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打遍英超无敌手 外战弗爵为何屡当背景板?

杨健02-12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有样东西我有两个,他只有一个——我说的可不是裤裆里那玩意儿。”——诺丁汉森林名宿布莱恩·克拉夫言及弗格森时,总不免用欧冠数量压人。但2008年初夏卢日尼基的瓢泼大雨后,和弟子一道恶战120分钟的弗格森,终于可以自豪地回击已经去世4年的先贤:“现在,我也有两个了。”

执掌红魔26年,各项冠军头衔38个,但两尊大耳杯,对于寻常教练可以终身炫耀,但对于爵爷着实略少,尤其相形于17次出战欧冠的庞大基数。从早年的各类天灾人祸,到晚年的回天乏术,而今,再度无缘欧冠淘汰赛的红魔将士,是否能况味当年爵爷的怨念?

7662d7aa49fa6bd39e3b1d6ceeedeaca.jpg

2008年5月,从俄罗斯飞回英格兰的航班上,弗格森只能通过上洗手间,避开手下们近乎疯狂的庆祝:这群大孩子们唱着各种刺耳的流行歌曲,甚至连老特拉福德嘲讽约翰·特里的球迷歌曲都在其中。回忆起当年不堪其扰的场景,爵爷打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比喻:“我就像被扔进了滚筒洗衣机。”

而更令弗格森闹心的,则在于媒体。熟悉弗格森的人们都知道,他绝不喜欢球队的专机上出现记者,不但因为他们总是迟到,更因为他时常会读到体育版上驴头不对马嘴的曼联新闻,有记者随队时,弗爵从来不会坐在前排。而2008年胜利返航时就是这样,返程路上,同机的曼联支持者认出了弗格森,他们高唱着爵爷的名字,试着拉着苏格兰老人的手脚,将其举起,这种过于热情的表现,着实让曼联主帅消受不起。

article-2251052-00635D2000000258-946_1024x615_large.jpg

那输球时呢?结果显然更糟。2005-06赛季欧冠小组赛,曼联收官战不敌本菲卡,10年来首次栽倒在小组赛。回家路上,无论是走在前排的球员,还是尾随其后的记者,都垂头丧气。弗格森则不得不重复多年以来的失败演说:“我们做得不够好,我们有实力进入淘汰赛甚至决赛,但比起皇马的9个冠军(截至2005年),以及米兰、拜仁和阿贾克斯,曼联没有在欧洲赢得足够多的奖杯,我们绝对应该比现在赢得更多。”

13个联赛冠军、5尊足总杯、4尊联赛杯,但比起令后来者望峰息心的内战表现,爵爷从不掩饰对欧冠的渴望。MUTV曾播出一则视频,一尊弗格森的雕像,配上一条硕大醒目的横幅,上书“将不可能的梦想,变成可能”,爵爷执掌曼联26年的38尊冠军,自然也在其中。

但撇开遭遇欧战禁足的2个赛季,17次出征欧冠的曼联,2次夺冠之外,常常是他人登顶的背景板。2007年欧冠半决赛,弗格森赛前在战术板上着重涂抹了卡卡、西多夫、皮尔洛等人的名字,却也加了一行预测:米兰1比2曼联。结果呢?红黑军团轻松赢了个3比0。

74050886.jpg

而在更早的2000年,也是半决赛,雷东多脚跟磕球突破后底线传中,成了卫冕冠军梦碎时被反复播放的高光时刻。11年后,当梅西呼啸着的爆射钻入网底时,见惯大江大河的费迪南德向维迪奇摊手:“他X的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在教练席,涨红了脸的爵爷,紧握的双拳已在颤抖。

频繁的败北之后,弗格森不得不用夸赞对手的方式来给自己找台阶下。2003年欧冠1/4决赛首回合1比3不敌皇马后,弗格森将七星连珠的皇马捧上了天,更直言劳尔是世界最佳。一周后他们带着4比3的赢球出局,相似的夸奖,又送给了罗纳尔多——掩饰失败的最好方法,就是证明输给如此强大的对手并不丢人。

DimpledFittingBaiji-size_restricted.gif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