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澳网女单下半区对阵出炉 大满贯冠军捉对厮杀

Max02-13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2月13日,WTA官方消息,2021澳网女单下半区第四轮对阵出炉,六位TOP16种子两两会师,大满贯冠军捉对厮杀。多位前世界第一展开混战,各种连胜纪录等待延续,新的突破等待实现,其中还包括两场万众瞩目的首次交锋。

微信图片_20210213215018.jpg

萨巴伦卡vs小威廉姆斯

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和状态火热的萨巴伦卡狭路相逢,后者在去年法网之后连夺俄斯特拉发、林茨和阿布扎比站三座硬地冠军。两人在第一周都保持着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不过小威廉姆斯在和波塔波娃的第三轮对决中曾挽救了两个盘点。

两人都有在大满贯需要证明的东西。上周萨巴伦卡在吉普斯兰冠军赛输给了卡内皮,一波15连胜遭到终结。今年澳网仅仅是她职业生涯第二次进入大满贯的第二周,上一次还是2018年美网,当时她在这个轮次苦战三盘输给了最终的冠军大坂直美。

不过白俄罗斯人大满贯和WTA巡回赛表现的明显差异也有签表太硬的原因,她在大满贯曾输给阿尼西莫娃(2019年澳网和法网遭到双杀)、状态复苏的同胞阿扎伦卡(2020年美网)、草地专家莱巴里科娃(2019温网)、实力不俗的普丁塞娃(2019年美网)以及单反名将纳瓦罗(2020澳网)。

对任何球员来说,小威廉姆斯无疑是最可怕的障碍之一。美国人依旧在追逐大满贯24冠,也是产后复出以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已经39岁的小威廉姆斯在过去的九个大满贯里打进了四个决赛,在大满贯第四轮的总战绩是53胜8负,其中澳网第四轮12胜3负,这仅有的三场失利分别是2000年不敌利霍夫采娃,2012年不敌马卡洛娃以及2014年不敌伊万诺维奇。

萨巴伦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从小到大受到了小威廉姆斯的激励,如今22岁的白俄罗斯姑娘终于有机会和这位网坛巨星一较高下。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的首次交锋,她将向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八强发起冲击。 

微信图片_20210213215024.jpg

穆古鲁扎vs大坂直美

这两位前世界第一交手记录的空白似乎更令人惊讶。作为如今最年轻的两位多满贯得主,穆古鲁扎和大坂直美在2016年迄今加起来拿下了五座大满贯,但她们从未进行过正面交锋,职业生涯似乎是两条上升的平行线。

她们从来没有在同一年或是同一项大满贯捧杯:穆古鲁扎赢下了2016年法网和2017年温网,她这两次夺冠的时候大坂直美的排名还没有进入TOP50。日本姑娘在下一年强势崛起,到目前已经有两座美网冠军和一座澳网冠军入账,而几乎是同时穆古鲁扎开始下滑,排名已经跌出了TOP10。

不过也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去年多项赛事未能举办导致球员没有足够的机会提升排名。

穆古鲁扎去年澳网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这也标志着她重返女子网坛的精英梯队。上周她获得雅拉山谷精英赛的亚军,今年在澳洲赛季已经赢下七场比赛,每场最多只丢四局。澳网前三轮,她加起来仅仅丢掉10局,职业生涯第15次进入大满贯第二周(在澳网是第六次)。

不过她的回春还缺少最后一块拼图,那就是一座冠军奖杯。西班牙名将去年在澳网决赛输给了肯宁,今年在雅拉山谷精英赛决赛不敌巴蒂。现世界排名第14位的穆古鲁扎上一次捧杯还是2019年蒙特雷站,而她上一个WTA500及以上级别的头衔还是2017年的辛辛那提站。相比穆古鲁扎近期的火热状态,大坂直美不动声色的统治级表现则是另一个级别。23岁的日本人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时间没有尝过输球的滋味,自2019年9月以来总共取得33胜3负的恐怖战绩。本周她前三场比赛加起来只丢掉13局,三位对手排名都在TOP50之内,且之前都曾打进过大满贯八强。

对大坂直美而言,大满贯的16强也是一个分水岭。她此前有五次来到大满贯的第二周,每次打进八强之后都会夺冠。大坂直美和穆古鲁扎在大满贯第四轮都是获胜略多于失利,前者为3胜2负(澳网1胜1负),后者是8胜6负(澳网2胜3负)。

微信图片_20210213215029.jpg

斯瓦泰克vs哈勒普

新的赛季,依旧是大满贯第四轮,斯瓦泰克将和哈勒普隔网相对。双方此前两次相遇都是在法网的这一轮次,偏爱红土的两位球员也将迎来在硬地赛场上的首次交锋。

这两场法网对决主要反映了斯瓦泰克的成长速度:2019年,缺乏经验的波兰小将仅仅抵抗45分钟便以1-6 0-6输给了卫冕冠军哈勒普;16个月之后,她耗时67分钟以6比1、6比2实现复仇,最终一路夺得个人大满贯首冠。

来到快速硬地,她们之间会有怎样的对抗?哈勒普是前澳网亚军(2018年决赛不敌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大满贯第四轮战绩为14胜4负(其中澳网4胜1负,唯一输掉的一场是2019年不敌小威廉姆斯)。

去年澳网斯瓦泰克距离首个大满贯八强一度只差两局,但最终以7比6(4)、5比7、5比7遭到康塔维特逆转。本周即便带着新科大满贯冠军的压力,她前三场也都是顺利过关,年轻的波兰姑娘的学习曲线一直在加速上升。

谢淑薇vs万卓索娃

谢淑薇职业生涯的曲线就像她的球路一样独特、令人难以预料。她最近几年获得了巨人杀手的称号(谢淑薇在和世界前十的前14次交锋中全部落败,但自2017年以来她已经收获八场TOP10胜利),将力争在35岁的年纪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八强。

谢淑薇的对手万卓索娃也迫切地需要证明自己。她曾是新生代球员当中的佼佼者,在2019年法网成为十年以来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青少年选手。然而在那之后,捷克小将一直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在获得法网亚军一个月之后,她就因为左腕手术休战了半年。2020年疫情来袭,她没能延续2019年的上升趋势。

这是她在那年法网之后首次进入大满贯的第二周,澳网开赛以来一直低调晋级,尽管她也在上一站雅拉山谷精英赛跻身四强。对21岁的捷克姑娘来说,这是走出阴影、重新站在聚光灯下的绝佳机会。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