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4前锋猛轰还以痛击 瓜帅复仇岂靠“现代点球”?

杨健02-14 10:13 体坛+原创

曼城3-0托特纳姆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上任热刺后前两次对垒曼城,穆里尼奥都以2比0战而胜之,赢球和当时热刺的上升轨迹几乎同步:前一次见证了贝尔温的即插即用,后一次全员健康的热刺,让外界真切看到了他们夺冠的潜力。然而,当曼城闲庭信步将热刺斩落时,两队走势已经和赛季1/3时天渊之别:赛季第12轮时,热刺排名榜首,曼城仅列第七;又过了12轮呢?曼城重返榜首,热刺跌到第八!入主白鹿巷以来联赛最惨痛的失利、最近5轮输掉4场(相当于此前28轮总和),穆里尼奥的警报长鸣,也让风调雨顺的瓜帅,更惬意地享受胜利。

i (30).jpg

上次双方对决,穆帅用33%控球率创造4次射门,但其中打正的2次全部转化为进球,将防反做到极致。如今自知守不住的狂人,做客反倒并未更加积极,凯恩、孙兴慜、小卢卡斯和拉梅拉的联袂首发,搏命态势一眼即见。然而,此举之于热刺着实是双刃剑:球队固然在进攻端取得人数优势,并为二人转主动减负,但负责输送的赫伊别尔和恩东贝莱距离前线距离不短,而对攻则是曼城最喜欢的节奏,这也使得开场后的半小时双方有来有往,任意球击中立柱的凯恩,比曼城众将更接近进球,尤其是身为搅局者的拉梅拉,胆气十足的阿根廷人并不介意主裁尺度,多次凶悍反抢、并向热苏斯等曼城球员挑衅,且不论效果如何,斗志显然比连败期间更胜一筹。

0_GettyImages-1301983300-1.jpg

然而,热刺临时祭出的4前锋阵势固然骇人,却无法根治球队防线令人汗颜的专注度。而曼城则利用更多的无球跑位扯开空间,围绕热刺中场和防线间的巨大空隙做文章。京多安的造点,固然被穆帅讥讽为“用指甲碰到对手都会被吹为点球”,但实则是结合部被直塞一打就穿后,仓促回位的赫伊别尔只能莽撞排险,导致球队的战术设计瞬间落空。两队最近的运势,也在点球上彰显无疑:曼城本季7获点球,仅次于莱斯特的10个;而热刺本季被罚6次极刑,全英超最多。跃跃欲试的埃德松虽然被B席劝回,但近期状态不佳的洛里,面对罗德里缺乏角度的点球虽然扑到皮球,仍无法阻止入网。

1613247331_newFile.jpg

此前15轮英超,曼城从未落后,首开纪录基本等于3分到手,而已无退路的热刺,在丧失了抢先手机会后,除去继续悲壮地投入进攻,再无他法。而反观曼城,在挺过了开场阶段的惊魂后,信心和习惯套路一并随着比赛深入回归,尤其在B席和坎塞洛两名葡萄牙人中场大量跑动,让热刺空间和球员个人能力上的劣势不断放大。下半时开场仅4分钟,曼城经典的Tiki-Taka得手,便是明证:热刺布防时基本已经全员落位,但面对检阅了整条防线的斯特林,以及再度鬼魅般出现的京多安,禁区内多达8人、德国人破门时已有2人跟随的热刺,仍在劫难逃。而京多安锁定比分的第二球更加虐心,跟防的桑切斯像2015年欧冠半决赛的博阿滕一样被晃倒在地,而京多安则以梅西附身的方式,以11球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季最高联赛产量,热刺防线最努力、也发挥最正常的哥伦比亚人,遭遇着实虐心。

GettyImages-1301979195.jpg

比赛最后半小时,双方陷入惨烈的兑子:全场最佳京多安拉伤腹股沟退场,而孙兴慜在和坎塞洛的对脚后负伤,脚面被划开一道血口子。未来10天三连客的曼城,恐怕又要祭出费尔南迪尼奥救急,而丧失了边路锐度的热刺,同样要在6天内完成两回合欧联杯,还要在伦敦内战面对比自己排名更靠前的西汉姆,前景愈发险恶。赛后穆里尼奥虽然以“一支体能充沛的球队,面对一支非常疲劳的球队,态度端正,很有尊严”鼓舞弟子,却无法掩盖2场连失8球的惨淡情形,联赛中盘阶段12轮12分,取分保级队水平的热刺,已无多少场次为欧冠资格填坑。

New-Project-11-2.jpg

而曼城一边,连续15场英超从未比分落后,仅次于阿森纳当年19场英超纪录,足见球队如今的自信和淡定,连续6轮主场不失球,伊蒂哈德正取代破功的安菲尔德,成为英超最可怕的魔鬼主场,这一切自然和瓜迪奥拉回归现实主义不无关系。当然,赛后西班牙人的发言仍维持了一向的冷幽默:“我佩服罗德里的勇气,但那绝不是一个好点球,之前我谈到了埃德松罚点球的可能性,现在你看到他的助攻了吧,那个长传距离达到了60-70码,好吧,那么他将在12码处得分。热刺有特殊的踢法和实力,热刺不需要任何东西,就能创造机会。他们的主教练就有这样的理念和实力,而我们也有自己特别的比赛方式,你必须要有耐心。能冷静下来。”

0_GettyImages-122920772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