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也?命也?欧冠,弗格森一生最大遗憾

杨健02-12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2008年再度问鼎欧冠前后几年,曼联的欧战表现都一言难尽。2004年,斯科尔斯最终被判为越位的进球,成就了穆里尼奥踩着曼联晋级成名;接下来的一季,他们主客场被米兰双杀,而之后则是不堪回首的2005-06赛季,面对比利亚雷亚尔、本菲卡和里尔,曼联垫底出局,连联盟杯资格都没摸到。而此时格雷泽家族入主曼联未几,球迷的不满情绪达到了极致,甚至有人在网站上发起了“弗格森必须下课的10个理由”之类的请愿。

Jose Mourinho.jpg

外战的疲软,也给了死敌们嘲讽的口实:利物浦KOP看台,时常打出鲍勃·佩斯利3比1弗格森的横幅,比分恰是两人的欧冠数量。而克拉夫则一直不忘提示媒体,弗格森仍未完成对自己的超越乃至追近。刻薄的态度,让弗格森本人也倍感不爽:“赢了两次,就能堵上所有嗡嗡声,但赢了一次,就只是运气?”

两尊欧冠,意味着弗格森和瓜迪奥拉、希斯菲尔德并驾齐驱,不及佩斯利、齐达内和安切洛蒂。但另一项成就常被人忽略,弗格森是史上仅有的4位带队4次打进欧冠决赛的主帅之一,另三人分别是安切洛蒂、里皮和穆尼奥斯。而截至弗格森退休,红魔的3尊欧冠只和国米平齐,比起皇马米兰远远不如,追上拜仁、利物浦、巴萨等也尚需时日。当然,在弗格森退休前,曼联只踢了23个赛季的欧冠,而作为对比,皇马同期多达50季。

1613111355775005080.jpg

利物浦传奇名帅佩斯利

2005年伊斯坦布尔奇迹之后,利物浦球迷对曼联欧冠表现的嘲弄达到了顶峰,那年9月,曼联奔赴比利亚雷亚尔之前,一名穿着“利物浦,5届欧洲冠军”字样T恤的利物浦球迷,向弗格森蓄意挑衅:“伙计们,你们的夏天过得怎样?我刚从伊斯坦布尔回来呢!”眼见恩师受辱,鲁尼赶紧上前解围:“伙计,赶紧换件新T恤吧,你这件太紧了!”

执教曼联26年,弗格森的雄心,逐渐从英超转移到欧冠,遗憾的是,命运并不厚待爵爷。虽然1991年曼联就夺得了欧洲优胜者杯和欧洲超级杯,加上两尊欧冠和穆里尼奥2017年夺得的欧联杯,实现了三大杯大满贯,但大耳杯显然才是爵爷心心念念的所在。2013年欧冠被皇马淘汰后,没人意识到这是弗格森的欧冠谢幕战,而爵爷也做出了他执教曼联外战至今从未有过的反常举动——缺席了赛后新闻发布会。

代为出席的副帅迈克·费兰表示,弗格森痛苦到无法面对摄像机,只想一个人待着,弗爵的状态不适合出席发布会。而就在这场比赛开始前,爵爷鲜见地和手下们回顾了两次决赛对垒巴萨失败往事,并坦承布阵失败,前所未有地推心置腹。人之将退,其言也善,遗憾的是,那时的曼联,已是大厦将倾,爵爷即便有心杀敌,也早已无力回天。

163160723.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