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萨尔:我与穆里尼奥曾情同父子 但是…

达耶02-12 1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穆里尼奥教练生涯的巅峰在哪里?国际米兰?或许没有异议。为什么会有“穆不过三年”?因为保守的战术?艰苦的训练?严格的命令?当年那支三冠王的主力门将塞萨尔现身说法,巴西人日前接受The Players Tribune采访时回忆,2009年国际米兰提前夺得联赛冠军后,他和队友们希望去米兰的杜莫广场(Piazza del Duomo,主教座堂广场)庆祝,但遭到穆里尼奥的阻止。

2009年5月16日,AC米兰客场1比2输给乌迪内斯,国际米兰提前2轮锁定联赛冠军。据塞萨尔回忆,当晚全体国米球员都在酒店里看了比赛,米兰输球后他们开始庆祝夺冠,还打算前往米兰的杜莫广场与球迷狂欢,但主帅穆里尼奥并不同意,因为球队第二天还要主场迎战锡耶纳。

1613104110983.jpg

从球员的角度,塞萨尔认为穆里尼奥有些“不解风情”,“我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比赛、训练、去客场、住酒店,我们都很想念家人,现在我们终于夺冠了,所以我们打算去疯狂庆祝,冠军就是这么做的,对吧?但我们的教练,穆里尼奥,就他一个不同意。这么说吧,这个特别的一个脑子里有完全不同的算盘!”

“周六我们都集中住在米兰一家酒店,准备周日对锡耶纳的比赛。如果当晚AC米兰输给乌迪内斯,我们就将提前夺冠。所以我们聚在一起看比赛,当米兰输了,我们都高兴疯了。米兰有个地方叫杜莫广场,它是米兰的主要广场,也是国米和球迷庆祝夺冠的地方。但当我和队长萨内蒂以及其他几个球员商量时,他们说穆里尼奥不希望我们去那里庆祝,他想让我们好好休息。”

“这完全没道理啊!我们赢了联赛冠军,也没有其它比赛要踢了。然后我意识到,穆里尼奥想要打破意甲单季赢球纪录,又或者别的类似的纪录。这是一个里程碑,能给穆里尼奥贴金。”当时意甲的单季赢球纪录由国际米兰保持,2006-07赛季38场30胜,而2008-09赛季截至第36轮国米只赢了24场,已无打破纪录的可能。尤文图斯在2013-14赛季把该项纪录刷新到了33场。

“所以我真的很生气,我告诉萨内蒂:‘我们必须去广场庆祝,这是我们应得的。’就在这时候,穆里尼奥走了过来,他大声喊道:‘塞萨尔,你为什么不自己去呢?!’我大声喊回去:‘每个人都想去,他们只是害怕告诉你,但我不害怕!’穆里尼奥走回房里,我不想就这么算了,所以我尾随到他房里,穆里尼奥躺在床上,我告诉他:‘听着,如果你不去广场庆祝,你就再也别想赢得联赛冠军了!’”

“突然,穆里尼奥站了起来,他开始骂我,什么难听的话都说了。我不太肯定,我想他大概把我说的话当真了。无论如何,很快就有两辆大巴把我们接去了广场,然后我们就开始和球迷们一起唱歌庆祝。我当时喝高了,抓住穆里尼奥的脖子说:‘你真的想待在酒店?!看看这些!都是为你准备的!’他笑了。我们回到酒店已经凌晨5点,倒床上就睡了。第二天我们3比0击败了锡耶纳。”最后两轮,国际米兰先是客场负于卡利亚里,然后主场4比3亚特兰大收官。

随后的2009-10赛季,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夺得了球队史无前例的三冠王。塞萨尔回忆说:“在2008-09赛季我和穆里尼奥情同父子,然后就…变得…越来越复杂了。2010年春,我们正在争夺联赛、意大利杯和欧冠三冠王。我那时状态很糟糕,我失去了信心,有一天,我正在训练前热身,穆里尼奥走过来冷冰冰地对我说,‘瞧,你从世界最佳门将变成了意丙门将。’哈哈哈哈,那就是他激励我的方式,他想用激将法。”

“这招对我们大多数的球员都管用,那支球队之所以能那么成功,是因为穆里尼奥用一种直接而透明的方式去对待我们。不管你是谁,他都会当着全队的面训你。但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这种领导方式,我就不是,我失去了信心,上场的时候我甚至变得更加没有安全感。不过,穆里尼奥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如果你感觉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你可以去跟他说。所以那个春天我们长谈了一次,解除了芥蒂。在那之前我感到沉重和难过,跟他聊过后我恢复了正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达耶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