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客场”压力上演大逆转 蒂姆被逼出最佳状态?

弈桑02-12 2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蒂姆对阵克耶高斯,毫无疑问是本届澳网男单第三轮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他们中一个是上届亚军,还是90后唯一的一个大满贯得主,另一位则是本土宠儿加话题之王。果不其然,这场比赛最终也没有让人失望,不但场面上精彩纷呈,而且充满了火药味和戏剧性。

屏幕快照 2021-02-12 下午8.07.37.png

比赛一开始,率先发力的竟然是克耶高斯,趁蒂姆立足未稳之际,他就破掉了后者的发球局,并且一直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以6比4先拿下首盘。第二盘和第一盘的情况刚好相反,前边几局双方相安无事,反而是到了盘末阶段,克耶高斯抓住机会取得了关键破发,并且连破带保,又以6比4拿下第二盘。

此时的三号种子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不过有了去年澳网和美网两次在硬地大满贯打入决赛的经验之后,蒂姆面对这种状况显得不慌不忙,在第三盘首局挽救破发点保发,就成为了全场的转折点,随后他就破掉了克耶高斯的发球局,也是凭借着这一个破发优势,蒂姆以6比3扳回一盘。后两盘当中,蒂姆同样是凭借仅有的一次破发成功拿下,最终以3比2完成超级大逆转。

从比赛过程也不难看出,双方的输赢只在毫厘之间,虽然打了五盘大战,但每一盘都仅有一次破发,克耶高斯就比蒂姆多丢了一个发球局。在总得分方面,蒂姆147对138也只是领先9分而已,制胜分方面蒂姆以57对52多拿了5分。而在一发数据方面,克耶高斯甚至还是表现更好的那一方,他的一发成功率和得分率分别为72%和81%,而蒂姆却分别只有63%和78%。Ace球方面双方表现更为悬殊,克耶高斯有25个,蒂姆只有14个。

所以,光是从数据来看,你很难分辨出谁是最后获胜的那一方。“这是尼克最爱的场地,在他的主场和他对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蒂姆在赛后说,“他是一个出色的球员,而且今天状态火热,第三盘第一个发球局面对两个破发点时,我曾想到了输球,但我一直保持战斗,在第三盘完成破发后,我想自己迎来了逆转的机会,比赛打得越久我就感到越有自信。”

谈到那几个关键局的变化时,蒂姆说道:“我站在离底线更远处接发,这样可以更好地阅读他的发球,更有助于我的破发。” 所以除了不放弃的精神之外,及时调整策略也是完成逆转的重要因素,这也是大满贯冠军和普通选手最根本的差距所在。很少夸人的克耶高斯赛后也对蒂姆不吝赞美之词:“他是一个纪律性很强的人,他在场上非常镇定,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发挥。”

而对于主场观众制造的喧闹,蒂姆也表示了理解,他说:“这里比赛的氛围很好,我更喜欢在在球迷面前打球,虽然他们今天并不是为我而来,但他们也只是想要支持自己的本土英雄。”对蒂姆来说,这场比赛除了要面对克耶高斯的强烈挑战之外,还要应对主场观众的额外压力,最终经受住了这双重考验,这对状态显然会是一个极大的提升,下一轮他的对手会是迪米特洛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