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59分钟制胜,又是1比0,从三冠到六冠,拜仁牛!

足球隽言02-12 16: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比赛战至59分钟,基米希右肋斜吊禁区制造决赛的唯一入球,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识?

半年前与巴黎圣日耳曼的那场欧冠决赛,正是基米希第59分钟右肋斜吊远门柱,助攻科芒头球破门,拜仁继2013年之后再度成为“三冠王”。

1613117427738062662.jpg

拜仁赢得世俱杯冠军,成就六冠伟业。

而在北京时间刚刚进入农历新年的这个周五凌晨,“鸡哥”如法炮制,又是在第59分钟从右肋斜吊禁区,莱万多夫斯基争顶造成门将古斯曼出击失误,帕瓦尔趁机在小禁区前沿右脚凌空扫入空门,斩获个人本赛季首个进球。尽管助理裁判第一时间举旗判罚越位,但经VAR划线核实,莱万并未越位,上半场吹掉基米希远射进球的乌拉圭主裁判奥斯托希奇改判进球有效。拜仁就此成为继2008/09赛季的巴塞罗那之后,第2支在一年之内赢得国内联赛、杯赛和超级杯,以及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的“六冠王”,登峰造极!

缺了穆勒博阿滕仍完胜

尽管比分相同,甚至连进球时间都完全一致,但这场世俱杯决赛的难度,远低于欧冠决赛。甚至可以说,拜仁赢得实在是太过于轻松了,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别看比分只是1比0,拜仁还有基米希的远射进球因处在越位位置的莱万干扰了门将而被吹掉,有萨内上半场利用角球快发的机会左脚劲射击中门框左角,以及托利索在比赛尾声远射被古斯曼扑了一下击中左门柱弹回。反观由法国中锋吉尼亚克领衔的老虎队,他们整场都没有真正威胁过诺伊尔的球门,唯一一次射正是队长吉多·皮萨罗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在禁区弧内完成的一脚软弱无力的低射。

1613117449389060433.jpg

老虎队的法国中锋吉尼亚克在拜仁的严防死守下毫无作为。

中北美冠军在丢球之前几乎一直老虎不出洞,直到最后半小时才不得不攻出来。弗利克迅速作出针对性调整,先是在第64分钟用托利索替下本场取代穆勒出任前腰的格纳布里,接着更是在第73分钟一口气撤换另外3名前场球员——舒波-莫廷、穆夏拉和道格拉斯·科斯塔替下莱万、萨内和科芒。

在胜局尚未锁定的情况下就早早换下莱万,在弗利克任内实属罕见,何况是在决赛当中。而事实证明,弗利克的大胆调整卓有成效。正是4名体能充沛的前场替补在比赛尾声最大程度地遏制了老虎队的反扑。特别是托利索第81分钟射中立柱的那次进攻,正是前场几人集体逼抢老虎队后场互传的成果。第85分钟,舒波-莫廷上演了加盟拜仁以来最为精彩的一次个人表演,他在反击中沿右路快速带球连续爆破两人,插入禁区下底一扣后回做,可惜无人防守的科斯塔禁区中央左脚劲射打得太正被古斯曼挡住,接着基米希禁区前沿再打又被古斯曼扑住。

1613117464230085785.jpg

莱万多夫斯基的冲抢造成了门将古斯曼出击失误。

拜仁全场完成19次射门,其中9次射正,而老虎队只有可怜的3次射门。相比于2比0淘汰埃及阿赫利的半决赛,拜仁在这场决赛中非但没有受到更大考验,反而场面优势更大,令人更令人信服。而且不要忘了,拜仁还在决赛之前意外失去博阿滕和穆勒这两位2014年世界杯冠军。如果说博阿滕的缺阵还不算特大意外(毕竟欧冠决赛他踢了25分钟就因伤被聚勒换下了),那么穆勒突然在比赛当天传出新冠阳性的消息,则着实打了弗利克一个措手不及。

一方面,这是穆勒赛季至今第一次缺席比赛。此前31场正式比赛,他30次首发,只在客场1比1打平马德里竞技的欧冠小组赛中替补登场,最后还点球扳平。在弗利克任内的前67场比赛里,穆勒只缺席了上赛季德甲第31轮主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当时是因为累计5张黄牌自动停赛。正如范加尔所说的那样,在弗利克手下,穆勒“会一直出场”。

