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9比0的孽力回馈?平西布朗只是曼联水平差!

林良锋02-15 02:32 体坛+原创

西布朗1比1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大过年的,先报喜。

曼联以3个净胜球的优势,仍列积分榜次席。布鲁诺还在进球,否则第二没了。卢克·肖还在助攻,否则布鲁诺的美妙凌空无从谈起。但好事仅限于此。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纠错的方案,依然没有。作客西布朗,曼联再丢计划内的两分。你甚至不能偷懒去找博格巴背锅。博格巴及时“受伤”,抽身是非之地。奥莱任内,博格巴的伤停,基本这么个特点:拼命的赛事指望不上他;你不能指望他;甚至,不敢。那该谁背锅?不着急,一会儿说。

skysports-bruno-fernandes-man-utd_5272414.jpg

曼联第17轮击败维拉,凭积分(而非净胜球),在弗格森退休后的岁月里,第一次攀上榜首。球迷纷纷以手加额,以为看到曙光。登上榜首的那一天,是元旦。吉兆啊!你想。不料,曼联“水土不服”,光速离开榜首,一路连滚带爬,比对手盼望的还要迫切。随后一个半月,曼联打了8轮英超(含作客伯恩利的补赛),3轮足总杯和一轮联赛杯。联赛杯半决赛,循例过不去曼城,哪怕这次改成一场过,赛场在家门口,曼城当时还在艰难爬坡;足总杯连闯沃特福德、利物浦和西汉姆,进了八强。

image (12).jpg

更重要的英超,8轮3胜4平1负,13分。8个对手,利物浦实力强于自己,阿森纳不相伯仲,打平甚至零分,可以理解(但绝不该接受)。拿下另外6队,责无旁贷。这样,曼联也攒了18分,和现在榜首的曼城只有两分差距。但曼联在谢菲联、埃弗顿和西布朗身上丢了7分。不是说这7分不丢,曼联就笃定有冠(很多新晋曼联球迷特别不理解:为什么咱们总和争冠联系在一起?这不还没到到降级吗?);而是争四多了一分保障,奥莱的职业前景会略带彩霞。

法乎其上,就是这个道理。

EuMtthwXIAALRq5.jpg

瞄准更高的目标,才能突破现在的格局。总满足于还在“……的行列”,“争四还有希望”,曼联就连古时候被人讥讽的“杯赛队”还不如。在那交错进行的12场比赛中,大胜南安普顿9比0,格外突兀。瞻前顾后,曼联场均不到两球的效率说明:这既不是曼联突然打通六脉,也不是实力超然,不虐都对不起观众。我当时指出:这么做,毫无必要,代价太大。这个说法受到群嘲:谁家过年不兴吃顿饺子?曼联没到皇萨仁的水平,虐菜(暂时)不是自己的活法,对只剩9人的对手滥施淫威,除了消耗自己本就不多的体能状态和运气,并不能让那3分翻倍。

接下来的3场比赛,足以证明曼联透支太多。

newFile (3).jpg

主场对埃弗顿,被压哨扳平;主场对西汉姆,耗到加时赛险胜;客场对西布朗,重复之前客场先丢球的模式,12个客场8次如此,不同的是,没有传说中的“让一追二”。西布朗本季英超失球最多,面对这样的对手,曼联的“预期进球值”不到半个,有多差?四年来,所有和西布朗交锋的英超球队中最低。之前只有埃弗顿在2017年12月刷出0.46。赢不了倒数第二,还主场输了倒数第一。只有曼联让谢菲联在两回合进了4个。防守是主教练水平的标杆。一次赢不了鱼腩是爆冷,两次是运气,三番四次?是不是主教练出了问题,而不是某个裁判黑心肝?

尽管本赛季曼联的某些场次,输得离奇,平得憋屈,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永远没有真相。从表面,你很难不把曼联9球亢奋和后来的萎靡联系在一起。

根本没有玄学。

image.png

前人用泪水和饭碗,为后人趟出了一条经验之道。曼联却偏舍阳关道,专走独木桥。奥莱甚至不止一次为这种自寻烦恼洋洋得意。好像那是曼联证明自己实力的方式。打平埃弗顿,本应警觉曼联:西布朗困兽犹斗,不可掉以轻心。阿勒代斯的“消防队长”绰号不是白捡的,是无数次从困境中挣来的。若论更好的得分机会,西布朗比曼联多。比赛尾声,一次反击,曼联后防再次大脑短路,以为裁判会吹犯规,但鲍森示意比赛继续,险些一分没有。

image.png

运气不好的时候,切忌冒险,这是常识。不需要考欧洲足联的相关证书,你也明白。史上那么多传奇名帅活跃在证书制度问世之前,凭什么叱咤风云?常识之外,就是学习和积累。学会摆脱逆境,学会顺利时警觉暗礁。最重要的一点:知人善任。

本轮的一分,得益于布鲁诺的凌空。人们已经懒得去数,布鲁诺究竟拯救了曼联多少次。如果总是同一个人给曼联带来好运和胜利,你会不会,该不该问:如果他没来,或者不能上场,咋办?曼联过去一年的回暖,说到底,是因为布鲁诺加盟。没有布鲁诺,曼联连欧联都未必有资格。对比布鲁诺加盟前后,曼联的发挥和效率,这个结论呼之欲出,毋庸置疑。找到了首选方案的图纸,明智的做法,难道不是马上寻找备选方案吗?

skysports-bruno-fernandes-man-utd_5272506.jpg

一年过去,有吗?别看林德勒夫数月不曾犯错(本轮也未必是他的错),但对付传统打法的对手,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短板被对方琢磨透彻?需要调整?进攻上,马夏尔的状态,换在其它豪门,别说首发,能不能留下都是问号。但他总是首发,甚至为了让他找感觉,不惜牺牲曼联本就不多的运气和状态。大胜南安普顿一役,半场4比0,对方10人,为什么不让布鲁诺下场?!曼联有几个布鲁诺?

2_GettyImages-1302109670.jpg

就像人们记不清布鲁诺拯救曼联的次数,人们同样不记得马夏尔辜负了曼联多少次。布鲁诺爱曼联,以实际行动,就像奥莱当年。问题来了:马夏尔和博格巴爱曼联吗?奥莱有没有直视他们的双眼,问过这个简单的问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们是不是该为这个答案,多跑几步?万一,但愿是万一,奥莱因为背锅而不是功成名就,离开曼联,他会不会明白:是马夏尔和博格巴这样的废物,耽误了自己?如果到那个时候他还不明白,接下来的问题就更难听了:那你怎么(有机会)带曼联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