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冠王后防添砖加瓦:法国天才会成为天使or魔鬼?

足球隽言02-13 17: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卡塔尔多哈荣膺“六冠王”之后,拜仁慕尼黑立即传出了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格纳布里伤了

坏消息是对阵墨西哥老虎队的世俱杯决赛中,第64分钟被托利索换下的格纳布里原来是左大腿肌肉纤维撕裂了。拜仁方面一如既往地没有透露球员的预计伤停时间。而一般来说,这种伤会导致球员休战两三周。

1613207386774042299.jpg

格纳布里在对阵老虎队的世俱杯决赛中受伤。

光是格纳布里一个人伤停问题不大,但麻烦就在于托马斯·穆勒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这就意味着,至少接下来的2轮联赛——下周一晚主场对比勒费尔德,以及下周六客场对法兰克福,穆勒与格纳布里都无法参加。而更坏的情况是,两人都赶不上2月23日客场对拉齐奥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

穆勒是在世俱杯决赛前一天的病毒检测中呈阳性。如何将他安全地送回慕尼黑?拜仁租用了一架型号为庞巴迪挑战者604的医疗救护机,于德国当地时间周五晚上23点35分安全地将穆勒送回了慕尼黑机场。从机舱里走出来的时候,穆勒身穿着全套隔离保护装,并带上了自己的行李。随后,他登上了一台早已准备就绪的商务车。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透露:“托马斯没有任何症状,目前情况良好。他在检测呈阳性后就立即隔离了。在他出发之前,我们一直用电话保持联系。卫生部的人在他抵达慕尼黑之后立即对他做了检测,并且陪同他一路返回家中,他将继续在家里隔离。”

1613207402792001177.jpg

2月12日深夜,穆勒从专机中走出。

格纳布里与穆勒一同缺席,意味着拜仁在10号位有些麻烦。与老虎队的比赛,托利索对位替下格纳布里之后表现不错。考虑到中前卫位置的出场顺位,法国国脚很有机会在对阵比勒费尔德时进入首发阵容,而新星穆夏拉也有一定的首发可能性。比勒费尔德毕竟实力有限,拜仁就算让出车、马、炮,也没有紧张的理由。但接下来就是要在客场挑战近况大勇的法兰克福,还有更为重要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目前的人员状况不禁让人有一丝担忧。好在缺席了世俱杯的戈雷茨卡已经转阴,并且恢复了训练。至于因私事错过世俱杯决赛的博阿滕何时归队,目前还不得而知。拜仁会让他自行决定归队时间,并给予他必要的支持。

好消息:于帕梅卡诺搞定了

坏消息之后,则是一个重磅的好消息。在德国和法国媒体率先披露拜仁已经与莱比锡RB中卫于帕梅卡诺谈妥之后,萨利哈米季奇在接受《图片报》专访时亲口证实了交易完成,“在多哈这一周,我跟所有相关人士又谈了一遍。在这个漫长过程的最后,球员、他的家人以及他的经纪人都相信拜仁就是他们正确的合作伙伴。”当被问到拜仁是不是激活了于帕梅卡诺与莱比锡合同中的解约金条款(据信为4250万欧元),并将与其签约5年时,萨利答道:“对的,于帕梅卡诺今后5年将为拜仁效力。”

1613207415125043954.jpg

下赛季,于帕梅卡诺与穆勒就会成为队友。

拜仁是在击败了切尔西和利物浦这两家英超豪门之后,赢得了这场于帕梅卡诺争夺战。拜仁能较为顺利地笑到最后,也完全在预料之中。毕竟堂堂“六冠王”才是当前的“世一队”,而且还拥有深刻的法国印记,目前阵中已拥有科芒、托利索、帕瓦尔、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布纳·萨尔与尼安祖·夸西这6名法国球员。欧冠决赛是科芒一头顶翻老东家,世俱杯决赛则轮到帕瓦尔一击制胜。而随着于帕梅卡诺加盟,拜仁真的可以称作是“德法联队”了。萨利哈米季奇透露,主帅弗利克也参与了谈判,对于说服于帕梅卡诺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收购于帕梅卡诺也是弗利克的意思。

1613207527143017532.jpg

拜仁的“法国帮”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年仅22岁的于帕梅卡诺由此成为拜仁队史第5位花费达到4000万欧元以上的收购,也超越了同胞托利索(4150万),成为仅次于卢卡斯(8000万)和萨内(4500万)的第3高价收购。有意思的是,拜仁最贵收购的前4名都有法国国籍——萨内因其父亲的关系持有法国护照。

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不过,卢卡斯与萨内这两位最近两个赛季的德甲标王,以及2017/18赛季的德甲标王托利索,至今在拜仁的表现都充满争议。简单来说,他们在拜仁的表现达不到成交价的高度,远低于期望值。那么,于帕梅卡诺究竟会如拜仁所期待的那样,起到取代阿拉巴(甚至包括博阿滕)的作用吗?