1613117476132001918.jpg

基米希拥抱进球功臣帕瓦尔。

另一方面,所有人都很清楚,拜仁阵中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可以替代穆勒作用的球员。穆勒缺阵,就意味着战术也要作出相应调整。弗利克的解决方案倒也不出人意料:三大边锋——科芒、格纳布里和萨内同时上阵,格纳布里移到中路。就在前往多哈参加世俱杯之前,弗利克就有过类似安排。与柏林赫塔的那场联赛,同样是三大边锋联袂首发,格纳布里因此移到中路。不同的是,与赫塔一战拜仁打的是4141(4123),由穆勒和格纳布里搭档中路,只有基米希一人在中场拖后。而与老虎队一战,拜仁则是继续打最为惯常的4231,格纳布里一人处在10号位。

莱万场上场下双建功

格纳布里与穆勒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格纳布里强于持球,穆勒则擅长无球。更重要的是,穆勒在这套高压踢法当中,还要负责向前场球员发号施令,组织高位逼抢。甚至你可以说,他就是场上的弗利克。穆勒不在,就得靠其他领袖球员顶上了,例如莱万,例如基米希。

尽管缺少了穆勒支援的莱万发挥有些走样,但“未来队长”基米希又一次挺身而出。他不光用一脚精彩的远射吹响了进攻号角,并最终制造了制胜进球,而且面对踢法凶悍,偶尔还会有一些手上小动作的墨西哥球队,展现出了寸土不让,迎难而上的气势。

1613117490488023853.jpg

基米希在这场决赛中又一次尽显大将风范。

这届世俱杯尽管对手不强,但由于中场搭档戈雷茨卡缺席,基米希的比赛难度不小。半决赛当中,他与稚嫩的罗卡搭档。到了决赛,搭档又换成了阿拉巴,身前还变成了格纳布里。与不同的搭档合作,基米希所要承担的责任自然也会有所不同。无论是罗卡还是阿拉巴,都跟更为擅长无球的戈雷茨卡不同。特别是阿拉巴,他需要更多球权来发挥传球以及远射的特长。不同于冬歇期前与勒沃库森的那场德甲榜首大战,阿拉巴这一次在后腰位置上的发挥效果喜人。

尽管官方又一次把本场最佳球员授予莱万,但基米希的发挥显然更胜一筹。“鸡哥”赛后还强调,这个冠军是为了穆勒以及所有没能参赛的队友所赢下来的。而莱万尽管门前感觉一般,但最终还是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中场休息时,他要求队友增加边路传中。莱万赛后透露:“我在中场休息时说了:‘伙计们,让我们多尝试一些传中。’那样的话,对方中卫就会往外侧移动,而我们在中路就会有更多空间。”

1613117507254023592.gif

慢镜头显示,古斯曼出击把球拍到了莱万多夫斯基的左臂上。

正是听取了莱万的建议,基米希第59分钟送出了那脚制胜斜吊。莱万说:“那正是我中场休息时的意思:只要踢得简单一点,创造出更多选择,总会有收获的。幸运的是,我们做到了。”弗利克也称赞了莱万中场休息时的提点,“我们所有人都很开心,因为这不是个人的成功,而是全队和俱乐部的成功。”

弗利克夺冠次数>输球次数

对阿赫利时梅开二度,本场又为帕瓦尔送出助攻助攻,莱万在夺冠之后还赢得了本届世俱杯的金球奖,基米希则得到铜球。不过,世界足球先生在赛后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因为他给帕瓦尔送出助攻的部位是左手臂。慢镜头显示,莱万尽管并没有侵犯门将,但古斯曼把球打在了他左臂上。退役的德国名哨金赫费尔指出:“莱万多夫斯基用手臂触球,因此这个进球是违规的。但VAR只是查看了越位。”墨西哥媒体和球迷当然也对此提出了异议,不过老虎队主帅费雷蒂输得心服口服,“他们压倒了我们,配得上胜利。”

1613117526923007507.jpg

“六冠王教头”弗利克被弟子高高抛起。

不管怎样,无论是这场1比0,还是半年前的那场1比0,又或者是欧洲超级杯对塞维利亚的加时2比1,以及德国超级杯对多特蒙德的3比2绝杀,拜仁之所以能一次又一次在决赛中以1球优势胜出,除了有运气相伴,更有压倒性的个体和整体实力优势。弗利克表示:“恭喜我的球队,他们完成了历史壮举,他们在一年内赢下6个冠军。即便是对于拜仁慕尼黑这样成功的俱乐部,这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个赛季了。球队表现得太出色了。这场胜利从未受到威胁,我们统治了比赛,配得上决赛的胜利。”

弗利克不仅成为继瓜迪奥拉之后历史上第2位“六冠王教头”,而且还包揽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世界杯冠军。尽管早已速成传奇,弗利克还在不断续写自己的传奇故事。在执教拜仁仅仅68场比赛之后,他就收获了6个冠军,即平均每踢11场就可以拿到一个锦标。更夸张的是,他带队夺冠的次数,比输球的次数还多了1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