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羽坛四大赛齐聚 将诞生“史上最快大满贯”?

李婷02-13 1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鼠年走到尾声,牛年拉开序章,2021羽毛球新赛季也将正式启航。因为疫情,2020年的诸多大赛推迟至2021年举行,对于世界羽坛来说,如果比赛都能顺利举办,那么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尤杯将齐聚2021,所以,有没有谁能够一飞冲天,成就史上最快大满贯?

XxjpseC007305_20200111_PEPFN0A001.jpg

以奥运会为节点,世界羽坛大赛可以四年划分成一个周期——一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除去奥运年的每年一届世锦赛、两届奇数年的苏迪曼杯和两届偶数年的汤尤杯。但从2020年年初延续至今的疫情,彻底打破了这样的办赛周期,原本属于2020年的奥运会和汤尤杯都推迟至了2021年举行。

对于羽毛球这样的非职业化综合运动项目来说,奥运会无疑是赛事体系中最为重要的比赛,只是2020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被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也正是因为奥运会时间的调整,世界羽联其他赛事也不得不调整了比赛日期。

2021年世锦赛原定于8月在西班牙举行,但因为时间和推迟之后的奥运会有所冲突,因此被改在了2021年11月29日举行,于是我们很难得地,我们也将看到奥运会和世锦赛,羽毛球两大个人赛事在同年举行。

奇数年的苏迪曼杯赛时间倒是没有变动,在世界羽联的2021年赛历中,还是将于5月23日在苏州举行,但也是同样地,此前奥运会都是偶数年举行,此番操作之下,奥运会和苏迪曼杯赛也将首次同年举行了。

而最早计划于去年五月在丹麦举行的汤尤杯,因为疫情被推迟至同年十月举行,但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支队伍出于防疫健康的考虑,提前宣布退出汤尤杯,世界羽联意识到举办相关赛事不能达到球迷和所有利益相关者预期中的竞争水平,因此又决定将比赛时间再度推迟,虽然具体时间未定,但“不会早于2021年”。

这也就是说,继属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之后,汤尤杯也推迟到2021年,而属于2021年的苏迪曼杯和世锦赛并不取消,仍在当年举行,如若一切顺利,我们将在一年之中看到羽坛最重量级的四场大赛。

对于球迷来说,这绝对是视觉上的盛况,对于选手来说,这也绝对是最严峻的备战,不过,这其中也可能创造出一个前无古人也后难有来者的纪录——成就史上时间最短的大满贯。要知道,林丹毫无失误地接连两次拿到这四项大赛的冠军也都得分别用两年——2007年苏杯、2007年世锦赛、2008年汤杯、2008年奥运会和2011年苏杯、2011年世锦赛、2012年汤杯、2012年奥运会。

那么,有谁能够超越林丹,在一年之内创造世界羽坛的历史?如果有这个人的话,基本上只可能出在中国、日本这两支队伍中,因为,也只有中日目前是有可能拿到苏迪曼杯赛冠军的,其他队伍的名将,诸如吉迪恩/苏卡穆约,就算他们能在奥运会、世锦赛夺得男双冠军,印尼也能拿到汤杯冠军,但印尼女队实力太差,是没有可能拿到苏杯冠军的。

XxjpseC007175_20191215_PEPFN0A001.jpg

那么中国队中,谁最有希望?郑思维/黄雅琼当然实力最稳定,但主攻混双的他们难以跻身汤尤杯主力阵容,所以有些可惜,男队中也没谁拥有突出的实力,倒是女队的陈雨菲和陈清晨/贾一凡距离这个机会比较近一点,虽然看起来也很难,倒不是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再看日本,都会先想到桃田贤斗,奥运会、世锦赛他当然把握很大,但苏杯和汤杯,日本队和中国队就是伯仲之间了。同样地,日本女队的两对女双也有些许的可能,但前提也是日本能够拿下两个团体大赛冠军。

现在的中国和日本,实力不相上下,没有谁能够复制此前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想要在一年里的团体大赛中都夺得冠军是极其困难的,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赛季中,又要保证自己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双双夺魁,又要确保自己的队伍在大赛不能失手,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