这位法国新星是一位优缺点都相当明显的球员。他拥有超强的运动细胞,力量、速度与对抗能力超群——64.92%的对抗成功率高居本赛季德甲第3,35.43公里的最高时速则排在德甲第5。于帕梅卡诺的身高只有1.86米,以德甲中卫的标准而言属于偏矮,但出色的弹跳力与核心力量使得他在空中对抗当中也毫不吃亏。

1613207585535065942.jpg

与马德里竞技的欧冠1/4决赛,堪称于帕梅卡诺的成名作。

半年前2比1淘汰马德里竞技的那场欧冠1/4决赛,于帕梅卡诺算是第一次让全欧洲乃至全世界见识了他的厉害。面对出了名难缠的迭戈·科斯塔,于帕梅卡诺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全部优点,毫无争议地当选比赛最佳球员。担任欧足联技术观察员的比利时国家队主帅罗伯托·马丁内斯指出:“他防守表现出色,将马德里竞技的进攻威胁限制到最小,赢得了每一次的一对一对抗。他在两个禁区内都有威胁,在防守侵略性与持球的从容冷静之间展现出完美的融合。”

当然,于帕梅卡诺的缺点也很明显。他有时候过于迷信自己的身体素质,又或者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作出一些错误的选择,甚至偶尔会头脑发热。例如上赛季末与联赛副班长帕德博恩的比赛中,他就因2次后场停球失误后犯规,而两黄一红被罚下。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阶段,他的发挥也令人失望。客场0比5惨败给曼联一战,他的身体和速度优势在英超对手面前荡然无存,正面防守拉什福德时被一涮而过,狼狈不堪。对巴黎圣日耳曼的两个回合,于帕梅卡诺更是两次直接成全对手进球。

1613207596759099612.jpg

惨败给曼联一战,于帕梅卡诺惨遭拉什福德戏耍。

这或许也是曼联在过去几个月逐渐对他失去兴趣的原因所在。同时,这也是为什么他在《踢球者》杂志的位置评比当中所获得的评价不算很高,本赛季前半程和上赛季末都只是排名第6。《踢球者》指出,他在发起进攻时偶尔会出现问题,时不时会因注意力不集中而犯错。在《踢球者》的评分中,于帕梅卡诺赛季至今19次联赛出场平均获评3.03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在德甲所有中卫当中只是排在第6,而5次欧冠出场更是只有4.10分,属于不及格。

总的来说,于帕梅卡诺拥有成为世界级中卫的几乎一切条件。而且相比于相同位置上的绝大多数同龄人,他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高水平比赛经验(拥有102场德甲、18场欧冠与3场国家队比赛出场记录),比赛能力颇为成熟,可以承担起领导整条后防线的重任——上赛季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奥班与科纳特伤停,他是莱比锡后防唯一的正印中卫,带着两位改打中卫的德国国脚边卫克洛斯特曼与哈尔斯滕贝格来踢。但在一些技术细节上,例如传球发起进攻的能力,以及比赛专注度方面,他还需要精雕细琢才能满足拜仁的最高要求。效力莱比锡,他偶尔在一场联赛中犯错只会引起小范围讨论,但一旦身披拜仁球衣时出洋相,那么必将招致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压力不可同日而语。

随着于帕梅卡诺确定加盟,拜仁与博阿滕续约的可能性也相应降低。毕竟拜仁在中卫位置的配置相当充裕,目前已经有卢卡斯、聚勒和年轻尼安祖·夸西。而且不要忘了,主力右闸帕瓦尔其实也是正儿八经的中卫。近日甚至有消息称,拜仁考虑让帕瓦尔回归中路,而考虑引进新的右后卫,因为萨尔的表现无法让人满意。于帕梅卡诺是右脚球员,这也意味着他会与聚勒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但从技术风格来看,他与左脚的卢卡斯较为接近,跟聚勒搭档似乎可以更好地互补。弗利克究竟会怎样定义于帕梅卡诺的角色,只能等半年后再看了。

1613207627708050448.jpg

年仅19岁的格瓦迪奥尔将成为于帕梅卡诺在莱比锡的接班人。

另一方面,即将失去于帕梅卡诺的莱比锡早有备案。去年9月底,他们就花了1600万欧元从萨格勒布迪纳摩买下年仅19岁的中卫约什科·格瓦迪奥尔(Joško Gvardiol)。这位克罗地亚天才与于帕梅卡诺的条件非常相近,身高在1.85米,也是速度与力量兼备,还可以踢左后卫(左脚球员)。冬窗期间,一度还有消息称莱比锡考虑提前半年让格瓦迪奥尔前来报到。但最终,“红牛”还是决定让他留在迪纳摩继续积累比赛经验,等到夏天再来接替于帕梅卡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