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阵脚告别连败 阿森纳4球领先仍被吓出冷汗?

刘川02-15 09:36 体坛+原创

阿森纳4比2利兹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遭遇联赛两连败之后,阿森纳终于在周日下午的酋长球场稳住了阵脚。阿尔特塔的球队主场4比2战胜利兹联,跟联赛第四的差距被暂时缩小到了6分。不过球队在4球领先的情况下,一度狼狈地被对手连追两球,这还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枪手的赢球心情。

上一轮做客维拉,枪手开场不到两分钟即被对手破门,最终因为这次防守失误输掉了比赛。周日坐镇主场,阿森纳开场抢占先手的意图十分明显。第13分钟,奥巴梅扬就为阿森纳首开纪录。枪手队长在左路拿球后突入禁区,面对两名利兹后卫正面防守的情况下,精准抓住两人之间的空当推射左下方近角得手。

skysports-aubameyang-arsenal_5272585.jpg

这也是奥巴梅扬因为“家事”缺阵后回归的首粒进球,之前曾在枪手效力过的名宿厄普森认为,此球宣告了加蓬前锋的回归:“奥巴梅扬这记射门打得相当聪明,他从左路突入禁区后并没像以往那样找机会兜射远角,这可能也是利兹防线麻痹大意的原因所在。他的射门从利兹两名防守球员的缝隙中打穿近角,而门将一方面因为视线被阻挡,另一方面对对手招牌式的远角射门十分顾忌,最终的站位让他对这粒进球无可奈何。”

枪手的快攻虽然开场迅速奏效,但立刻遇到了一个熟悉的考验:萨卡随后在一次突入禁区后被对手撞倒,主裁判阿特维尔一开始果断判罚点球,但在VAR介入复核之后决定亲自去场边查看监视器。在比赛中断了近两分钟后,这次点球判罚被宣告取消。这也是阿森纳三场比赛中第二次在VAR复核后遭遇不利于自己的改判,上次他们因此直接输掉了比赛,被狼队2比1逆转。

不过这一次,阿尔特塔的球队似乎在心理上已经适应了这种大起大落,球队的攻势不减反增。第41分钟,利兹门将梅利耶在禁区内解围时踢倒了萨卡,这次主裁判判罚的点球没再被取消,奥巴梅扬稳健地将球罚入。而第45分钟,阿森纳在对方禁区内踢出娴熟配合,贝列林最终在禁区右侧底线附近爆射得手,直接将比分改写为3比0。

英格兰媒体将利兹上半场的崩盘,归咎于利兹门将梅利耶,厄普森更是直接指出他在自己禁区内上演了失误帽子戏法:“梅利耶是上半场真正决定比赛的人物,他两次被对方射穿近角,一次送出点球大礼。尤其是第三记丢球,守门员不能这么被对手轻松地一脚射穿近角。同时对于那次点球犯规,我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解围,他当时明明有机会抢在萨卡之前用左脚将皮球清理出禁区,但他选择和对手纠缠,这种情况下被判点球难以避免。”

0_GettyImages-1302132419.jpg

而下半场刚刚开球,阿森纳就再次扩大比分。利兹球员在后场玩火被断,史密斯·罗截下皮球后突入禁区,奥巴梅扬在小禁区内接后者的传中轻松头球破门,在将比分扩大为4比0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在英超的首个帽子戏法。不过就在阿森纳以为大局已定的情况下,“疯子”贝尔萨的球队才真正开始发威,他们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连追两球:先是斯特勒伊克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随后他们在左路发起的反击在第69分钟得手,埃尔德·科斯塔在禁区内接罗伯茨传中轻松破门,将比分改写为4比2,阿森纳在利兹的这轮反攻浪潮中似乎已摇摇欲坠。

阿尔特塔随后不得不接连换上奈尼和霍尔丁这样的防守球员来限制利兹在前场的传控空间,而将反击的兵力限定在少数几名球员身上。之后双方开始精彩的对攻战,阿森纳的反击两次命中对方门框:除了奥巴梅扬的劲射之外,萨卡的一脚射门也在击中门柱后被补射入网,不过边裁示意此球越位在先。而这两次中柱的进攻,也一定程度上浇灭了利兹的攻势,两队最终再未改变4比2的比分。用厄普森的话说,“阿森纳收获了3分,他们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而利兹则收获了外界的尊重,很少有球队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还会如此猛攻,他们应该又收获了不少新的球迷。”

1302127662.0.jpg

赛后双方主帅也均向对手脱帽致敬,阿尔特塔透露自己中场休息时就警告弟子下半场不要放松警惕,但没想到在开球后率先进球的情况下,利兹还能疯狂反扑:“我中场休息的时候告诉球员,利兹是那种任何时候都敢发动反攻的球队,他们不会因为大比分落后而收兵止损,他们现在一定被贝尔萨告知,下半场的一波反击肯定会实现逆转。下半场你们也看到了他们有多可怕,这种疯狂的精神是真实存在的。”

而贝尔萨则夸奖阿森纳的赛前备战之好超乎自己的想象:“我们开场之后几乎无法应付他们的高位压迫,我们没有办法将对手的压迫反推到对方半场,也就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反击。我不得不承认,对方主帅的赛前备战工作要比我出色,这是毫无疑问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