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状态入神增加对巴黎胜算?巴萨最大问题仍无解

梁宏业02-14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以半替补阵容5比1大胜阿拉维斯,获得了联赛7连胜,为周二对巴黎的欧冠1/8决赛做了个好的铺垫,也扫去周中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输给塞维利亚的阴霾,一直不被看好的巴萨目前对巴黎的胜算是否应该有所提高?

img_pmorata_20210213-215846_imagenes_md_propias_pmorata_fcbarcelonaalaves400-kjcG-U492024581029iKI-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欧冠淘汰赛抽签时,也是巴萨本赛季最低迷的时刻,球队刚刚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爆冷0比3输给尤文,将小组第一拱手相让,抽到上赛季的亚军巴黎,西班牙媒体普遍不看好巴萨能够晋级,当时媒体给出的巴萨出线的概率仅为30%到40%,可谓是相当的低。

然而在2021年开始后,巴萨状态逐渐快速回升,目前已经取得了西甲7连胜,尤其是在这场对阿拉维斯的比赛中,梅西2记远射展现出相当好的状态,评论员帕科说道:“不要老说对手只是阿拉维斯,这样的射门纳瓦斯(巴黎门将)也扑不到。”西班牙评论界也对巴萨有所改观,著名的战术评论员马尔蒂尼说道:“抽签的时候的巴萨不是现在的巴萨,那时候的巴黎也不是现在的巴黎。我当时给出的巴萨出线的概率仅为30%,而我现在认为巴萨甚至出线的概率要比巴黎略微高一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队最佳球员的对比,目前梅西的得分效率这么高,几乎是处于全赛季最佳状态时刻,巴萨也一样。而巴黎的梅西就是内马尔,他本场比赛无法出场,姆巴佩的确是可以出场,但姆巴佩在巴黎的地位相当于是巴黎的C罗,他能进球但无法像内马尔一样带着全队踢得更好,所以我认为巴萨在这场焦点比赛中略占上风。”

科曼为了准备周二的欧冠焦点大战轮换了多名主力,阿尔瓦、登贝莱、佩德里都未首发,取而代之的是普吉和首次在联赛中首秀的莫里巴出任首发中场,最近状态不错的特林康打右边锋。虽然特林康梅开二度,普吉首次打满90分钟,莫里巴也是为特林康首开纪录进球提供助攻的球员,但他们三人很显然在对巴黎的比赛中不会首发。有巴萨博格巴之称的莫里巴的表现得到了媒体的肯定,他在上半场是跑动最多的巴萨球员,达到了6.1公里,但年轻人也犯了他这个年纪和缺少比赛经验的错误,阿拉维斯全场打进的唯一进球就是莫里巴后场横传被断的结果。对此,科曼赛后说道:“我和他说了,他打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但也犯了错误,这种横传不能做,伊拉什(莫里巴)应该提高。”而对首次打满90分钟比赛的普吉,科曼也是赞赏有佳,“普吉依然是那么自信,他踢得不错,参与了很多全队的进攻。”

科曼要想提高巴萨对巴黎的出线概率首先要避免莫里巴这样的失误,所以相信科曼肯定还是要重用有经验的球员,至少是要用本赛季已经表现得成熟的球员。从科曼的换人上也可以丈量出巴萨对巴黎的主力球员,布斯克茨半场就被换下休息肯定是绝对主力,德容和明格萨第72分钟被换下休息也会是主力,包括第80分钟被换下的格列兹曼,以及没有首发的登贝莱、阿尔瓦和佩德里,巴萨大概的主力阵容已经明晰,并没有意外。

但科曼没有揭示的一个最重要的战术问题是谁来和朗格莱搭档中卫。德容首发时打中卫和朗格莱搭档,似乎看出科曼更倾向用荷兰人先补中卫这个最重要的窟窿。但在中场休息后,随着乌姆蒂蒂顶替布斯克茨出场,德容的位置又回到了中场,似乎科曼仍在考虑乌姆蒂蒂搭档朗格莱的可能,毕竟有明格萨打右后卫,实际上球队多数时间是3中卫配置,有明格萨在一旁保护乌姆蒂蒂,这样似乎更加稳固,而且德容如果客串后卫谁来和布斯克茨、佩德里搭档打中场就出现了问题,从本场比赛看不可能是莫里巴或者普吉,更不可能是皮亚尼奇,皮亚尼奇堪称是周中输给塞维利亚比赛中表现最差的球员之一。

当然,如果阿劳霍可以在周二对巴黎的比赛中打封闭出场,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但作为一个成熟的主帅也不应该把宝押在一名有伤的球员身上。巴黎的反击速度和进球效率是让人生畏的,即便是对西甲保级队阿拉维斯,巴萨能够大胜的一个原因是阿拉维斯的进球效率很低,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上半场第7分钟阿拉维斯的反击,我们几个人都认为如果换作是巴黎很可能就领先了。”巴萨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后防线的虚弱,如何增加后防线的牢固程度肯定是科曼最后三天绞尽脑汁要做出决定的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