在整个上半场都被巴恩斯利压制,主队的布里坦甚至在小禁区内接队友传中获得直面门将的机会,不过这脚近在咫尺的射门被凯帕倒地封出,随后被阿隆索解围。蓝军主帅图赫尔将上半场的被动归结为3中卫的阵型运转不灵,被对手有针对性地成功遏制。

切尔西在中场休息后立刻做出调整,图赫尔用里斯·詹姆斯和吕迪格换下了阿隆索和克里斯滕森,他认为这次调整改变了比赛的局势:“我们在换人后改打4后卫阵型,这次调整也让球队能更容易地压迫到对方半场,并在对方试图压上时及时反制。球队下半场对这一战术执行得非常出色,我们成功地将战线反推到了对方半场,并一直保持着对对手的压迫。”

局面的好转也让切尔西逐渐站稳了脚跟,第64分钟,亚伯拉罕在禁区中路接詹姆斯的传球推射得手,攻进全场唯一进球。不过蓝军随后在场上又显得被动了起来,图赫尔在复盘下半场局势的变化时,认为球队最后阶段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反而被无所畏惧的巴恩斯利再度压制。“取得进球之后,我当时就感觉到对手会在最后阶段冒险压上进攻,而我们此时却踢得有些保守。确实我们在比赛首尾阶段看着不够勇敢,此外球队在防守时后撤有些过深,这种局面持续的时间也有些太长了。”

对于本场比赛,BBC的一众名宿评论员赛后也为主队的表现鼓掌。曼城名宿理查兹认为,以巴恩斯利今天的表现,他们的球员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球场;希勒则觉得巴恩斯利和切尔西当天唯一的差距在于没能将射门机会转化为进球。而英格兰前国脚瓦德尔则认为,巴恩斯利能在比赛结束前重新对切尔西实现压制实属不易:“一般低级别联赛球队在这种比赛的开场都会用严明的场上纪律,以及激烈的身体拼抢给英超球队制造麻烦,但巴恩斯利给切尔西造成的考验却远不仅如此。尤其是在蓝军下半场变阵且进球之后,他们能大胆而迅速地做出应对和改变,这是我们在这类杯赛中很少看到的。我觉得图赫尔不会对切尔西今天的表现感到欣慰,事实上本场一些切尔西球员的表现可能会让他们就此失去竞争主力位置的机会。”

2602.jpg

正如瓦德尔所说,图赫尔赛后承认自己的确对球队的表现不满:“我们不仅缺乏比赛节奏,而且踢得也没有信心,尤其是在对手不顾一切冒险压上的情况下,这场比赛全队踢得很不容易。我们理应表现得更好,但我也不想对场上球员太过苛刻。”

切尔西在淘汰巴恩斯利后顺利闯入足总杯8强,他们将在1/4决赛第一次碰上英超级别的对手——谢菲联。蓝军在不久前的联赛中刚刚战胜过刀锋军团,不过图赫尔仍然不敢小觑现在排名联赛垫底的这位对手:“他们是一支强调身体对抗的球队,而且在比赛中非常喜欢高位压迫,这不会是一场好踢的比赛,不过让我很欣慰的是这将在我们的主场进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